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孙宏斌谈及乐视哽咽:不搞好乐视抱憾终生 一定做成好公司

2017年09月01日15:10 | 来源:东方财富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宏斌谈及乐视哽咽:不搞好乐视抱憾终生 一定做成好公司

   9月1日,融创中国在香港举行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和首席财务官曹洪玲出席了发布会。

  现场多次有投资者及媒体问及关于乐视的问题,孙宏斌表示:“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去年12月如果我不投老贾,那乐视就死了,我就得帮他,我得一直帮他。我一直说人要心怀善意,为什么我们在并购市场上这么牛,我们不想着害人。我是一个比较率性的人,要心怀善意,我一定要把乐视做成一个好的公司。”孙宏斌在说到这里时瞬间哽咽,眼眶中已经有了眼泪,会场内响起掌声。孙宏斌停顿了几秒,平复了一下心情之后又打趣道:“正好现在也不让买地了。”

  在孙宏斌看来,虽然贾跃亭失败了,但他人非常厚道,且能够在一个产业中做最早的布局。“我从一月份就告诉贾跃亭什么叫断臂求生。”孙宏斌称。

  当日,融创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显示融创实现营业收入133.3亿,同比增长26%;权益收入241.92亿,同比增长58.9%;溢利16.14亿,同比大涨1469.7%;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3亿,同比大涨1683.4%。

  今日早盘,融创中国受业绩大幅增长消息影响高开3.40%至24.30港元,盘中一度拉升涨至24.50港元,股价再创上市新高。随后,公司股价高台跳水,盘中最低跌至22.15港元,跌幅超5%,截至午间收盘,融创中国报23.00港元,下跌2.13%。

  目前,乐视的投资计入融创合营、联营公司中,虽然乐视受到部分因素影响业绩有波动,但并未对融创的报表产生重大负面影响。但考虑到相关因素,融创依然就乐视系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了11.1亿的减值准备。

  不过,孙宏斌称,依然看好乐视的业务前景,看好中国消费升级的市场空间。他表示:我们在乐视方面没有做错事,我们派财务,我们有否定权,7月5日老贾退出董事会,我们改组董事会等等,都是常规的经营活动。

  在孙宏斌看来,公司投资的乐视资产非常好,“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的团队很强,重视产品极致以及客户体验,这是让我们有腾飞的基础。”

  【相关报道】

  融创称已支付乐视系股权收购款150亿元

  中期纯利大增15倍的融创中国,8月31日公告称,公司已支付全部乐视系股权收购款,合计金额150.4亿元。

  据悉,今年1月份,融创和乐视方面签署协议,其通过旗下天津嘉瑞收购贾跃亭所持乐视网8.61%股权,代价约60.41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10.5亿元;收购乐视致新约33.5%股权,代价79.5亿元。

  公告指出,对乐视系股权的投资,不会引起融创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或资产净值的任何变化,但预期会对该投资计提减值拨备,并在上半年的业绩中体现出来。融创中国表示,该投资损失及减值拨备的确认主要由于受乐视网上半年收入下降及录得净亏损的不利因素影响,并不改变其对于该等集团长期投资价值的判断。同时,交易完成后,乐视网、乐视影业及乐视致新将成为融创的联营公司。

  此外,公告显示,乐视控股与贾跃亭承诺于12月31日之前,完成乐视影业全部股权注入乐视网的工作,但由于相关监管部门造成的延误除外。上述订约方还向天津嘉睿承诺,投资事项完成后,天津嘉睿将就乐视系公司的其他股份拥有优先投资权。

  目前,孙宏斌已接任乐视网董事长,而融创也成了乐视系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唯一合作方。乐视系各公司将在地产产业(包括但不限于影视产业、汽车产业、体育产业、互联网生态等方面)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融创已经接手了部分乐视系土地资产。3月1日,重庆融创与乐视投资订立合作协议,重庆融创从乐视投资手中收购了重庆乐视界置业50%的股权,价格为2.2亿元。重庆乐视界持有两江新区的龙兴项目,主要开发为住宅及商业用途,可售面积35.61万平方米。

  随后的3月13日,融创还以3亿元,从乐视手中拿下了上海隆视广场项目运营主体上海隆视50%的股权。另有消息称,乐视系旗下有逾2万亩土地,估值超过百亿元。对此,乐视和融创方面均未否认。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