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浅山区违建正摸底将清零

曹政
2017年09月06日08: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浅山区违建正摸底将清零

  本报讯(记者 曹政)市规土委和市农委日前发布《北京市严禁严管浅山区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措施》时,同步出台《北京市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方案》。其中《方案》显示,月底本市将完成浅山区违建普查,之后逐步清零,公共公益民生类等确需保留的项目,将按有关规定和权限由各区政府组织加快完善用地等手续。

  本市浅山区严禁严管工作范围为西部、北部山区与平原区之间的浅山丘陵地区以及延庆区的半山区范围,共涉及10个区近90个乡镇(街道)、700多个行政村,总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

  “《措施》主要是针对新增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进行严管严控;《方案》则针对已有违建,区分用途、逐步消减。”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明确了“北京市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制定了专项治理方法和步骤,细化了专项治理政策和措施。

  这位负责人介绍,对于浅山区存量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普查已经开始,将在本月底完成。待普查工作完成后展开专项治理,按照完善治理措施、部署治理任务、组织整改、市级检查验收、分析总结报告五个步骤,有序逐步推进。

  《方案》要求,各区将对查出的存量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项目区分用途、集中整改。其中,对非公共公益民生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项目,纳入“市治理违法建设信息系统平台”,由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拆除;对公共公益民生类等确需保留的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和权限由各区政府组织加快完善用地等手续。

  这位负责人解释,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符合政策的“一户一宅”等项目,以及幼儿园、污水处理厂、配电室等用于公共公益用途的项目属于公共公益民生类项目。非公共公益民生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项目主要涉及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餐饮设施、厂房、仓库、住宅等。

  《方案》还从加强政策宣贯、实施分类处置、坚持禁限政策、优化规划管理、推进生态治理、密切部门联动、严肃问责追责等方面明确了治理政策和措施。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浅山区将建设成“绿水青山”,必须在严控新增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同时,着力消减存量违法,最终实现“清零”目标。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