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防御房地产“灰犀牛” 湖北国资委直接“喊话”

2017年09月07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防御房地产“灰犀牛” 湖北国资委直接“喊话”

  9月5日,湖北省国资委发出“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国资委系统直接出手干预房地产十分罕见,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日本报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四大热门话题采访专家、学者给予详细解读。

  专家认为,此项政策会直接抑制地方国企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9月5日,湖北省国资委在其发出的“关于谨慎投资房地产的通知”中指出,考虑到省出资企业经营房地产的户数较多,投资规模大、增幅快,且普遍存在资产负债率高、资金成本高、盈利空间收窄、后续资金紧张等问题,为防范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湖北省国资委要求,自9月5日起,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对房地产新增投资持谨慎原则,严控风险;省出资企业及其各级子企业所有在建、在售房地产要加快建设进度、销售进度,确保资金尽快回笼,降低杠杆。

  对此,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湖北省国资委直接出手,预计会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起到进一步降温作用。由于国有企业在获取资金、土地等方面存在优势,因此成为房地产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尤其是一些体量庞大的央企和省属国企,更是拿地的先锋。除此之外,湖北省国资委此举还有助于当前国企聚焦主业等核心业务并形成竞争力。

  “总体来说,我国国有企业普遍资产负债率较高,而当前中央也在力推央企、国企降杠杆,此次地方国资委发声谨慎投资房地产,对于降低该省国企杠杆率会起到一定作用。”盘和林表示,房地产泡沫被认为是我国最有可能发生的五大“灰犀牛”之一,意味着其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较大。所以,湖北省国资委此举也有降低国企在房地产领域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的打算。

  据悉,按照湖北省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规定,在湖北省18家省属国有企业中,有10家为充分竞争商业类企业,而这10家国企基本都参与过房地产投资,个别企业目前还有在建和在售房地产项目。

  盘和林认为,湖北省国资委出台此项政策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对于日后该省国企投资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强的导向意义,尤其是会直接抑制地方国企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从全国范围来看,预计也会有部分省市跟进湖北省的做法。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专业化、规模化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国有企业“任性”投资楼市的难度越来越大,“谨慎投资”必是大势所趋。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