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期待“佛山现象”

龙建刚
2017年09月11日08:5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期待“佛山现象”

  评论

  特约评论员 龙建刚

  2017年的今天,佛山已经从春天走到秋天。在可以看到的果实中,特色小镇建设是最丰硕的一个,理由有三。其一,广东各市入围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中,佛山数量最多。其二,2017年市区两级财政用于扶持市级首批特色小镇的资金至少30亿元以上。佛山规定,认定为省级特色小镇的奖励1000万元,认定为国家级的奖励2000万元。这一力度是广东省最大的。其三,佛山确定15位市领导分别挂点联系15个首批市级特色小镇。这一制度设计放眼全国也值得称道。对此,佛山市市长朱伟有一个很好的概括:行动迅速、基础牢固、特色鲜明。

  特色小镇建设是当代中国的战略风口,是转型发展和大国崛起的重要支撑。风起云涌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拉开“镇兴中华”的历史大幕。在浩浩荡荡的潮流面前,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代表一座城市发出号召:要把特色小镇作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重要载体,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路子、积累经验。这样的格局和立意背后,是佛山的境界和担当。一路走来,佛山攻坚克难、创造辉煌,靠的就是这么一股豪气!

  最近两年,佛山市各级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去得最多的是华东地区,首推的就是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作为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最早的实践者之一,浙江经验的最大贡献是开创了非建制镇的特色小镇模式。这一模式走向全国的重要标志是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提出,到2020年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与浙江特色小镇不一样的是,这1000个特色小镇原则上是建制镇。这一变化,为佛山后来居上、探索特色小镇建设实践提供了时间和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佛山召开高规格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到2020年建成30个以上市级特色小镇、8个以上省级特色小镇、5个以上国家级特色小镇。佛山首批15个市级特色小镇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所要构建的模式是“城、产、人、文”四位一体。

  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根基,文化是特色小镇的灵魂。一镇一品,是特色小镇最鲜明的特点。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经济恰恰是佛山发展最宝贵的经验。北滘家电、陈村花卉、乐从家具、盐步内衣、张槎针织、南庄陶瓷、大沥铝型材……在佛山大地上,41个专业镇熠熠生辉,构成了光芒耀眼的佛山经济版图。佛山专业镇的数量和影响可谓独步全国、声名远扬。

  佛山是岭南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深厚的历史底蕴、秀美的平原江河,哺育了众多影响历史的人物。强大的产业基础、深厚的文化积淀,就是佛山特色小镇建设的底气和自信。

  正是带着这样的底气和自信,顺德北滘成功打响了“佛山军团”冲击国家级特色小镇的第一炮。广东省特色小镇建设现场会选择在顺德北滘举行,既是推广北滘经验,也是寄望佛山为广东争光。而随后代表佛山角逐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的西樵镇、乐从镇也非常出彩,不负众望。

  事实上,具备冲击国家级特色小镇的佛山小镇远远不止北滘、西樵、乐从三个,比如拥有“千年花乡”和“国家级生态镇”之名的顺德陈村,可以在培育中国第一花市的基础上打造中国首席花卉特色小镇。

  我们也看好禅城石湾陶谷小镇,它将镇守和捍卫“南国陶都”的美名。在佛山众多专业镇中,“石湾”这个名字最为全国熟知,“石湾瓦甲天下”既是历史的封号,更是佛山产业走向世界的第一声号角。做好陶谷小镇,考验禅城的能力和定力。很希望陶谷小镇建成之日,石湾能挺立一座雄伟的牌坊,上书“南国陶都”“石湾古镇”,为佛山贡献一个新的地标。

  之所以有此期待,是感觉禅城的地标更新太慢。20年前的电视新闻代表禅城的镜头是祖庙,现在还是。而不远的广州却魔术般地从“羊城暗哨”爬上了“小蛮腰”,稍远的深圳也从“深南大道”登上了“地王大厦”……

  我们同样看好三水西南的水都小镇。健力宝曾经是“广货北伐”的主力,承载着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今天的西南有这么多食品饮料巨头扎堆,他有责任、有资格以“水都小镇”的名义演绎一个“靠水吃水”的中国故事。

  佛山很早就提出一个口号:让金融之光照耀产业高地。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依托的南海千灯湖创投小镇有很大的挑战性。做好这个小镇,事关佛山建设面向世界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所必需的金融动力。由市长朱伟挂点联系,玄机就在这里。

  佛山还有很多题材。比如顺德是中国第二个“世界美食之都”,如果盛产名厨的顺德勒流能打造中国第一个“美食小镇”,那绝对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顺德人有一种自信:只有顺德人想不到的事,没有顺德人做不到的事。勒流应该再提供一个案列。

  佛山企业家有两个显著特点:扎根实业、扎根本土——我把它称为“钉子精神”,佛山的专业镇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这种精神铸造的。

  特色小镇不是专业镇的延展,而是创造性的提升。佛山当然明白:一张旧船票无法登上明天的客船。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广东省公布的30个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中,顺德有4个特色小镇作为集群示范区入选,数量全省第一。与其他由单个镇街构成不同,顺德打造的是“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北部4镇涵盖其中。这样的“特色小镇集群示范区”在全国也是第一个。从这个思路出发,佛山可以有更高的谋划、更有力的出击。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推出之后,佛山面临着以什么方式对接挑战。目前得出的答案是构建一环创新圈,核心是南海三山、禅城奇槎和顺德北部片区。如果仔细打量,就会发现这片不足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可能是全中国在建特色小镇最密集的地方,也是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实力雄厚的地方。用这样的特色去链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那是很有佛山张力的。

  中国特色小镇期待“佛山现象”,现在是给出答案的时候了。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著名时事评论员)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