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央行出手  严查消费贷

2017年09月15日08:1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出手,严查消费贷

  近日,有中介告诉记者,有客户此前申请过消费贷,如今申请房贷,银行方面要求必须将前期的信用消费贷款偿还清才给予放款。“现在房贷在不断收紧,房贷利率上浮,贷款越来越难下,动辄3个月的审批下款期。银行不仅会审批流水,还会让购房者提供消费贷资金去向证明。” “‘消费贷’明确不允许用作投资理财和购房,如果被银行查到,可能要求全部提前还款;如果还不上钱,征信记录可能被直接黑掉。”该中介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仅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8305亿元。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短期消费性贷款爆发式增长可能与地产销售密不可分。他指出,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逐渐受限,部分居民购房贷款或借道短期消费贷款完成,导致居民短贷的高增长。

  一份《关于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的文件最近流出。据了解,这份文件于今年8月中旬由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向辖内相关单位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商业银行在非住房消费贷款用途审查上,既要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查,又要强化贷中资金流向和贷后资金用途管控,谨慎发放长期、大额、不指明用途的消费贷款、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借贷资金的个人消费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在楼市预期上涨时期,首付款不足的购房人,通过各种渠道贷款用以支付买房的首付,消费贷就是其中之一。“加杠杆”买房是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罪魁祸首之一,易造成金融系统性风险。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