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科建携手北京大学 首届中关村西区论坛成功举行

2017年09月15日09:18 |
小字号

9月12日,由北京大学校友会、北科建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关村西区论坛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交流中心举行,300余名金融业界专家、学者、媒体、企业代表、创新创业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本届论坛以“新金融,促双创”为主题,共同探讨金融科技对当前创新创业的影响与意义。北科建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张志高主持论坛活动。北科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莹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莹辉首先代表主办方对来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敬意。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北科建集团在开发建设中关村一区三园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新时期,北科建集团积极践行国企责任,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所做的战略布局和重点工作。他提出,中关村承载着国家对自主创新、科技兴国的重托和内涵,目前,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已经到来,在北京的“三城一区”新高地规划建设中,北科建将延续中关村的辉煌,在怀柔科学城打造和复制中关村创新创业平台。郭莹辉说,在中关村西区论坛上,我们能和北京大学携手,把中关村的创新文化通过论坛的形式得以延续。我们要努力将中关村西区论坛变成一个品牌,变成一种传播正能量的机制,聚集更多的伙伴,共话创新大业。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云女士致辞中指出,今天的论坛这是北京大学积极投身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弘扬中关村的创新精神的体现,也是北京大学服务国家“双创”事业的一个核心项目,希望论坛活动一届届办下去,成为一个促进科技创新、经济优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前沿的思想阵地,共同推进中关村的发展,为北京全国科创重要的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丽梅老师则用数字展示了“双创”先锋——北创营的成绩和实力:从2012年,北大整合全校力量启动的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开始到今天,调动和凝聚了300多位创业导师资源,完成了63期创业特训营,通过各种方式公益扶持,培养了数十万名创业青年,其中线下培养的营员超过了六千名,目前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建设了14个营地。王丽梅表示,中关村西区论坛将借助北京大学和北科建集团各方资源,能务实的一届届的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共同为推动地方科技、经济与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随后侯云女士、王丽梅老师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共同为中关村西区论坛揭牌,至此,一个全新的以“中关村西区”为名、以中关村企业和双创发展,助推新的城市发展和创新平台建设工作为核心使命的论坛,正式在北京大学宣告成立。其后,论坛组委会倡议提出成立中关村西区论坛产业发展联盟宣告正式成立,联盟首批企事业会员单位共计有十三家。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金融学泰斗、北京大学著名学者曹凤岐教授发表题为“互联网金融与创新创业”的精彩演讲,曹凤岐详细论述了创业创新实际上要解决的技术创新、技术升级和解决资本的运作等两个核心问题。北大企业家俱乐部发起理事、拉卡拉控股集团董事长孙陶然随后也发表了自己对金融与创业的看法。孙陶然也告诫在座所有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创业最核心的一点是需求,切勿舍本逐末。

在最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北京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会长王志东、天然集团董事长蓝宁、北大创投创始合伙人杨岩、中国资源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邓文云、北京蓝天瑞德股份董事长潘忠和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编王兆楠在分享了自己创业、投资过程中的一些心得。并围绕“双创从提出理论到目前究竟有哪些改变”等企业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精彩讨论。

据悉,中关村西区论坛在随后将成为“每月一谈”的月度会议,第一届论坛的顺利举行,也为接下来中关村西区论坛一月一场奠定了基调:聚焦城市和企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从不同角度来探讨如何开创性地以中关村资源为基础,发展产融结合的新局面,从而为各地产业经济提升动能。在后续的论坛活动中,将会陆续邀请北京大学为代表的知名高校学者、专家,和中关村的优秀企业家一起,为来自国内的产业园区企业和政府代表、创新创业者去讲述创新创业的方法和故事,去传承中关村的核心理念。中关村西区论坛既将成为学者和企业家思想碰撞的平台,也将成为北科建集团这一新城新区运营商在每一个园区扎实做好资源整合对接的发力点。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