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当名校成为标配 学区房溢价降低

詹青
2017年09月15日13:4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名校成为标配 学区房溢价降低

  插图/采采

  文/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据说现在能成功调动话题、打消饭桌尴尬有两大利器:一个是交流“熊孩子”的教育问题;另一个是讨论房子与房价的问题。

  而假如把教育和房子结合起来,那就是永恒的话题焦点——学区房问题。

  学区房,总是最能牵动市场神经的那一根弦。

  你看不上的“老破小” 转手率却出奇的高

  “我们这边房子的转手率非常高,一年到头都有在装修的。”家住越秀区培正路的一位家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同样位于校文德路小学周边的房子,在单元门上、墙上、电线杆上都有学区房的售卖广告,有些已经被抠掉了大半。一位社区大妈说,小区里学区房的“膏药”实在太多了,即便是频繁清理也赶不上张贴的速度。

  望着电线凌乱、墙体长满“老人斑”的老房子,很多冲着学区房而来的家长型买家,内心是无奈的,然而你看不上的这些“老破小”的转手率却是出奇的高。

  “只告诉大家一个真实案例:几天前华阳小学本部旁成交了一套20多年楼龄的三房单位,成交价500多万元,也许你觉得这个价格正常,但我告诉你这套房子今年年初的放盘价才是370万元,某投资客买入进行简单装修后(没配家具),即加价一百多万元转手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介经纪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学区房的超高溢价率和超高周转率,是市场上其他类型的房子所无法比拟的。

  越稀缺越贵价 让名校成为各区“标配”

  “学区房溢价来自于就近入读的政策,政策本身是为了公平,摆脱按价择校、贫富分区。但经济学供需理论起了作用,只要是稀缺资源,就一定会表现在溢价上,不是这个人得利,就是那个人得利”,某教育界人士认为,“抱怨没有用,只有让资源不再稀缺,让教育均衡化,才是消除学区房虚高价格的办法。”

  广州正朝着教育均衡化办学的方向发展,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今年多家名校资源已经确定,向新区覆盖。自去年以来,广州各区纷纷公布学校的增改建计划,番禺区将新增118所,白云区将新增159所,南沙区将新增83所,花都区将新增89所,增城区将新增76所。例如仲元中学将在番禺新建校区、象贤中学将改扩建;北师大完全中学将在黄埔落户。在外围区新增大量学校,使名校不再“蜗居”在老城区。

  教育资源均衡化 学区房溢价率降低

  作为占据优质资源的学区房,出现明显溢价是正常的,不过业内普遍认同,只要溢价率控制在30%的范围内,说明教育差别不严重;如果溢价率极高,那就是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了。

  从目前的政策基调来看,教育均衡化是一定要做的。这不仅是将学校资源更多地倾斜到新区,而且今年,教育部更多次提出“多校划片”政策要加快推进。具体做法是: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未来,盲目追购高价学区房的风险将会进一步增加。市场是最聪明的,有着名校加持的新区,将会获得更多购房者的投票。

  事实上,效果正在显现,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新区教育实力渐渐增强,传统教育强区作为学区房“宇宙中心”的地位在渐渐削弱。来自中介统计数据发现,自去年以来,家长热搜学校周边的学区房,已经不再集中于传统教育强区,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增城区名校置业板块的热度明显上升。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