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从“不安小区”到“平安小区”

何伟楠
2017年09月17日10: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不安小区”到“平安小区”

  这两年,小区发案骤减,居住在中山市石岐区南江小区的业主们发现,不少已搬走的老邻居又搬回来了。而在早几年,这个邻近市场的小区还治安案件频发,让居民们感到不安。

  由“不安”到“平安”,南江小区的变迁正是“平安中山”建设背景下的社区治安样本之一。五年来,中山市积极推进“智慧公安”建设,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公安科技创新,催生了“智慧交通”“智慧侦查”“智慧禁毒”等工作模式;强力推动“全民+”系列工程,不断拓展“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等平安细胞项目创建工作。中山公安的“智慧+”“全民+”实践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中山经验”,推动了“平安中山”的升级。

  打造“平安中山”

  “智慧大脑”

  随着社会科技进步,“平安中山”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初,“平安中山”的信息化建设展开了“三年规划图”。

  同样在今年初,全国首个污水验毒试点在中山成立,一项全新的“污水验毒”技术被引进到中山。“其检测精度非常高,理论上几克毒品溶解在与西湖体量相当的水里都可检出。”以全市现有的22个污水处理厂为毒情监测的“前哨”,污水验毒新技术实现了大数据对禁毒工作的精细指导,警方按图索骥对毒品犯罪实现精准打击。几个月来,中山警方追查毒源的效率和精度大大提高。不久前,中山市公安局、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正式签约,全国首个校警合作的毒品环境法医学实验室也落户中山。

  今年来,中山公安以“智慧公安”为主线推进智情预警、智感防控、智侦合成、智服惠民、智管强警的“五智”建设,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公安科技创新为核心,全力打造以警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的“智慧大脑”,推动警务资源的高效集约应用和战斗力生成模式新型变革,实现精密维稳、精确防范、精准打击、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的“五精”目标,助推中山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6年,中山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2.1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犯罪破案数分别上升9%和8.73%,近30年来首次实现年度命案全破。这一年度,中山市公安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五。

  “全民参与”建立

  社会治理新模式

  实际上,除了科技领域的创新,中山公安在社会治理理念上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早在2012年4月,针对当时中山“医闹”频发的情况,中山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医闹,闹了谁?”的全民大讨论。同时,协调相关部门“三措”并举开展“无医闹”城市创建工作。医疗机构提高医德、医风、医技水平,市镇综治部门成立“医调委”,畅通医疗纠纷依法调处渠道,公安机关变“闹后被动处置”为“主动防闹未然”,坚决打击“医闹”。2012年至今,全市再未发生一起“医闹”事件,2015年全市因医疗纠纷出警人次比2012年下降九成,中山率先在全国建成“无医闹”城市。

  创建“无医闹”城市,是中山实践“全民+”社会治理理念的一个缩影。2012年起,“全民+”思路在“平安中山”创建工作中被逐步推广,中山建立了鼓励全民参与的举报重奖机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发动群众举报网络诈骗、制假售假等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几年来共发放奖金近千万元。“全民+”模式,改变了过去治安工作由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局面,构建起“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2015年与2011年相比,中山全市刑事发案下降六成;2012年4月至今,全市未发生过“医闹”事件,全市因医疗纠纷出警人次2015年比2012年下降九成;继连续5届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三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中山今年又将作为全省唯一推选的地级市再次冲击“长安杯”。

  几年来,全民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理念获得了实践的验证,重新构建起“平安中山”的新格局,这一“中山经验”也被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在全省推广。

  南方日报记者 何伟楠

  通讯员 曾祥龙 沈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