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幼儿园一夜间被悄然接管 430名孩子教育质量如何保障

高阳
2017年09月18日11:00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幼儿园一夜间被悄然接管 430名孩子教育质量如何保障

    近日,一篇题为《开学仅一周幼儿园遭“吞并”,别让社会套路污染孩子的双眸》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中热传。文章称,原来北京市教委评定的一级一类幼儿园一夜之间不复存在,之后莫名其妙被百米之外的一家乡办幼儿园接管,430名孩子的家长事发前竟然毫不知情……文章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特别的教师节

  2017年9月10日,我国的第33个教师节,恰逢周日,就在大部分老师欢度节日的时候,唐纳幼儿园的幼师们,却在惶恐和劳累中度过了一天。

  据朝阳区法院工作人员称,这一天,校方临时通知老师们出去旅游,年轻的小姑娘们满怀期待。清晨,当她们集合到校园后,眼前的场景,却让她们懵了!

  校园内外,停了多辆搬家公司的大卡车,浩浩荡荡,蔚为壮观。老师们明白过来,原来她们将要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搬家行动。

  北京市唐纳幼儿园,创办于2006年9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来绿色家园来春园34号,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共设有19个教学班级,430多名孩子在这里上学。是朝阳区为数不多的被北京市教委认定的一级一类幼儿园。

  九月,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已经陆续开学,唐纳幼儿园本学年的教学工作已经于一周前全面展开。赶在这个时间搬家,唐纳意欲何为?

  十多个班,二十多间教室,好几百张桌椅板凳,让这些大部分年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好一顿折腾……

  9月10日,朝阳法院进行执法和管控。

  下午两时许,几辆警车从大门口开进来,拦住了一辆满载的搬家车辆。据法院法官说,这场声势浩大的搬家行动,被附近知情人发现,报告给来广营乡政府,乡政府紧急通知朝阳区法院进行执法和管控。

  这天下午的唐纳幼儿园,热闹非凡,校园门口已经聚拢了一大帮人,还有附近居民陆续赶来。现场维持秩序的法院法官说,唐纳领导层企图卷款潜逃,园长关某已经被拘留,其他两名负责人也被控制住了。这次跑路事件,老师们一直被蒙在鼓里。经过法院工作人员耐心劝导之后,她们都表示愿意留下来继续上课。

  9月10日下午,凌乱的校园。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挥下,这些教学设施、板凳桌椅、老师们的生活用品、孩子们的午睡床又搬回到原来的位置。

  重新布置教室一直进行到深夜。很多老师忙完回到家,已经疲惫不堪。

  “老师在教师节时经历了怎样的一天呢,太不容易了!”一位家长感慨道。

  不知所措的家长

  “园长要卷款跑路!?”当这条消息第一次传到幼儿园的班级群里时,好多人以为只是一个玩笑。“天方夜谭嘛!”但另一条消息,却让他们真的找不着北了。

  “尊敬的各位家长:我是新任园长燕宇,原唐纳幼儿园举办者因长年拖欠我地区开发公司房租,目前处于法院调解执行阶段。多次协调未果,在未到执行日期时,且未做出幼儿家长安置方案的情况下,原唐纳幼儿园负责人未按法院执行要求,雇佣搬家公司车辆欲将教室内所有设备设施及教师全部带走,在被园所附近知情人发现后立即制止,老师及设备才得以保全。现幼儿园由朝来天使幼儿园团队接手管理,我们承诺接管后,班级教师人员不变,并且相应提高教师待遇,幼儿伙食标准不会降低,课程不做改动。本周安排好场地和时间后将召开全园家长会,向各位家长做细致说明,敬请家长等候通知。谢谢大家!”

  法官向家长们说明情况。

  “唐纳真的出事了,要被人接管了?”家长们再也坐不住了,没想到孩子们每天进进出出的校园里竟然会发生这种事情,之前竟一点预兆都没有?

  在他们的手机里,不断有新的消息蹦出来。“投资人被控制了”,“千万钱款去向不明”……各种猜测,各种推断,各种分析,让人目不暇接。

  “这个事件肯定不是一个跑路事件,而是一个抢夺经营权事件。”一位苏姓家长说,“两边幼儿园毕竟教学方式,规模存在较大差异,即使接管,也应该配备一个同等的管理团队!”

  “我的诉求是退园退款。作为贝贝班的新入园新生,不想把孩子送到存在这么多不确定性的幼儿园。”贝一班陶陶妈说。

  “我们两条路可走,退钱是一个方案,不退钱是一个方案。”小一班兜兜妈说。

  两家幼儿园平面图。

  “是不是应该走合法透明公开招标程序,选择同等资质的教育机构?”中二班孙姓家长说,“他们是不想给家长提出意见的机会,直接通知我们被接管了。”

  “随便定个天使,作为家长不接受!”小二班陈姓家长说,“天使是来广营乡开的,肯定有利益。”

  “天使可以帮忙,我们感谢,但不能鸠占鹊巢。”中三班滕姓家长说。

  “明天送孩子上幼儿园是不是安全呢?”

  ……

  400多名孩子的家长在聒噪的家长群里,闹心了一夜。

  混乱的校园

  唐纳走了,天使来了!一个仓皇撤离,一个准时登场。

  接管方朝来天使幼儿园,是一家公立幼儿园,坐落在十字路口的另一侧,与唐纳幼儿园不过百米的距离。这家来广营乡办中心幼儿园,无论在规模和师资上,都跟唐纳存在一定差距。

  周一,清晨的校园里,场面颇为混乱。校园门口增设了七八名保安,朝阳法院也派出许多法警,在校园里巡逻。

  每个孩子的早餐,是一枚煮鸡蛋和一碗西红柿鸡蛋汤。“他们竟然给孩子吃这个?显然是还没准备好。”一位家长抱怨道。

  在每间教室里,增加了一个新老师,据介绍是朝来天使幼儿园的老师。“她们给每个班派了一个天使幼儿园老师进班。这是来监视我们的老师吗?”一位家长很气愤的说。

  教委和乡政府工作人员向家长说明情况。

  操场上已是人山人海,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室后没有离去。天使园长,乡政府负责人,教委工作人员,法院法官被一波一波的家长团团围住,等待他们的,是无数让人头疼的问题。

  家长提出,唐纳的资质是一级一类,天使就是一个乡办幼儿园。接管原则只能是政府工作组接管,天使和乡政府是没有资格的?天使的教育口碑并不好,如何保证孩子的教育质量?天使幼儿园园长燕宇称,目前幼儿园已经被天使幼儿园接管,在今后几天的家长会上,她会把幼儿园接管之后的所有工作问题,跟家长一一做解答。

  天使进驻,是乡政府指派还是教委指派?是临危受命,还是早已谋划内定?来广营乡政府负责教育工作的马副乡长说,天使幼儿园是乡中心幼儿园,在事发突然的情况下,为了尽快稳定幼儿园教学秩序,乡政府在职权范围之内,只能调动天使幼儿园代管。

  唐纳幼儿园在未通知家长的情况下,贸然撤离。涉嫌违约并终止合同,作为上级主管部门,朝阳教委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涉嫌渎职?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科韩主任称,他们一直以为这两个月会有一个顺利的过渡,未曾预料会出现周日的临时事件。韩主任也明确表示,天使现在只是代管,举办者是要通过一个法定的程序来确定的。

  朝阳区法院法官称,唐纳幼儿园与来广营乡政府原定于9月11日商量移交事项,但园长却擅自将东西提前一天搬走,法院依法来进行执法和管控,对于幼儿园接管对象没有指定。

  委屈的园长妈妈

  周二早上,前来办理交接手续的前执行园长程某,还有原来负责唐纳幼儿园的招生老师、财务老师,被一些愤怒的家长围在操场中间,再多的解释也被授予“冠冕堂皇的借口”。新来的保安拽着程园长的胳膊要赶她们出去。“这是我们的幼儿园,请你出去!”保安说。

  “说好了让我们过来交接,现在又不让我们交接,要让我们出去!我们辛辛苦苦也在这做了十几年的呀,一级一类也是我们来创办的呀!”老园长有点激动,“我们都是为了孩子,孩子的课程你们不着急上吗?”

  “你们干十多年的还搬走,还偷摸搬?”一位孩子的奶奶质问道。

  “为了孩子为什么不提前跟家长沟通,为了孩子还闹出这么大动静,根本就是在利用孩子。”中五班李姓家长觉得老园长有所隐瞒。

  “唐纳应该提前通知家长,大家好有多种准备。”中三班李姓家长说。

  “有委屈可以提前提出来,我们家长说不定还会帮你争取,而选择搬空学校这种方式撤离,真是良心坏透了。”小二班陈姓家长愤愤不平的说。

  家长手机截图

  “好痛心,有种家园被侵占的感觉。”小一班一位家长说,“这个幼儿园应该是她们一手打造的,这几个老师会记住很多孩子的名字,早上在门口都会叫得出来。感觉是很好的园长,很负责任,每天早上在校院里或者楼道内,孩子见到都喊园长妈妈。”

  很多人都不敢相信,一周之前还是受人尊敬爱戴的程园长,竟让在自己曾经工作十多年的校园里被人以这种方式赶出去。那个站在学校门口微笑着迎接孩子入园,孩子们口中的园长妈妈,现在咋就成了过街老鼠呢?

  一位家长至今还对原唐纳团队的回归抱有希望,“不管怎么说,我真心想回到以前,有纠纷就解决纠纷,有事说开了,也许还有救。”

  唐纳一位老师对家长委屈的说,“我们就是不舍,不甘心!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我们该交房租交房租,现在却说我们没交,还背负上骂名,我们也想反抗,但事实上真是以卵击石!”

  “唐纳的400多位家长,没有说老师不好的,没想到结局竟然是这样。”一位家长叹息地说。

  十多年的官司

  对于唐纳周日搬家具,唐纳方面的说法是法院要求强制执行。

  而朝阳区法官则一直强调说,不是强制执行,是园长个人行为!

  法院法官出示相关文件。

  据了解,唐纳幼儿园所在的来春园34号,十多年来一直涉及法律纠纷,纠纷双方为唐纳幼儿园和北京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据来广营乡政府马副乡长介绍,唐纳幼儿园自2005年起承租了朝来公司出资建设的这块场地,但自签订合同之后并没有缴纳过房租。2007年,朝来公司将唐纳幼儿园起诉到朝阳区人民法院。2010年,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双方解除合同,唐纳幼儿园交回场地和设施。之后,唐纳幼儿园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多次申诉。2015年法院最终判决,维持原判。之后,来广营乡政府同唐纳幼儿园经过多次交涉,要求在确保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上进行交接工作。近日,朝阳法院对两方进行约谈,唐纳幼儿园表示同意进行移交工作,两方原定于9月11日商量移交事项。

  “我看过法院6月份来贴过一个通告,当时还想着送完孩子出来拍一张呢,不过转眼就被幼儿园撕掉了,大概意思就是腾退地方,我还问过那个黄老师,黄老师说没事没事……”一位林姓家长回忆说。

  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2017年6月15日发布的(2010)年朝执第05361号公告,明确自公告之日起30日内,唐纳幼儿园将位于来春园34号的房屋、设施以及场地腾空交还北京朝来绿色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逾期不履行,法院将强制执行。

  法院公告

  “按照公告内容,怎么说7月15日就该强制执行了,为什么当时不执行?”小三班包包爸爸说。

  “居然法院都判啦,政府早就应该关停的,气死了!”大一班江姓家长说。

  “那个时候就应该停止招生,继续招生就有问题。”小五班一位家长说。“为何一个官司缠身10年的幼儿园,能被授予一级一类的幼儿园,为何到今年还能正常招生?”

  “我们只是刀板上的肉!”一位苏姓家长说,“今天这样的结果,教育及监管部门脱不了干系!”

  不明确的未来

  9月15日,星期五,天使接管唐纳已经过去一周。

  当天下午,在唐纳幼儿园的二楼会议室里,马乡长、燕园长、六位家长代表召开了一次会议。

  燕园长介绍了一周以来园内工作情况,她表示,之前孩子们无法找到的社保,体检等资料现已找到。下周一课程全面恢复,包括课内的教学与课外延时班。

  马乡长称,交接期间,唐纳幼儿园的一级一类资质没有取消,代管期内会按照一级一类幼儿园来管理。现在暂时由燕园长代理园长,因为管理团队人手不够,下周教委会派两名市级示范园管理人作为补充。关于部分家长提出的退费问题,马乡长说,初步决定下周开始进行资产清算,管理交接,交接内容包括教师合同和已收取费用。因此,可以退费的时间暂时无法确定。不过,请大家放心,该退的款还是会退的,请大家耐心等待法院的处理结果。

  家长代表提出现在是哪个部门在主导暂管工作的问题,马乡长称区教委主导幼儿园教学工作的全面恢复和提升,乡政府全力配合提供支撑保障。

  家长代表要求,要有书面的暂管方案,家长要有知情权及参与权,成立家委会,列席会议。马乡长称,正式的家委会成立没有问题,但能否参与决策具体要跟教委确认。

  家长代表提出,幼儿园在暂管结束后的正式接管主体是什么?准备向哪个方向发展?是继承唐纳,还是新设,还是用天使,还是招投标?马乡长表示,现在无法确定。

  唐纳幼儿园一级一类的牌子被摘掉。

  下学接孩子的时候,一位家长感叹道,“从9月10日到16日,短短的一周发生这么多事,好突然,九月份真是个多事之秋啊!”

  “时间久了都会有一个懈怠期,等家长忙起来,适应了天使的接管,乡里就顺理成章了。”小一班一位家长说。

  “说实话我已经报了别的幼儿园,但是不是马上走。如果局势稳定下来,咱们班老师都在,一切没什么变化,我就不转了。如果咱们班老师离开了,整个幼儿园生活都变了,我就转园!”中三班一位家长透露。

  “现在大部分幼儿园已经正式开课,而且已经满员了,报名都进不去。”一位家长说,“去或留?好迷茫啊……”

  (记者 高阳)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