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产股的投资逻辑

杜少军
2017年09月22日08:1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产股的投资逻辑

  尽管房地产板块已经连续两天领跌,但9月19日凶猛的逆势拉升仍令人印象深刻。当日,房地产指数盘中一度涨逾3%,收涨1.70%,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部分券商等机构认为,地产股尤其是地产龙头股业绩较为确定,可长线关注,但应警惕短线量能变化。

  实际上,2017年以来,房地产板块走势就比较独立,往往逆势上拉。尤其在上半年部分香港内房股翻倍上涨刺激下,8月以来,以“招保万金”为代表的房地产股借业绩显著增长等利好,A股股价也开始了一波上涨。而进入9月份以后,地产股涨幅更加明显。统计显示,9月1日至9月19日,房地产指数累计上涨7.72%,房地产板块整体涨幅5.63%,远远优于同期沪指表现。

  可以说,伴随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地产股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目前来看,部分券商、机构等认为其上涨逻辑主要有:首先,业绩确定。统计显示,逾六成地产股2017年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同时,截至9月19日,有24家房地股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1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五成。

  其次,在政策面严厉调控下,未来房企集中度有望提升,房地产上市公司尤其是像“招保万金”这样的龙头企业将强者恒强,优势将进一步凸显,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例如,2017年上半年,万科A盈利同比增长36.47%。相对应的是,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涨超四成。海通证券就指出,作为行业龙头,万科在2017年加速发展,销售或将冲击5000亿元,“轨道+物业”模式也将打开估值提升空间。而中信证券也认为,公司董事会换届之后,事业合伙人机制和包容的管理文化将激发公司二次创业,投资的潜在回报率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9月19日晚间,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声,表示积极支持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举措。而实际上,从全国范围来看,除北京以外,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均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再结合前期“租售同权”等新规的实施,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调控基调并未改变,这将持续利好房地产上市公司。

  投资机会方面,东北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机构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8月份房地产投资与销售数据超过预期,市场集中度正快速提升,行业估值面临重构,后市机会值得关注。

  其中,东北证券认为,全年地产股投资不必过度悲观,强者恒强的趋势有望延续。而广发证券认为,在库存减少的情况下,企业库存流动性折价将大幅收窄,地产企业资产估值较低,后市有望迎来补涨机会。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投资者应警惕行业发展不如预期的风险,在19日涨停的9只房地产股中,有6只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同程度下滑。同时,房地产板块短期或存在洗筹需要,投资者应关注量能变化。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