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河南鄢陵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办起养老产业坐收绿色红利

郑法魁
2017年09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办起养老产业 坐收绿色红利

  河南鄢陵县清潩河景区碧波荡漾,游客乘艇游河欣赏两岸风光。郑法魁摄

  “来鄢陵养老一年多,春节回老家过年明显不习惯了。正月十五都没过,收拾行李就回来了。”刘盛华今年68岁,是河南鄢陵外来老人群体中的一员。说起他老家的城市,周边是矿山,城市上方的雾霾像一口倒扣的锅,令他半夜里咳喘到难以入睡,日子久了,血压升高,心悸心慌。

  回到鄢陵,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林木,早上鸟声很吵,睡得却出奇地香。老人没犹豫,就在这座林木花海簇拥的城市里安家了。

  在鄢陵县,刘盛华这样落户养老的群体日渐壮大。有的因为这里环境优良让人身心愉悦,有的因为温泉宜人、水质甘醇,有的说养老配套到位,有的因为老伙伴们扎堆……仅鄢陵县与建业集团联合打造的一个养老社区项目就投资80亿元,完全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万人度假养老。

  素有花都、花乡美誉

  鄢陵地处中原腹地,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迁”得天独厚的驯化基地,花木种植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清,素有花都、花乡之美称,享有“鄢陵蜡梅冠天下”之盛誉。

  经过多年发展,全县花木栽培面积达65万亩,花木主产区林木覆盖率达8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定的清新空气标准10倍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00天以上,是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重点花木市场和全国最大的花木销售集散地。

  以花都温泉、花溪温泉为主的养生温泉集群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相融共生;陈化店镇地下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与鄢陵蜡梅一并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鄢陵县坐拥国家花木博览园等3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五彩大地、鹤鸣湖、唐韵园林等26个生态宜居区,连续举行16届中国中原花木交易博览会、6届鄢陵蜡梅梅花文化节,年接待游客总量达到6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多亿元,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乡村游目的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和河南省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县、乡村游十大热点景区等荣誉称号。

  这里地处高速公路网核心区,毗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北距新郑机场70公里,西距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20公里,兰南高速、永登高速、机西高速和正在建设中的郑合铁路、三洋铁路贯穿全境,交通体系四通八达、方便快捷。

  鄢陵每10万人中平均有8.8位百岁老人,人均寿命高出全国平均值3.8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佳生态养生目的地、中国生态魅力县、中国长寿之乡。近年来,鄢陵明确了建设生态健康养生基地的发展定位。

  先天优越更需后天努力

  鄢陵聘请专业智库,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编制完成了《中国许昌鄢陵中医药健康养生养老示范区规划研究》报告,将鄢陵定位为绿色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健康养老体制改革试验区、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区、健康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健康生态宜居示范区。

  依托业已形成的“花木+文化旅游”“花木+养生养老”“花木+地产”等产业,鄢陵示范区总规划面积为30平方公里。立足鄢陵区域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坚持节约集约、绿色低碳、有序发展的原则,构建“一核一园七镇”的区域格局。一核,即以鹤鸣湖风景区及周边地区为核心区,主要布局康复护理、医养结合、教育培训等项目,配套建设高端人才住宅区和养老地产生活区。一园,是指健康产业园,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和保健品产业为核心,打造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物流营销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建设中原地区重要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七小镇,即运动健康小镇、温泉养生小镇、中医药文化小镇、国际康养小镇、心灵颐养小镇、生态休闲小镇和药膳食疗小镇,构建自然生态、文化内涵和健康医疗等业态跨界融合的特色主题小镇群。

  河南省有关部门对健康养老示范区的各项支持相继到位。在财税医保政策方面,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医保扶持政策,对医养结合单位实行医保床位补贴。在投资政策方面,支持设立绿色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在产业政策方面,高起点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健康养老、特色医疗等服务业品牌。在土地政策方面,示范区对合理的养老用地和建设用地需求应保尽保,核心区建设用地报件由鄢陵县政府直接报省政府审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布局调整涉及由省级审批的由鄢陵县政府直接报省政府审批。在行政审批政策方面,建立鄢陵县与县直部门直通车制度,对于不能授权和委托的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和权限,省直有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压缩时限,高效快捷办理,并协助办理需要转报国家有关部门的事项。在人才科技政策方面,建立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绿色通道,优先评审在示范区创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和其他急需紧缺人才。示范区急需紧缺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特种人才,可简化考试程序招聘或考核招聘。

  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居住在鄢陵花都颐庭的退休教师曹金枝老人说,“除了空气好、水好,还有老伙计一起喝茶唠嗑,有教练教太极、广场舞,有食堂、医院,我还要回家吗?”

  花都颐庭是鄢陵正在建设的健康养老养生示范区中的一个。在这里,4A级温泉度假区与500亩成熟水系园林专业化康养功能配套,穿戴设备24小时互联网大数据健康管理,可与医疗顾问和子女同步信息,一键呼叫,医生与护工速度上门,护理院、疗养院、生态餐厅、绿色超市、创意公园、健身广场配套齐全。

  鄢陵建业生态新城融世界风情于一城,汇中式、北美、欧洲、地中海、法式五大特色建筑,集医、养、食、行等九大完善服务为一体。

  鄢陵县中心医院怡馨园项目,按照医疗养老、科学养老、居家养老、集中养老四位一体的办院理念,建有居家养老区、集中养老区、医养结合区、失智失能老人专项服务区、老年人室内活动区、户外活动区、医疗康复区等七大功能区,不仅有先进的健康理念,更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配套完善的软硬件作支撑,随时为老人提供应急医疗救援服务,可入住老人1280名……

  鄢陵科学养老示范基地、花溪休闲养生度假中心等一批集养生养老、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省示范性综合养老基地在加速推进;积极引进振德医用敷料、正德医疗用品等企业,打造中国重要的医用敷料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食品饮料、纺织、箱包等与健康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鄢陵县委书记尹二军说,健康产业是鄢陵多年坚持绿色发展收获的生态红利,也是社会发展到今天的一项迫切需求,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在鄢陵的生动体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