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查控违建百日攻坚 累计查处违建面积888.45万平方米

梁怿韬 成广伟
2017年09月25日15: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查控违建 百日攻坚

  广州城管拆除大型违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成广伟

  2017年,广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广东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其中自6月起,广州打响了一场违法建设查控百日攻坚战。广州市城管委9月24日通报,截至9月上旬,今年广州共查处违法建设24268宗,面积888.45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377.57万平方米,消化存量510.88万平方米。

  广州市城管委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建立完善查控违法建设的机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广州查控违法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违法建设蔓延趋势得到了扭转。

  查处和引导结合  打击新增违建疏导合法合理建房需求

  广州查控违法建设的成效是如何取得的?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查控违法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坚决落实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违法建设行为“零容忍”的要求,一方面要不断消化存量,力求标本兼治。对存量违法建设,广州以“五结合一坚决”原则,即结合重大市政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经济发展需求、环境整治、黑臭河涌治理,逐步分类处理,坚决拆除严重影响景观、城市运行安全、广州市政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实施等涉及的违法建设,同时,将违法建设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建立违法建设“监控名单”制度。

  据介绍,白云区综合运用连片改造模式,分步推进白云新城等片区更新改造,消化存量违法建设逾90万平方米;番禺区结合重点工程征地拆迁,在思科智慧城项目建设中,更新改造存量违法建设拟拆近36万平方米;荔湾区将消化存量违法建设与城市更新改造、城中村转型升级等相结合,累计治理存量违法建设超63万平方米;天河区重点整治高速路、快速路沿线及桥下空间,清拆了广深高速沿线大竹园地段、马鞍山区域等一批存量违法建设,拆除存量违法建设1060宗,面积超62万平方米;黄埔区会同海珠区拆除生物岛存量违法建设1.5万平方米。

  在查处新增违建的同时,广州亦通过各种手段,引导合法合理的地方自建房需求。通过制定实施《广州市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村民可提出个人住宅建设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将实现村报镇批,规范村民建房报建审批流程,从源头上遏制违法建设。各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疏导办法,如白云区推进“两表一铭牌”审批备案报建制度,海珠区、从化区正在制定村民自建用房和村社历史集体物业升级改造备案等工作具体处理意见。同时,加强农业建设项目审核和农业用地管理,对项目建设地点、内容、标准等进行严格评审验收,对设施农业建设的用地协议、建设方案及土地复垦方案的备案管理进行规范、细化,防止农业项目违法建设行为发生。

  向历史违建开刀 打破以往“主要处理新增违建”常态

  违法建设,主要由新增违建和历史存量违建两部分组成。有别于此前违法建设整治时主要以查控新增违建为主的策略。广州本轮查违控违,亦对难处理的历史违建进行查处。

  7月26日,白云区太和镇政府组织重型器械对位于大源村泰邦物流园(沙坑涌旁)的6栋2层面积共17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这也是该镇依法强拆辖内白山搅拌站12栋历史违建、为民小学2栋5层违建和石湖村荔枝湾5栋3层历史违建后的又一次典型拆违行动。

  而事实上,这一场拆违攻坚战打得着实不容易,太和镇城管执法队面临着种种困境。记者了解到,由于河涌边违法建设保留使用时间超过十年甚至二十年以上,而各商铺租户普遍反映此次清拆行动将给其带来各种经济损失,增加清拆难度。另外,太和镇属于白云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达219平方公里以上,在编城管队员只有16名,平均每名城管队需要管辖的区域均超过13.6平方公里以上,任务艰巨。仅以控违工作为例,一名太和城管执法队员一年需要管控的工地大概是各街道整个城管执法队七八年需要管控的量。此外,部分村民还抱有侥幸心理,继续抢高建房,增加了清拆整改的难度。

  面对种种困难,太和镇坚持对违法建设“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努力扭转控违拆违的胶着形势。为了确保拆违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太和镇城管执法队攻坚克难,提前介入。在车辆以及人员都特别紧张的情况下,既要保障平时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又要安排专项小组工作人员跟踪河涌整治工作,整个执法队加班加点工作已是常规性动作,各执法队员加班补休未休均超过15天。执法队员多次到泰邦物流河涌边违建各商铺租户做思想疏通工作,配合派出所给违建业主施压,确保清场工作有序推进。

  7月25日,太和镇政府组织各部门人员400人次,对大源村泰邦物流园(沙坑涌旁)历史违建内的128家商户进行清场,经过30个小时的不懈奋战,完成违建内各商户的清场,为清拆行动献上“最佳助攻”。7月26日,镇领导班子成员到场指挥各部门的工作,城管部门负责完成违法建设内的最后清场工作,安监等部门负责违法建设的断水断电,农办负责配合市、区治水办布置会场,特勤人员配合公安力量做好场内外的维稳工作。下午4点整,主席台一声令下,20台重型器械同时开工,对6栋违法建设进行清拆,这场耗费近3个小时的拆违攻坚战随着6栋违法建设的轰然倒下告终。

  白云太和向历史违建开刀的案例,仅是广州同时期向历史违建开拆的其中一个案例。广州本轮拆违控违,历史存量违建的消化量,比新增违建的查处量还要多。

  保障广州发展  全力打赢查控违法建设攻坚战

  在查控违法建设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全市拆除了一批典型、影响较大的违法建设,营造了查控违建的强大声势。

  在本轮查违控违期间,增城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增城区严查严控违法建设工作责任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网格巡查责任制,采取严厉措施拆除违法建设。截至9月上旬,拆除违法建设2308宗,面积55.33万平方米,特别是集中力量拆除了影响广汕铁路石滩站、穗莞深城际线、新白广城际线、花莞高速、北三环高速、东部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影响环境治理与水环境治理的违法建设,组织开展4次超过1000人的拆违专项行动,拆除连片违法建设7万多平方米。

  除了增城,番禺区亦通过“大会战”、“歼灭战”、“保卫战”三大战役,对违法建设“冒头就打,发现即拆”。4月28日,番禺组织了“亮剑”统一行动日,16个镇街同时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拆违大会战,拆除面积3.9万平方米;7月21日,全区组织了“百日攻坚战”统一行动,拆除面积2万多平方米;7月28日,积极响应市城管委的统一拆违行动,组织对南村、石楼、化龙、桥南等镇街拆除违法建设16宗。另外,为保障思科(广州)智慧城、广州汽车城、南村华南理工大学等重点项目,番禺区拆除违法建设3.8万多平方米,有力保障了重大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中心城区的天河区,则通过拆除河涌违法建设促进全面拆违,攻坚战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449宗、面积68.3万平方米。首先,天河区在拆除河涌两侧违法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控源动真格、管理上水平”的要求,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大力组织清拆以棠下涌、车陂涌、猎德涌等为重点的河涌沿岸违法建设和乱搭建。截至8月中旬,已完成对猎德涌、棠下涌、车陂涌蓝线范围内违法建设的摸查,共拆除河涌沿线违法建(构)筑物170宗、面积35097平方米。与此同时,拆除存量违法建设初见成效。结合河涌沿线环境整治及高(快)速路沿线及桥下空间整治等工作,天河区清拆了车陂涌沿线、广深高速沿线大竹园地段、马鞍山区域等一批存量违法建设和乱搭建。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