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十大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公布

2017年09月27日08:4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大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公布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经过两年多试点,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26日正式亮相。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到2020年,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到目前,我国已设立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方案明确 国家公园是什么公园?

  方案明确,我国的国家公园体制以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国家公园内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分级行使,条件成熟时,逐步过渡到由中央政府直接行使。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但各国对国家公园的内涵界定不尽相同。根据方案,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

  方案明确,中国的国家公园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坚持国家代表性,以国家利益为主导,坚持国家所有,具有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形象,展现中华文明;坚持全民公益性,坚持全民共享,着眼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开展自然环境教育,为公众提供亲近自然、体验自然、了解自然以及作为国民福利的游憩机会。

  方案看点 国家公园将怎么收费?

  国家公园虽然带有“公园”二字,但它既不是单纯供游人游览休闲的一般意义上的公园,也不是主要用于旅游开发的风景区。

  “国家公园是众多自然保护地类型中的精华,是国家最珍贵的自然瑰宝。”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首席代表朱春全说,建立国家公园的首要目标是保护自然生物多样性及其所依赖的生态系统结构和生态过程,推动环境教育和游憩,提供包括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全民福祉”。“国家公园应由全体国民所有。”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以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为代表,各国的国家公园都坚持公益属性。中国的国家公园未来将怎么收费?

  “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由于理解上的偏差和缺少明确规定,曾一度出现各部门各地方纷纷设立不同类型的所谓‘国家公园’,导致对国家公园的‘认识误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说。

  清华大学教授杨锐强调,国家公园作为最为珍贵稀有的自然遗产,是我们从祖先处继承,还要完整真实地传递给子孙万世的“绿水青山”和 “金山银山”。因此,国家公园在局部利益和个体利益面前要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

  “国家公园强调全民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共有、共建和共享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在有效保护前提下,为公众提供科普、教育和游憩的机会。

  杨锐建议,国家公园制度设计中,应保证每个国民平等参访的权利,为此国家公园应以国民福利为原则,实行低费用门票以及相配套的预约制度。

  根据方案,立足国家公园的公益属性,将建立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国家公园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各项收入上缴财政,各项支出由财政统筹安排,并负责统一接受企业、非政府组织、个人等社会捐赠资金。“下一步将加大政府投入,推动国家公园逐步回归公益性。”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 10处“宝地”都在哪儿?

  1.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得到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

  2.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这个试点总面积达2.7万平方公里,涉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强大熊猫栖息地廊道建设,连通相互隔离的栖息地,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

  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野生东北虎目前仅存不到500只。东北豹野生数量只有50只左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选址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广大区域。

  4.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湖北省西北部,被誉为北纬31°的绿色奇迹。这里有珙桐、红豆杉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36种,金丝猴、金雕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种。

  5.浙江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位于浙江省开化县,这里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拥有大片原始森林,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颈长尾雉、黑麂的主要栖息地。

  6.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试点区整合了原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还新增了非保护地但资源价值较高的地区。

  7.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世界高寒种质资源库和野生动物迁徙的重要廊道,还是雪豹、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和分布区。试点包括甘肃和青海两省约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

  8.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目前,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内,整合了延庆世界地质公园的一部分、八达岭-十三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和部分八达岭长城世界文化遗产。

  9.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普达措国家公园试点,光听名字就令人神往。普达措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拥有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10.福建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武夷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保存了地球同纬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也是珍稀、特有野生动物的基因库。

  据新华社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