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香港英皇集团在内地再建成一养老中心  政、企共建慈善养老模式值得推广 

  

2017年09月27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23日,“杨受成(中国·昌黎)关爱老年中心”举办正式开幕仪式,部分来自香港与内地的义工实地慰问了入住在该中心的老人。该中心位于河北省昌黎县,由英皇集团主席杨受成在2014年通过杨受成慈善基金向昌黎县政府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兴建,并于2016年5月竣工,同年6月正式开业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此次新揭幕的昌黎关爱老年中心主要为三无老人及五保对象提供免费养老服务,负责他们的吃、穿、住、医以至日后的殓葬等事项。中心总占地面积53189.4平方米,可提供608张床位,共设3所公寓楼和1所综合服务楼。

记者看到,养老中心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管理规范,室外还拥有大面积绿化区,配建有3个菜园和2个人工湖,老人闲时可以根据喜好种植各类蔬菜。

据介绍,该中心采取了“慈善资助+政府管理”的模式,前期由杨受成资助建设,后期的运营管理则由地方政府负责。英皇集团还会定期组织志工参与服务活动,为老人提供护理等服务。

开幕式上,英皇集团战略发展执行官杨政龙表示,善终服务一向是英皇集团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为老年人是很容易被忽视的群体。英皇希望通过建设专业的老年关爱中心,让更多老人受惠,老有所养。

英皇集团关注慈善事业多年,以集团命名的英皇慈善基金早于1997年就已经成立,曾资助多个不同类型的福利项目,覆盖范围广泛,包括教育、医疗、文化、环保等。

以英皇集团创始人杨受成命名的“杨受成慈善基金”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推动护老善终服务。昌黎关爱老年中心是该慈善基金继顺平老年服务中心、雄州老年服务中心、顺平关爱老年中心等慈善项目后,在内地推出的又一长者服务中心。

记者注意到,英皇慈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政府养老压力,虽然仅靠少数企业的慈善力量难以较大地改变我国的养老事业现状,但是它为养老发展提供了新的运营路径。该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并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推广,以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

数据显示,我国早于2000年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阶段。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 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 13.26%,其中 65 岁及以上人口占 8.87%。

国家统计局2016年发布的人口数据显示,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3086亿人,占总人口比例已上升至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亿人,比例也升至10.8%。随着时间的递进,我国的老龄化比重在不断加快,伴随而来的养老负担也相应增加。

人口研究人士认为,从整体发展来看,我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目前还未形成健全的养老机制。而摆在面前的近4亿的老年人口数字,远远超出了我国养老事业能够承受的范围。

因此,专家建议大力推动慈善养老或许可以成为养老敬老的重要力量,通过汇聚社会慈善力量并形成规模,以减少政府及家庭的养老压力。

在国外,慈善养老的模式早已有之。以德国为例,德国是目前欧洲最“老”的国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1991年至2016年1月,德国的老龄化程度(65岁及以上)达21%。面对日渐沉重的养老压力,德国经过几十年的摸索努力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值得关注的是,德国有超过一万多家的养老机构,包括养老院、老年公寓、临终关怀医院等,其中半数以上为慈善组织所办,大大缓解了政府、家庭养老压力。

近邻日本的养老事业也已经走上了产业化道路,民间与政府协力搭建了完整的养老产业链条。各种活跃于民间的非营利组织依据扎根民间的优势,能够观察到政府触及不到、又为人迫切需要的服务,并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解决之道。

反观我国,慈善养老的发展还处在初始的探索阶段。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这也显示出政府对老年慈善等项目的关注与重视。

慈善事业任重道远。可以说,英皇集团所发起的慈善养老项目开了好头,在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未来有望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真正助力我国养老事业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实习生卞康兰)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