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龙湖首入环京 主推“近零能耗”折射全新战略

2017年09月2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9月22日下午4时,温暖和煦的阳光洒在高碑店列车新城信息馆二楼的一个房间内。

  当天,由龙湖集团、奥润顺达集团合作建设,清华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首个百万平米近零能耗建筑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正式亮相,其最大亮点在于被动式建筑技术的运用。

  近年来,被动式建筑发展备受瞩目,是未来建筑的主流趋势。被动式建筑室内温度常年保持在20℃~26℃,无需空调、暖气,节能率达92%以上,能够有效隔离霾的超低能耗建筑。龙湖高碑店产业新城所打造的近零耗能实验室,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基础条件,是国内首个申请中国+德国近零能耗双认证的规模项目,实现了从节能建筑到近零能耗建筑的进步。

  对被动式技术等一系列问题,龙湖集团副总裁宋海林接受了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使人感受到其平易近人中不失儒雅风范,回答通俗易懂不失深度剖析。

  关于被动式技术最直接的关键点是区位的选择。TOD对于未来城市的发展以及区域的价值有着极大意义,从国际上TOD成功运营的经验来看,TOD赋予了城市轨道交通更大功能,是公共交通逐步从适应城市发展向引导城市规划、引导城市功能布局转变。高碑店列车新城也将延续TOD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以5到10分钟的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为一体的城区。宋海林娓娓道来,对此做出解释,被动式建筑设在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市便是看重高铁站以及依托北京的资源优势。

  据资料显示,龙湖集团业务领域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物业服务三大板块,涉及别墅、洋房、高层、公寓、写字楼、商铺等各业态产品。对于此次在产品打造上运用被动式技术,宋海林耐心地解释道,长远来看,被动式技术在节能效果上表现较好,不仅因为节能,也是一种品质。龙湖希望运用被动式技术打造一个有品质的壳,并利用辅助的冷热系统,使居住环境维持一个平衡的状态。

  龙湖集团首次进入环京楼市,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对于龙湖集团这个项目是否可以看作是新区域战略的开始,宋海林透露在深入了解多个项目之后,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可以做出一些成绩。但未来主航道业务没有太多变化,龙湖还是会集中做好住宅、天街、长租公寓等项目。

  据了解,虽然被动式房子的技术有很强的实践性,但在具体操作中还是会面临很多挑战。被动房技术最早来源于德国,在中国的实施应用方面,宋海林坦言要把技术吃透,实现德国的成熟经验的本土化过程,需拥有自己的技术储备而不只依靠外国技术。他还进一步表示,尽管现在部分部件仍然需要进口,但未来将慢慢实现国产化,降低维护成本。

  他认为龙湖自身的管控体系以及产能效率是推进被动式建筑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被动式技术未来的前景,宋海林展露笑颜,对此看好,“被动式让建筑本身回归到过滤器的作用,如果这个技术可以量产或者大规模的落地,对中国将会很有帮助”。

  另悉,示范区占地约6.9万平方米,应用了包括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海绵城市、生态修复、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内的多项绿色节能生态技术。(实习生邢月)

(责编:何倞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