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耕产融结合 金茂资本撬动城市新生

2017年09月28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在城市运营大潮的裹挟下,推动城市价值重塑与提升的资本力量日渐凸显,如何驱动资本之力,创新产融结合路径,打造理想中的未来城市已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9月25日,以“跨越未来——资本重塑城市价值”为主题的第11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金茂资本专场在深圳举办,来自政府、产业方、金融机构、全国媒体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驱动城市价值重塑的资本力量”、“产融结合下PPP发展趋势”、“城市运营资本化的道与术”等话题展开探讨,积极谋划构建城市发展的新的生态圈。

金茂资本首席执行官周立烨在作“驱动城市价值重塑的资本力量”主题演讲时表示,“如果城市的发展仅仅依靠城市自发形成和政府的投入,这是远远不够的。在规避大城市病、弥补城市运营资金不足以及完善公共服务以满足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等方面,城市运营商大有可为。而对于围绕城市运营全产业链条进行布局,创新城市运营金融服务的企业来说,更是意味着一片蓝海。”

以资本之力撬动城市新生

“资本的力量来自于其角色定位。”在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执行官白波看来,促进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力量是政府,但资本也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可或缺,比如引导和协助政府、产业朝着促进城市新生的方向发展。

在新城发展方面,资本的引领作用发挥得尤为明显。威雅公学发展总监袁博指出,由于新城存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方面的不足,产业导入和人流引入都很困难,此时恰恰需要发挥资本的驱动作用。他认为,“通过资本助力产业导入,最终形成产城融合的双赢局面,这将会在国内的新城拓展中越来越多的出现。”

中国金茂打造的长沙梅溪湖国际新城便是样本之一。按照中国金茂的“双轮驱动”战略,“三年成形,五年成城”,如今的梅溪湖已经发展成为长沙的重要城市名片。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城市驱动阶段。城市价值的重塑与提升都离不开资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原副院长王朝才认为,作为城市发展核心驱动力的政府,要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让社会资本参与到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中来。目前,政府大力倡导的PPP模式所具有的融资、规划、运营功能,完全契合城市运营发展的需要,在今后甚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通过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新生势在必行。

定位于城市运营金融服务专家的金茂资本,对资本驱动有着自己的理解。

周立烨概括其资本驱动模式时称,是以土地运营为基础、以产业投资为保障、以资本运作为核心、以价值增值为目标。

具体而言,是要介入城市运营的全链条环节,比如在区域规划方面,资本可以提前介入,协助政府确定主导产业,在一级开发阶段,资本的介入可以弥补基础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助力该区域不断丰满和完善。

在最重要的产业导入环节,资本可以通过产业投资、产业合作、产业孵化来助力城市形成。在土地二级开发的环节,随着城市的逐步发展,资本的介入可以实现土地的增值。在整个区域发展成熟后,资本还可以留下一些现金流非常优质的持有物业,比如酒店和写字楼,进行持续经营,通过大量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来继续支持下一个城市运营的项目扩张。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亚太房地产投行部主管李尤佳强调,商业地产的资本证券化是接下来带动城市价值重塑与提升的最重要环节之一,这样可以促使更多的人共享优质资产带来的增值红利。

作为城市运营商中的先行者,中国金茂副总裁、华南区域公司总经理魏浙建议,在城市规划中,资本越早介入,则越能够清晰地预判未来发展趋势,在城市价值重塑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围绕城市运营的全产业链条,金茂资本已经开发了城市运营基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开发型基金以及持有型基金,接下来还会在一些城市更新、精品物业、小镇综合体建设方面设置类似的城市运营基金。

随着“产融协同发展,共创共赢共享”的启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加入其中,共同探索城市价值的重塑和提升之道。

产融结合是大势所趋

记者翻看近年来大中型城市的发展规划与蓝图发现,产融结合的提及频率逐年上升,正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标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日前曾公开表示,产融结合既可以深化原有的银企合作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又可以拓宽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的渠道,有利于发现培育新的市场机会,壮大新兴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而这必将推动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外,产融结合有利于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具体而言,产融结合作为企业改革及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可以发挥增加生产、促进销售、降低成本、盘活资产、提高收益等基础性作用。

创新产融结合方式,让金融更大程度地深入、渗透到实体经济之中,让金融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种互相支持、互相支撑、互利共赢的有机整体。在这方面,金茂资本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和尝试,并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跨越未来——资本重塑城市价值”金茂资本专场现场,金茂资本率先与中美绿色基金、金茂绿建、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国发禾和投资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产融结合新路径。

据金茂资本总经理助理王斌介绍,在新一轮的城市运营过程中,金茂资本将重点关注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同时聚焦大健康、大教育、大科技三大产业,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城市运营金融服务专家”。

资本如何布局,以促进产融结合?白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要布局优化自身的服务能力,从各个层面协助被投资企业发展;二是秉承“轻资产的服务+重资产的基金”的方式,在长租公寓、数据中心、一线城市存量地产运营的改造和提升等产业方面进行投资和布局。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城市综合开发与运营,其核心在于产融结合。唯有金融和产业融一起发力,实现良性互动,才能释放出城市的生命力。

业内人士坦言,当下我国的产融结合实践尚处于初级阶段,产融结合助力产业金融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尚不健全,产融结合破解企业信贷约束的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在未来,还需从产融结合发展的战略方向、顶层设计、政策引导等方面入手,做好产融结合发展规划和部门协调。

“当前的市场竞争是残酷的,监管环境之严厉也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最坏的时代,但更是最好的时代,我们抢先布局,通过积极挖掘自身的核心能力,提升主动资产管理能力以及市场判断能力,必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金茂资本愿与各界共创、共赢、共享,合力推动资本重塑城市价值。”周立烨现场发出倡议。

周立烨透露,未来五年内,金茂资本将实现30亿美元和300亿人民币的基金管理规模。她表示,在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将继续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让金融回归本质,以资本之力撬动城市新生。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