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多部门将对银行发放消费贷进行现场检查

北京将查银行消费贷

程婕
2017年09月29日08: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将查银行消费贷

  本报讯(记者 程婕)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后,有购房人打起消费贷的主意,导致大量本来应用于正常消费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楼市。这一现场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地监管部门宣布对消费贷加强检查和监管。有关人士透露,北京银监局将联合央行营管部、北京市住建委对银行发放消费贷进行现场检查。此前,北京银监局和央行营管部已表示,将视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去年10月楼市调控加码后,消费贷放量引发市场关注。多位市场人士的估算显示,2017年3月以来,新增异常短期消费贷在3000亿到6200亿元。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指出,2017年前7个月,居民房贷基本上停止了增长,但是居民短期贷款飙升至1.06万亿元,同比激增7500亿元。居民的短期贷款以往主要是汽车贷款,然而今年前7个月的国内汽车销量没有增长,这说明激增的居民短贷很可能流入了地产市场。

  8月以来,各地监管部门相继发文,强化对消费贷的检查和监管,严控流向楼市。8月初,江苏省及苏州市监管部门联合发文要求,辖内各商业银行既要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贷前交易背景真实性的审查,强化贷中资金流向和贷后资金用途管控,谨慎发放长期、大额、不指明用途的消费贷款,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借贷资金的个人消费贷款。

  9月5日,北京市银监局联合央行北京营管部发文,要求辖内各银行对单笔20万以上的个人消费贷、对单笔100万以上的个人经营贷、对单笔20万以上的信用卡透支业务开展自查,备受市场青睐的“房抵贷”产品被重点提及。最近,多家银行已经向曾经办理消费贷的客户群发短信,要求他们补交消费凭证来证实消费贷款没有违规用于买房和理财。如果不能补交,银行将提前收回贷款。此外,银行贷后管理人员还会通过抽查走访的方式对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贷后检查,如果抽查对象对贷款消费用途不能提供合理说法,也可能提前收回贷款。业内人士透露,如果银行不好好自查,一旦在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中被“逮个正着”,后果也很严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