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电机厂变身文化创意花园

李博
2017年10月11日15:1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电机厂变身文化创意花园

  昔日破旧的老电机厂如今改造升级为文化创意花园,成了市民游览休闲的好场所。阎彤 摄 J124

  酒仙桥地区曾经是北京最早的电子工业基地,一座接着一座的工业大院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而如今,随着798等艺术区声名远播,酒仙桥周边曾经辉煌的工业大院接连迎来了转型升级。

  在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电子工业基地中,曾经作为“出口创汇”大户的北京毕捷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从2014年开始正式停产转型,到如今,传统的电机厂已升级为电通文化创意园,并向市民免费开放,留住工业文脉的同时也成为市民游览休闲的特色场所,开创了新业态下老国企的疏解转型改革之路。

  电机厂大变样

  机床设备改造成园区创意景观

  走进电通文化创意园南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左右两侧摆放着的电机器件和生产机床,半空中还有小型瀑布飞流直下,机床和瀑布的奇妙组合,散发出独特的工业气息。

  正对门口的一座四层办公老楼已粉刷成了复古的砖红色,正进行内部装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栋楼原来是电机厂的办公楼,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现如今楼内的行政部门已经腾出宝贵的空间,未来这里将会建成一座中短租公寓,服务周边园区的青年人。

  继续往前走,转过一个拐角,厂房中间的空地被开辟成了大片草坪,草坪中间一片沙滩排球场格外显眼,给这里增添了不少运动氛围。

  “原来这片土地是工厂的堆料区,许多电机半成品、模具都散乱地摆放在这里,等待车间再加工。”工作人员指着这片绿地介绍。“现在整座工厂已经大变样,许多老员工回到这里走走转转,看到厂里发生的变化,总会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

  曾经用于生产电机的机床和设备如今也成为园区景观:园区内小溪潺潺,仔细一看,棕红色的电机风罩如今改造成了泉涌景观;水池旁边的蓝色储气罐成了景观储水罐;头顶上一片片钢架原本是机床生产时桁车轨道,现在爬满了绿植,绿意满盈;喷漆流水线上的钢链也没被晾在一旁,如今已设计成秋千……

  “园区并不追求高容积率,而更加看重高绿化率,利用原有的工业遗存打造出一座‘工厂式花园’。”毕捷公司董事长高建平介绍,如今占地17.6万平方米的园区内,光是绿地面积就达到了6万平方米。为了增加绿地面积,园区还在改造过程中拆除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实现“留白增绿”。

  与周边其他艺术区相比,这座园区显得格外幽静,没有喧哗热闹的商铺餐厅,也没有拥挤的人流和车流。

  “与周边艺术区不同,我们园区是按照规划按图索骥,只有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企业才能入驻。”高建平介绍,目前园区定位在文化创意与总部办公,已经吸引30家企业进驻,包括6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优扬传媒、今久广告、蓝讯通信等知名企业。

  沿着室外搭建的楼梯走上楼顶,屋顶种满了花草,两位老人正拿着相机,忙不迭地在草坪上拍照……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是小型电机厂房,在改造过程中由专业的设计团队特意设计了楼顶花园和天井。“原来这座厂房是木结构设计,如今改成了钢结构,但为了留下历史的痕迹,我们把一部分剩余的木结构留了下来作为景观。”

  修旧如旧,成了园区改造过程中的一大标准。厂房外立面的斑驳痕迹,改造过程中都尽量地保留了下来,而厂房内部则是如同换了一副天地。“每个厂房的改造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图纸、增加隔层,比如入驻园区的一家企业,员工的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在改造过程中别具一格地设计出滑梯,下个楼滑个滑梯就到了,特别巧妙。”

  探索转型道路

  留住工业文脉变身文化创意园区

  “虽然我们在传统电机产品和技术上占据着优势,但从市场竞争和成本考虑,也逼迫着企业不得不开始转型。”在传统业务受到冲击的危机中,拥有50余年历史的老工厂该如何转型,一度成为毕捷公司所焦虑的一大问题。

  毕捷公司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北京电机总厂,企业的黄金时期,最高峰是职工数量曾达到4000人的规模。不过,到了2005年左右,随着成本升高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毕捷公司传统电机业务逐渐受到冲击。

  “企业经历了多年连续亏损,如果再沿着老路走下去,翻身就难多了,所以当时面临着转型和寻找新发展机会。”高建平介绍,从2011年开始,毕捷公司就开始探索转型的道路。

  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电机业务停了下来;老厂房的土地腾挪出来,转型为首都文创产业的服务企业;同时对千余名老员工进行了安置;电机的制造环节、品牌、市场全部转移到山东……一系列改革措施落地,2014年电通文化创意园正式开园,自此开始毕捷公司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途径。

  “企业还在生产的时候,周边小区的居民意见很大,现在景观改造完成后,居民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许多市民带着孩子来园区里玩耍,还有来这里拍婚纱照的。”高建平介绍,如今园区构筑了具有时代感的三坡、六廊、十二桥、二十四水、三十六个亭台景观,不仅老工厂的厂房得到了充分地保留利用,园区还成了市民游览休闲的新去处。

  晚报点评

  北方工业大学

  建筑与艺术学院 白旭

  城市工业旧址转型要传承历史文脉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白旭曾对毕捷公司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再生进行研究,她表示,目前国内对一般性的城市工业旧址的开发仍然以拆为平地为主,这种操作简单的方式却是很粗暴的做法,造成城市历史文化的断裂,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人们需要转变思想,合理改造厂区内的某一区域,利用其所蕴涵的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价值,提升开发地段的整体品质。

  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保存厂区文脉?白旭介绍,在工业遗存的保护与再生中,塑造完整的景观构架非常重要,当人们在厂区中不断地游走时,它将唤起那些关于工厂的记忆与情境,感受到那些熟悉的或者似曾相似的场景与质感,它是人们的“记忆场”。

  白旭表示,城市工业旧址作为城市历史文明中不可再生的文化遗存,应在保留原有空间特征的基础上,传承其特有的历史文脉,在尊重其原有肌理的基础上注入新的使用功能,使它从废弃到重生并富有鲜活的生命力,重新融入到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城市发展中。

  李博 J255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