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信用租房免了押一付三

张品秋 J229
2017年10月11日15:1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用租房免了押一付三

  押一付三外加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佣金,这种最普遍的房租缴纳方式让不少租客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对于囊中羞涩的职场新人,租房占用了大量现金,等到房客退房时,中介还经常会以种种理由,拒绝退还押金。

  支付宝昨天宣布正式上线信用租房平台,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分数的租房人,可以凭借信用免押金、免佣金租房,并按月交租。

  举措 信用分达标可免押金

  支付宝宣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出付一押零、信用租房,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面向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分数的租户。现在起,支付宝用户点击进入芝麻信用的“信用生活”页面,就会在最下面看到信用租房栏目,目前与支付宝合作的伙伴主要是公寓类线上租房平台,比如相寓、春眠、蘑菇租房、优客逸家等。

  说法 房客爽约将扣信用分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表示,目前平台房源数量已经超百万,还有近十家公寓类合作伙伴在陆续接入中。与个人房源相比,公寓可以为客户提供更精准的房源信息、统一标准的装修和更完善的租后服务,比普通租房省心,房租价格相对稳定。“免押金租房可以大幅缓解房客资金压力,”王博说,“信用租房不仅利好房客,对房东也是保护,如果房客不爱护房源、不按时交租、提前清退,都会影响他的信用评估。”

  体验 平台整合节省找房时间

  26岁的小叶听说支付宝信用租房后,她打开手机第一时间体验了一番。小叶发现,目前信用租房平台上仍有些令她不满意的地方:首先是免押金的房源还是太少,“我看了看蘑菇租房和春眠这两家,海淀区的房源也就四分之一可以免押金,而且大部分是合租房,整租免押金的更少。”其次,有些房源虽然免押金,免中介费,租金也是月付,但是公寓提供方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比如在相寓平台上,回龙观一套四室一厅的合租房中,一间28平方米的主卧标价1600元/月。芝麻信用700分以上的租客可以押零付一,但需要缴纳月租金的4.7%作为服务费。“类似分期付款。每月收点利息,总比一下子掏五个月房租压力小些。”小叶表示,这种收费可以理解,适合积蓄不多的单身打拼族,但如果能不收就更好了。

  “其实,我觉得支付宝信用租房最大的好处是把各家线上租房平台整合到了一起,省得我逐个下载APP搜了。”小叶坦言,她的很多朋友在租房时都花费了大量时间找房、看房。目前信用租房上与支付宝合作的大平台有6家,大平台又囊括了很多小平台,比如嗨住、美丽屋、榴莲公寓、领寓公寓、蛋壳公寓、大象公寓、8090公寓等,大大方便了搜索房源。

  本报记者 张品秋 J229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