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限售政策继续升级 石家庄经适房最长限售5年

王峥
2017年10月17日18: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限售政策继续升级 石家庄经适房最长限售5年

  楼市限售政策继续升级 石家庄经适房最长限售5年

  继新购住房五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后,石家庄又将这一政策扩展至经济适用房领域。而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仅在国庆小长假结束后的几天时间里,全国已有8个县市升级限售措施,延续了9月份政策密集出台的趋势,显示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正在加速落地。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项目。

  石家庄限售升级

  10月16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石家庄市国土资源局关于经济适用住房办理交易、登记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经济适用房的限售时间最高增至5年。

  《规定》显示,2007年5月1日后,开发企业取得《经济适用住房销(预)售许可证》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单位自建经济适用住房(集资建房)项目取得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批文的,不动产权属证书须在附记栏注明:5年后上市转让。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方可上市转让,并按政策规定缴纳相关费用。

  2007年5月1日前,开发企业取得《经济适用住房销(预)售许可证》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和单位自建经济适用住房(集资建房)项目取得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计划批文的,不动产权属证书须在附记栏注明:2年后上市转让。购房人在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转让,并按政策规定缴纳相关费用。

  而在9月23日,石家庄还曾发布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意见》,意见指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3年内连续缴纳24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自发文之日起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的,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实际上,在上述两个限售政策颁布的同时,石家庄还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9月27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撤销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只有“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生效的判决、裁定,认定《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效或解除”的,“因购房人死亡,继承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才可申请撤销《商品房买卖合同》。

  据悉,石家庄频频出台较大力度的调控政策,和当地的房价走势密切相关。胡润研究院8月31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胡润全球房价指数》显示,在最近一年全球房价涨幅最高城市中,石家庄位列全球第十。同时,根据石家庄当地房地产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9月份石家庄市辖区楼盘成交均价为19106元/平方米,其中最贵的一套普通住宅成交均价达26500元/平方米。

  限售城市范围扩大

  而在石家庄限售升级之前,绍兴市相关部门于10月12日发布规定,在市区针对新房和二手房开始限售,要求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后方可转让。同日,昆明开始实施分区限售,规定在呈贡区新购新建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稍早前,太原也加入限售行列,市辖城六区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的业主,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之日起满2年方可交易转让。

  同时,海南省在国庆假期结束后也升级了调控措施,继续限制岛外投资性购房,将海口、三亚、万宁和陵水等四个市县原执行的新购买住房限制转让年限,统一提高到5年。

  而9月份,有多达45个城市(含央行等部门)发布了52个有关房地产内容的政策,密集程度超过了2016年10月份,是历史上单月出台政策最多的一次。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全国限售城市已增至50个,租售并举、共有产权、限售等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逐渐落地。“限售事实上,就是楼市的去杠杆政策,按照3年至5年的交易周期看,已经不太可能吸引高杠杆的资金进入。这样既不影响自住与改善型需求,还可以约束投机。预计限售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快速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尤其是那些位置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周边的市县。限购政策不足以抑制市场热度的城市,都会限售”。

  (王峥)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