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产城融合布局新城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2017年10月23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城融合布局新城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江门市凤凰花大道 关悦强摄

  江门将崛起一座“高新产业新城”

  江门高新产业新城

  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承东启西的关键节点,腹地纵深广阔,从大湾区拓展方向、发展潜力,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至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江门必将在此轮大湾区发展中成为“黑马”,迎来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江门东联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两大龙头,西扼广东战略西拓的区位优势,是珠三角进入粤西的必经之路,紧靠规划中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两大龙头陆路距离均在100公里左右,1个半小时以内可便捷到达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并在空间上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目前,江门正加快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将全方位开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的新格局!

  广阔的开发腹地,是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发展空间广阔!大广海湾经济区是广东超大的省级新区,规划面积约3240平方公里,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不仅适合建设国家级的区域合作平台,而且适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实施重大突破性政策创新的试验区!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在江门市蓬江区、新会区、江海高新区、鹤山市、开平市、台山市等地,一座座美丽新城正在崛起!

  产城融合 交通先行

  据了解,江门市推动城市从“一中心”向“多中心”拓展。“产城融合,交通先行”,江门正全力推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北广州、东深圳、西江门交通枢纽“三足鼎立”;目前,江门“一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两中心”(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和江门北站)、构建“三通道”(对接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构建承东启西的南、中、北通道),建设枢纽型城市。目前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渐成:10条高速公路贯通境内所有市(区),广珠城轨江门支线开通让江门融入了珠三角半小时生活圈,广中江高速(一期)建成通车,江门大道从北到南贯江门蓬江、新会、江海三区,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0085公里。

  江门市将坚持产业为重,打造高水平重大产业发展平台,推动科技、金融、旅游、人才等领域全方位融入大湾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枢纽门户城市和粤港澳合作重大创新发展平台。

  滨江新城: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之城

  据了解,江门市滨江新城是江门珠西创新中心的“创新特区”“未来之城”“未来核心城区”……走进今天的滨江新城,道路宽阔,高楼林立,商业生活配套设施日渐完善,早已不见当年的泥路等景象。

  据了解,滨江新城规划面积174.4平方公里,规划人口60万,滨江新城瞄准了“珠西装备制造业重点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拓展核心区、城乡统筹先导区”的功能定位,发挥“改革、发展、建设、创新”四个示范作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的未来之城。

  另外,滨江新区以“产城融合”为核心,未来将大力发展大制造、大健康、大数据和大文旅四大产业,全力打造江门城市新区。大制造方面,以滨江新城产业园为载体,依托海信、康师傅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高端精密电子和健康食品等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大健康方面,以银葵医院为核心,打造江门乃至珠三角地区疗养老事业明星品牌,构建完善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大数据方面,建立“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一级档案馆+市民服务中心”,打造大数据产业链进入江门地区的先行项目。大文旅方面,以龙舟山森林公园、天沙湖为核心,以西江岸线为纽带,配套好设施,策划良溪古村等特色旅游项目,全面打造珠三角西岸、西江沿岸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生态宜居新区。

  江门高新产业新城:创新驱动打造幸福新城

  去年10月12日,华夏幸福与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江门市江海区签订了协议,共同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成为珠西的创新高地和升级引擎,及引领珠三角转型升级的产业高地与城市平台!江门高新产业新城围绕“珠西科创新城 田园活力侨都”的战略定位,全力打造的“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新城,使其成为“人文侨都——菁英汇聚的珠西都会城、科创新城——智慧创造的高新产业城、都市田园——蓝绿交融的田园宜居城”!

  2017年4月20日,江门高新产业新城起步区正式开工建设,包括江门高新产业新城起步区内的城市主干道、文体艺术中心、省重点学校、科技创新研发中心、电子信息产业港等14项涉及基础设施、公建服务设施以及产业配套的项目。

  江门高新产业新城立足“珠西智核”的产业定位,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三大战略产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并以生产性服务业为发展支撑,构建“3+1+1”现代产业体系。

  据了解,自签约以来,华夏幸福从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系统性建设江门高新产业新城。在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结合城市结构以及分区定位,完善城市服务设施,形成“一心二轴四廊多组团”的城市格局,配套提供高品质的文体医疗等服务设施,计划核心区引入重点学校等公共配套。

  在产业发展方面,规划围绕江门高新产业新城核心区,布置产业区、科技研发区、特色院校区,实现“产学研”互动一体化。以打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龙头引领、产业链整合、孵化加速等模式,设立产业基金推动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从而促进新城产业发展。目前借助深圳伙伴集团、产业发展招商团队等招商资源,建立投资项目库,组织众多项目到现场考察选址,吸引了无人机、机器人、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高科技产业入场。

  珠西枢纽新城: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今年以来,两大地产——富力、保利相继进驻新会珠西枢纽新城,珠西枢纽新城这个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而来的新城,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将成为珠三角向粤西甚至大西南联通、承东启西的枢纽。珠西枢纽江门站选址新会,围绕江门站,新会已规划建设一个全新的“珠西枢纽新城”,将聚集众优质医疗、教育、生活等配套资源。2016年8月,围绕珠西枢纽江门站设计的《珠西枢纽新城概念规划》方案出炉。

  根据规划,珠西枢纽新城规划总用地188.38平方公里,包括会城组团74.15平方公里,双水组团70.69平方公里,三江睦州组团为43.54平方公里。三个组团以银洲湖北岸美丽湖湾为核心,以会城组团为支撑,双水组团和三江睦州组团为协同,实行错位发展。

  新城重点依托珠西枢纽站与深江通道,形成多元复合的城市功能区,打造江门南部的生产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及宜居生活新区。并在江门站西侧打造江门市融古贯今的“珠西客厅”,树立门户形象。

  围绕珠西枢纽江门站所在地,枢纽新城建设还包括枢纽新城综合医院(中医院)、万达广场、广雅教育城等配套工程。未来枢纽新城将打造新会中央商务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研发设计等。  

  银湖湾滨海新城:接受港澳都市圈辐射的第一腹地

  站在银湖湾围垦区的东南角观景台,辽阔的银洲湖海域绵延远方,海阔天空,风起云涌,让人遐想无限。日前,省发改委在江门市调研沿海经济带建设时提出,充分发挥银湖湾的区位、空间和环境优势,谋划建设滨海新城,使江门从滨江城市走向滨海城市。结合产城融合的理念,江门市计划围绕银洲湖产业片区以及银湖湾区域,规划建设银湖湾滨海新城。

  据江门市发改局介绍,银湖湾滨海新城初步规划范围包括环银湖湾和黄茅海的崖门镇、古井镇、沙堆镇部分区域,面积约300平方公里。目前,银湖湾滨海新城已拥有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环保产业园和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澳葡青年创业园两个重要平台。新会也正在推进粤澳(江门)产业合作示范区、广东省中小型船舶及产业配套基地等平台以及新财富环保电镀基地、海星游艇等项目。文:黄文生 专稿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