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德阳经开区: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加快建设千亿产业新城

2017年10月23日09:1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德阳经开区: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加快建设千亿产业新城

  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东方风电叶片运往凉山风电场项目现场。

  “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建设千亿产业新城的‘金钥匙’,作为推进‘二次创业’的主旋律,奋力开创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今年6月14日,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德阳经开区”)对外开放大会暨“开门红”奖励大会发出号召。

  对外开放程度也可以代表一个地区发展程度。当下,德阳经开区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对外开放这把“金钥匙”打开德阳经开区大发展、大跨越的大门,为德阳打造世界智造之都、国际文化名城、成都北部新城、生态田园典范“四张名片”奠定坚实基础,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张进才梧桐(图片由德阳经开区提供)

  重点工作 对外开放是根本出路

  经过25年发展,今天的德阳经开区已成为德阳工业经济重要引擎、经济主战场、创新创业投资的热土。

  近年来,园区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投资促进活动,有针对性地延链补链、招大引强,在目标任务完成、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平台活动开展等方面成效明显,全区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化,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

  一组数据可以佐证:仅2016年,引进到位省内市外资金130.3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4.26%;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115.3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35.69%;实现进出口总额3.08亿美元,超年初目标0.5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00万美元。同时,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取得突破,通过领导带队招商、以会招商、网络招商、链条式招商等方式,成功签约总部基地和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等,签约金额超过70亿元。目前,储备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约288亿元。

  成绩背后,折射的是园区上下矢志不渝抓招商、促开放,千方百计搭平台、引项目、聚产业,不断推动产业率先“强起来”的努力。

  园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外开放是激活内生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又是适应区域激烈竞争态势的必然选择。德阳经开区争当“四个排头兵”、实现千亿产业目标,根本出路是加快对外开放,重中之重是大力招商引资。

  抢抓机遇 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历经25年艰苦创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德阳经开区的开放环境、开放任务、开放基础和条件已经今非昔比,面临众多难得的机遇。

  对外开放的政策机遇。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意见。德阳经开区紧跟新形势,抢抓窗口期,在用好国家、省、市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创新制定了经开区招商引资“黄金8条政策”,在项目落户、经营贡献、高管人才、企业上市等方面加大奖励力度,政策更接地气,更有“含金量”。

  全球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制造,正成为产业发展和变革的重要方向。以全球化视野谋划转型之路,抢占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高端,加快形成“世界科技+经开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方向。

  “蓉欧+”战略的重要机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成都青白江始发,直达波兰罗兹。位于德阳黄许镇的中欧班列德阳现代物流港的正式启运,将强力带动德阳进出口贸易,助推制造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除此以外,还有成德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全面创新改革的历史机遇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德阳经开区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以上机遇,以大开放促大发展。

  实现途径 三大方面着重发力

  “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推进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园区管委会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投资、推动发展的抓手,在强化政务服务、要素保障、对外经济贸易和招引项目三大方面有新突破,基本形成全方位、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德阳经开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思路是:紧紧围绕投资第一、产业第一、工业第一,紧盯千亿产业,主攻重大项目。

  不仅有思路,也有具体方法。——创新工作思路,系统集成谋划。建立重点产业发展指挥部,形成领导抓产业、部门盯企业、干部推项目的工作机制;明确招商目标,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数据库、信息库和产业地图“三库一图”的建设,形成重点招商企业名单;

  ——紧贴产业规划,推进产业链招商。工业主要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七大专业园区为载体,围绕五大央企配套能力,突出重大装备领域军民融合、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配套产业等重点领域,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着力招引有利于产业聚集、形成“产业链”的龙头项目,打造“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式。

  ——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以企引企”。与国际知名中介机构、商务机构、财经媒体加强合作,开展国际营销,完善全球招商网络布局;探索“三名”招商新办法,建立“名企、名人、名校”交流平台和联络渠道,加快招引国际高端的企业项目和技术人才;抓好“以商招商”,主动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多运用商会招商、协会招商和以商招商等形式,从政府主导向政府招商和市场化招商相结合转变,选聘了32名银行、国企、民企企业家为经开区“招商大使”,成功牵线某集团拟投资60亿元生产基地等项目。

  ——坚持存量优先,培育本地企业。鼓励引导现有企业扩大产能,鼓励引导五大央企和区属重点企业增加投资、技改升级、新上项目。采取优先配置要素、优先申报政策资金、优先提供配套服务、优先解决融资的“四个优先”办法,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通过母基金引导、子基金参股、直接投资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现代产业体系。

  招商引资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投资环境的竞争。对此,德阳经开区要求全区上下树立“人人都是开放主体,个个都是投资形象,事事都为招商服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理念,倾力打造招商引资的“环境洼地”、快捷高效的“服务高地”、聚才引凤的“招才宝地”。

  同时,在优化法治环境、打造服务高地方面下足功夫,积极推进并联审批、网上办理等,提高审批效率,通过投资环境的吸引力、政策洼地的驱动力,形成行动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

  为推进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德阳经开区负责人对重大项目亲力亲为,要求分管领导和招商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项目上,一年至少要把三分之二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研究、推进招商上。各级干部要全员上阵、全体出动抓招商,当好信息员、联络员,并健全严考核、重奖惩的责任机制。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