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莞新建住宅库存逾3万套供应量足

蒋幸端
2017年10月24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房或装修 只为住得更好

  今年年底,住宅的供应量很充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幸端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年底快到了,不少人已经开始憧憬年终发奖金和分红的幸福了。手上有了大笔奖金,许多市民最先考虑的还是房子问题。不过,手上资金有限,是将旧房重新装修,还是买一套新房,这些都需要购房者做好资金规划。

  而据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东莞有近3.3万套住宅未售,加上潜在供应量,足以满足购房者年底换房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年底购房者买房不用急,考虑经济能力和实际需要,可以多看房,慢慢挑选符合自己要求的房子。

  近日,东莞市统计局发布《2017年三季度东莞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情况》,截至9月末,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32970套,库存面积424.87万平方米。

  据介绍,库存数据统计范围指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现售备案证书)且已办理建档、截至统计时尚未售出的商品房。即在已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一手住宅当中,截至9月末,东莞还有32970套住宅没有销售出去。

  记者发现,与截至6月末的库存统计数据相比,截至9月末,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多了5922套,库存面积增加了63.11万平方米。此外,记者通过对市统计局已公布的2016年10月-2017年9月共12个月平均月成交数据进行估算,从库存套数来看,截至9月末东莞新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为8.44个月,从库存面积来看,消化周期约为9.7个月。

  在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东莞楼市回归理性,投资需求撤离东莞市场,成交以刚性需求为主,市场平稳。

  临深镇区库存量较大

  另外,东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套数排前5位的镇街是黄江、塘厦、虎门、凤岗、横沥,库存套数分别达到3005套、2772套、2409套、2088套和1860套;库存面积排名前5位的镇街是黄江、塘厦、虎门、凤岗、道滘。

  自今年4月份东莞楼市限购政策升级以来,深圳客在莞购房资格受到限制,黄江、塘厦、凤岗等镇街成交放缓,库存量大幅度上升。截至9月末,东南临深片区的塘厦、凤岗、樟木头、清溪四镇的库存套数都超过了1000套,销售压力加大。

  此外,随着本地购房者成为今年购房主力,主城区及周边镇区楼市备受关注,大量楼盘借机纷纷推出新货。随着年底到来,东城、南城等有多个楼盘入市,为近年来主城区楼市新房稀缺市场提供补充。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底不少新盘入市,包括东城碧桂园、凯晟景园、时富城东国际、家和时代花园、思朗广场等楼盘将推新货入市,楼市供应量明显增加,购房者可挑选房源增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为完成年度销售任务,快速回笼资金,房企加快推货速度,大量新增供应量进入市场,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将进一步助推东莞楼市回归理性,房价平稳。对于购房者而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可以慢慢地挑选物美价廉的新房。

  购房故事

  卖掉两间小房换套大房结婚

  “现在住的房子太小了,年底要换套大房!”李先生和女友两人在工作之初就每人买了一套一房一厅的小房子,是单身时买来过渡居住的。两人打算明年结婚,小房子显然就不够用了,换房成了他们迫切的需求。

  如果直接再买一套大房,李先生认为目前的经济实力不足,首付少了,供房压力会比较大,会影响到生活质量水平下降。为了多付点首付,减少供房压力,两人决定卖掉两套小房,再换成一套大房子。

  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城区附近看房子了,小房子也放到中介门店挂牌准备卖掉。而且为了能够一步到位满足“二孩”家庭需要,他们打算买一套四房的房子,这样需要准备的资金就比较多。因此,除了卖掉两套小房子所获得的金钱外,他们还把年终分红也计算进去,李先生说,今年的年终奖分配计划就是用来买一套大房子!

  装修房子并换车全家都欢喜

  年底发奖金了,是把钱用于换新房还是换新车?这是徐先生家里最近讨论得比较多的话题。

  徐先生的房子房龄已经超过十年,虽然保养得不错,但是也看出“年代感”来了,特别是装修,显得过时了。更重要的是,由于第二个孩子的出生,徐先生现在的“三房”有些不够住了。不过,徐先生一家人喜欢旅游,他们也想换一辆新车,方便带着家里的老人、孩子一起出游。于是先换车还是先换房就成了他们讨论的焦点。

  按照现在的房贷政策,他们换一套大房子需要首付的钱比较多,压力也会比较大,换完房子后,车子就暂时不能换了。经过多次算账后,徐先生一家人决定先换车再换房。与此同时将现有的房子重新装修一下,改变原有的格局。

  “我们打算把其中一个房间和空中花园分开来,做成两个小房间,这样家里就有四间房了,大家就都有了自己的空间。”徐先生说,装修完房子后,剩下的钱还可以换一辆不错的车,一家人皆大欢喜。

  单身青年将有属于自己的小窝

  今年东莞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小公寓,而且不少楼盘户型、位置都很不错,这让陆小姐挑花了眼。陆小姐是东莞南城人,现在和父母哥嫂一家一起住,还没有结婚的她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套小房子,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而她的储蓄加上今年的年终奖将可以实现她的这个梦想。

  陆小姐告诉记者,在看了这么多楼盘后,她最喜欢那些LOFT小公寓,有上下两层楼,上层做卧室、书房,下层做客厅、餐厅。

  陆小姐在城区看了几个公寓楼盘后,最终决定选择购买南城的一套小公寓。她告诉记者,选择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离父母家近,即使自己搬出来住后,偶尔也可以回父母家吃饭;而且这个公寓带装修、配了不少家具家电,几乎可以直接入住,对于她来说很是方便。

  记者提醒

  买房要算好经济账量力而行

  今年年底,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有大量供应,可供选择房源很多,不用担心无房可选,对于目前刚需购房者们来说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在东莞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下,楼盘合理定价和优惠促销措施增加,都给购房者挑选到物美价廉楼盘提供很好的机会。

  不过,无论是新买房还是换房,都要考虑几个方面,算好自己的经济账:一是了解目前的限购限贷政策,看自己是否具备购房资格,避免交付定金后不能买房引起纠纷;二是有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不仅是首付的要求还有月供要求,在买房前一定要算好账,要在不影响自己正常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进行购房;三是挑选满足自己实际需求的房子,如离工作地点比较近,或是教育生活配套齐全等。如果实际条件达不到要求,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买房,以免加大自己的经济压力,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而实际上,如果不重新买房,花一定的资金对现有住房进行重新装修,一样也可以获得更舒适的居住环境。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