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土地确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广东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行再部署

严俊伟
2017年10月26日11:5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进行再部署

  深圳特区报广州10月25日电 (记者 严俊伟)25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土地确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有关精神,动员部署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再部署。副省长邓海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一要明确改革目标,把握好总体要求。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任务,以发展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与联合为导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探索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二要把握好改革方向和底线,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守政策法律的基本底线,真正让农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三要加强统筹协调,突出抓好重点改革任务。主要包括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清理核实、科学合理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健全农村集体经济运行体制机制等,特别要抓好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四要分类有序推进,充分考虑不同类型资产的特点属性,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改革。五要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抓好宣传培训,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把工作重点从“抓进度”转向“保质量”,巩固确权工作成果,切实提高确权工作质量。要严格执行各项程序,把好确权关。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把好验收关,决不允许打折扣、走过场、弄虚作假。要统筹做好数据资料汇交和档案管理等工作,加快推进确权登记数据库建设,与同级不动产登记系统联网对接,实现全省确权大数据管理,确保确权档案的长期、有效利用。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