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五年内,“太空酒店”绕月飞

2017年10月27日08:2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年内,“太空酒店”绕月飞

  太空酒店是绕月飞行的充气式太空舱,可以为宇航员和太空旅行者提供住宿,因为体积小、重量轻、可扩展,造价比金属材料的传统太空舱更便宜

  五年内,“太空酒店”绕月飞

  “要不要一起去太空酒店看月亮?”随着一家绕月飞行的“太空酒店”开始筹划,并有望五年内开业,人们将可以体验到最浪漫的情人节共度方式。

  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比格洛航天公司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把一个充气式“太空酒店”(代号B330)安置到月球轨道上,充当太空栖息舱,旨在为宇航员和太空旅行者提供住宿。

  充气式太空舱虽然通过充气膨胀,但更严谨的名称应该是“可展开式太空舱”。专家解释,二者的区别就像气球与帐篷:气球充气膨胀,漏气塌瘪,没有支撑结构;而帐篷平时可折叠,但其支撑结构不会变化,使用时则可展开,甚至有门窗供人进出。

  不同于之前充当国际空间站的配套设施,这次的太空栖息舱由比格洛航天公司独立设计,体积约是国际空间站的三分之一,足够容纳六个人在里面生活。B330的内部设计,可以看作是一辆豪华版大巴。充气膨胀后,它的内部空间能达到330立方米,安装有太阳能电池和热辐射片、半私人床位、一个零重力厕所、4个窗户和两套控制推进系统。比格洛航天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研制两个B330栖息舱。

  按照公开声明,美国比格洛航天公司将与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合作,后者利用其正在研制的新一代火箭“火神”把B330太空栖息舱发送至近地轨道,测试它能否在太空正常工作。在此期间,联合发射联盟将再发射两次“火神”火箭,每次携带35吨低温燃料,其中一枚火箭的第二级将为另一枚火箭的第二级加“油”。加满“油”的火箭第二级将与通过测试的B330对接,通过多次操作把它送至月球轨道。

  去年上半年,比格洛航天公司曾与美国航空航天局合作,把一个充气式试验性太空舱发送到国际空间站并与其对接,为拟建的“太空酒店”铺路。

  这个太空舱由扩展式活动模块组装而成,航天员花了七个多小时给它充气。白色充气舱完全展开后高4米,内部空间为16立方米,与一间小型卧室面积相当,造价为1780万美元。

  照计划,太空舱将会在空间站上停留两年。期间,宇航员每年会进入舱内空间做一些实验,比如收集空气样品来测试微生物或者监测活动模块阻挡辐射的有效性等,但暂时不会在这个充气舱内居住。

  美国航空航天局评价,这个柔性充气模块与目前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的刚性金属材料空间设施效果一样好。与传统太空舱相比,充气式太空舱体积小、重量轻、可扩展,造价也更便宜。由于在运输的过程中可大幅缩小体积,这类太空舱能为火箭省出大量的空间,这也就意味着可以节省燃料,大幅降低发射成本。

  饶有趣味的是,比格洛航天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比格洛早年经营连锁酒店起家,在太空产业开始兴起的今天,他梦想把酒店生意做到太空。充气式太空舱的技术一旦成功,甚至可以被用在远离地球的深空空间站、月球和火星基地上,将来人类可能以此为“居所”进行深空探索。比格洛表示,其公司正在研发内部体积大20倍的新型充气式太空舱,并计划在2020年发射两个上天,以拼接成一个私人空间站。他预测,让普通人住上“太空酒店”的计划五年内可以实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