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自如6年布局40万间房源 熊林:现在谈盈利仍尚早

徐倩
2017年10月31日16:2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徐倩)晚秋的一个下午,在充满北京味儿的一个老式四合院中,自如CEO熊林在他喜欢的一棵百年银杏树下,讲述了自如6年发展的心路历程。

对于熊林来说,他的兴奋点在于创新的产品和升级的服务,他甚至把今年命名为自如的服务年,走过了6个年头,自如已经进驻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五大城市,管理了40万间房源,拥有了100万自如客。

这一切令自如感到骄傲,但是,这家还算年轻的、站在长租公寓风口浪尖的公司在运营6年后也同样面临着规模化盈利的难题。

面对人民网记者的追问,熊林称:“自如在北京已经6年了,目前的经营情况还不错,每年的效益在提高。但是,仍然处于规模化的阶段,谈盈利还尚早。我们本来预计自如达到100万间的管理规模时,商业模式会走向稳定,但是从目前来看,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

 

自如CEO熊林在自如新品发布会现场。(自如供图)

自如5.0版本:城市客厅和健身房

6年间,自如长租公寓的产品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5.0版本。

从最初的“干净”到多功能家具再到满足租客多元化的租住需求,5.0版本应运而生。

相比于之前的产品,5.0产品的关键词是“共享”,加入共享客厅,配置共享沙发,并且标配TCL50寸的电视,外加集用餐、读书为一体的多功能平板桌,最后还有满足城市年轻人健身需求的共享动感单车。

“共享沙发可以拆成2人位和1人位,我们希望未来5.0自如友加大家晚上有更多交流,大家可以一起看直播、看剧,同样地,大家可以在共享桌子上一边看电视一边涮火锅。”熊林称。

此外,客厅里的动感单车也将成为标配,使用时需要用自如APP打开的,按时间计费,还可以打开自如APP寻找周边其他骑车的人,相互竞赛。

在此基础上,5.0版本还引入了智能家居,包括智能电视,动感单车、空调、洗衣机、净化器等等。

把客厅留出来作为共享空间,配置沙发和电视,虽然会加大成本,降低毛利率,但是,熊林出发点更多是考虑“租客的实际需求”。

此外,除了升级产品外,在自如合租和一居室和二居室整租的基础上,自如此次还推出了针对家庭版的三居室产品,不仅拥有儿童房,还可以实现空间的自由定制。

 

自如5.0版本的图示。(自如提供)

“单身公寓”+ :打破白领社交恐惧

设想一个8平方米的小房间,拥有独立卫浴、厨房、书桌、储物间、单人床,集齐了生活所需的各个功能。

自如开始了这个设想,将在大城市的市中心打造一个只属于单身人士的公寓,而且在单身公寓外还有28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包括屋顶的花园露台、读书空间,健身房、智能洗衣房等。

在公共空间中,注重社交化元素,例如宠物集散地、咖啡馆等场所,还会举办多样化的社交活动。目前,自如单月组织的活动约有75场,到场率73.2%,参与人达到20000人以上。

“我们的使命就是在这栋自如寓里面半年之内脱单。”熊林笑称。

为此,自如推出了一款社交APP叫做Meeta,首先,每一个进入自如时就会默认进入一个自如家庭群,还会建立一个自如组合的社区群。

而Meeta另外一个功能就是提供交流的功能。由于自如是实名认证的,租客可以在Meeta上秀自己的家,同样还会提供你的预测条件,每天给你推送6个好朋友,通过租客挑选后为3个,最后最精准的只能锁定1个,然后就可以与这个“精准”的租客进行交流。

这是我们在互联网上做的第一件“不务正业”的事,熊林称,自如希望为城市中的青年提供一个真实的社交平台。

 

自如单身公寓效果图。 (自如提供)

长租公寓没有捷径:规模化盈利还尚早

“脑洞大开”的产品让自如强占先机,虽然较早的布局长租公寓,但是,随着政策对长租公寓的支持,万科、龙湖等知名开发商和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都想闯进来分一杯羹。

对此,熊林认为:“房子就是房子,需要给人住和服务的,我认为,模式需要解决人们服务好,如果想走捷径,不论是流量还是金融都比较难,比如,自如目前拥有6000人的团队来做好服务。”

线上和线下双结合的服务是自如所看重的,目前,自如拥有管家体系、网站、App、微信、呼叫中心、维修团队、保洁团队、自己的工单系统,这一切足以构成一个租住全周期服务中心。

据了解,自如已经雇佣了一个超过3000人的庞大保洁团队,6年下来平均年龄从45岁降低到39.5岁。

“目前,自如的投诉率从去年的千分之三点五下降到万分之一点五。”熊林称,这个数据代表着租客对自如服务的满意情况。

在熊林看来,长租公寓的发展有三个阶段,产品和服务,规模和盈利。目前,自如还在扩展规模阶段,并未达到盈利期,在采访中,熊林并没有透露自如具体的盈利数据,但是也表明目前经营情况“还不错”,但是,他也认为,规模化的阶段还将持续三年。

“未来的租赁市场要求的是专业化和机构化,只有规模达到一定的体量之后,机构才会获得比较好的利润与供应链上的回报,才会获得拓客成本的降低。”熊林表示。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