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交集团的新变革:房地产品牌全新航程

  

人民网 伍振国
2017年11月02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中交房地产品牌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还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中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投资商”……这一连串让人瞠目结舌、骄傲满满的业绩标签,是央企巨头中交集团用120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珠港澳大桥、京沪高铁、牙买加南北高速等这些享誉世界的超级工程,是中交集团所建造的一件件令国家和民族骄傲的作品。

从1897年海河工局成立,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交集团始终走在最前沿,成为中国企业践行、输出现代工业文明的先行者和主力军。

而作为国务院批准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央企之一,这家央企巨头企业在房地产领域却颇为低调。

日前,中交集团在重庆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的房地产品牌战略。业内观点认为,中交集团此举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推进央企改革的内生之举,通过完善企业品牌、深化革新经营机制、激发企业生产创造力的重要信号。

中交房地产集团全新亮相 打造旗下房地产开发资源整合平台

10月28日,山城重庆中央公园内,中交房地产集团品牌发布会盛大举行。这也是中交房地产品牌第一次以全新、统一的品牌形象亮相在公众面前。同时,也是2013年中交集团提出全力打造“五商中交”战略中,中交地产作为“五商中交”之特色房地产商的正式落地。

根据业务划分,中交房地产集团旗下分为中交地产股份、绿城中国、中交海外地产3大房地产开发平台公司,以及资产管理品牌、金融支持平台。

其中,中交地产(股票代码000736.SZ)是中交房地产集团旗下深交所上市公司,是由原“中房地产”更名而来;而绿城中国(股票代码 3900.HK)是中交集团在2015年5月增持绿城中国股份至28.912%,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中交海外地产品牌(中国住房)则是依托中交集团在海外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营业务。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海良告诉记者,中交房地产品牌的诞生,是中交人着眼于房地产产业转型时期的经验总结,更是一家发展20多年的房地产标杆企业对行业发展本质规律的认知。

“一个大的企业和一个大的企业集团,它的战略、顶层设计,可以说对整个企业集团起到了领导者、导航者的作用,所以必须有清晰的战略、方向,清晰的定位。”

宋海良评价说,中交地产在“五商中交”战略层面,在纵向一体化贯通,横向多元化布局上面,起到了重要的枢纽作用。

宋海良说,中交房地产将定位于城市主流人群及人民大众的需求。“特别是对中交集团企业使命和愿景在房地产板块全方位的落地与系统深化。”

“中交集团的品牌愿景里,让城市更加宜居、让生活更加美好这两条的落脚点,就是通过房地产这个重要的集团平台来实现的。开发好房地产才能真正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宋海良多次强调,中交集团非常重视房地产平台。

“这次我们品牌的发布,其实也代表着一体化的实施。包括品牌一体化、综合实力一体化、城市经营一体化、产品一体化。”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剑平在接受包括人民网在内的媒体专访时告诉记者,中交房地产一体化意味着央企中国交建旗下未来的房地产业务将得到高度的资源整合,特色房地产商的作用未来会得到良好的发挥。

但杨剑平也承认,高调亮相的中交房地产,目前仍是一个全新的“开拓者”,需要不断创新面对挑战。

“需要向优秀同行学习的地方特别多。”

中交房地产品牌发布现场。(主办方供图)

业绩目标直指央企前列 向品牌房地产企业发出合作之邀

对于一家以施工、建造见长的企业而言,本次全新亮相房地产品牌的目的不言而喻。宋海良信心笃定地表示:“中交人不但能够建设好道路、建设好桥梁、造好港口、造好设备,同样也能造好房子、造好社区、造好城市、更能营造好美好的生活。”

宋海良的底气来自于,中交人着眼于地产产业转型升级时期总结的经验,以房地产企业和标杆企业发展20年的成果,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本质与规律而言,他自信中交人有着很好的开发基础和深刻的理论认知。

在宋海良看来,将来城市的地产开发一定是综合化开发模式。“一体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资本化。围绕这五点打造中交地产,这个平台就能够把中交集团的各项业务特长串联起来。”

宋海良反问记者,中交地产的特色、优势在哪?

“在产业布局上,围绕城市原来讲的狭义的地产外,还有我们的特色小镇、特色物流、特色康养,交通地产、物流地产、康养地产等等。”在中交集团看来,整合后的房地产平台和品牌能实现将中交集团“五商战略”所涉及到的产业链进行纵横延伸和彼此链接,是中交集团未来重点要开发的和发展的平台。

“中交集团的大背景,为中交地产提供了很大的平台和支撑,而且它们是互动的。中交地产做得好,对我们基础设施、对我们发展商、集成总承包商有巨大的支撑作用。二者是互相促进、互相交叉换位、互相提升的。”

在宋海良的逻辑里,中交集团作为一家“区域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优质提供者”,在把城市建得更好的同时,也能把地产做得更好。二者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尽管中交房地产集团并没有提供过去几年具体的房地产营销、利润等相关数据,但相关负责人对中交集团的实力非常有信心,在央企排名行列中,有可能能进入前4的行列。

但杨剑平告诉人民网记者,中交房地产集团不会刻意追求规模化发展,而是注重产品质量,并实现有质量的增长路径。

但在业内分析师看来,背靠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103位的中交集团这棵大树,中交房地产集团未来的发展速度和业绩增长速度,令人非常值得期待。某不愿具名的分析机构首席分析师直言不讳地表示,“中交集团发力房地产开发业务,这样级别的竞争对手对同样的央企的中海、保利而言,都会构成一定的压力,就更别说其他规模更小的部分民营企业了。”

“房地产行业里很多企业都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前十强、二十强、三十强企业,每个企业的优势和打法都非常鲜明。一家企业能在竞争积累的当下进入到前三十强,如果没有很突出战略特长,是不可能的。”杨剑平谦虚地告诉记者,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尤其部分企业的产品管控、开发能力是中交房地产需要认真学习的。

除了学习对手的优点和长处外,也要考虑和优秀的同行进行深度合作。杨剑平透露,“‘一带一路’倡议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国际合作。房地产这方面更不用讲了,我们现在已经跟一些大企业进行合作了。”

“老兵”新征途 依靠产品品质敲开市场大门

尽管中交集团成立时间超过120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也超过30年,但对中交房地产而言,却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新兵”。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济告诉记者,中交房地产业务真正开展的时间也不过才7、8年的时间,中交房地产集团更是2015年才成立。他表示,中交房地产要承担中交集团“五商战略”中特色房地产商的角色,是一个很艰巨的业务。

杨剑平看来,中交房地产平台即使在整合中交集团的房地产业务资源而言,也面临着一定的困难。

“但首先是要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杨剑平说,中交房地产集团所秉承的是比较简单的做法,把繁复的品牌建设回归到产品品质的本真来。“把自身的产品做好,只要提供产品让最后的终端客户满意,我们的困难也就解决了。”

不管中交房地产是在集团内部的话语权,还是在市场上,中交房地产这一“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房企新军,急切需要斩获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业绩的提升,能为中交房地产这一品牌迅速打开市场品牌。品质提升,自然就能带来业绩的提升。

“毕竟作为上市公司而言,还是要注重业绩,业绩很关键。中交地产每年都在进步和提升。”杨剑平说,只要把控好产品品质继而提升业绩,其他问题得能够迎刃而解。

根据战略规划,中交地产明确提出了在产业结构布局方面的体系。中交地产确立了以“中央系列、美庐系列、香颂系列、雅郡系列、和风系列”为住宅产品系列、以“吾邻家、吾邻汇、五商荟、中交广场”为商业产品系列,以及包括旗下布局的长租公寓产品系列、城市综合体产品系列、社区服务商业自主品牌系列在内的中交地产产品品牌体系。

这一系列跨度颇大的产品体系和产业构建计划,实则是中交房地产集团品牌成长的关键所在。

据人民网记者实地考察,中交地产在重庆城北中央公园板块开发的中交·中央公园项目一经亮相,即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据该项目工作人员透露,该项目一期推出的所有房源,开盘当天收获了“售罄”的喜悦。

目前,中交地产在多个城市已经陆续突出了品牌形象统一的产品,依靠央企品质保障,这些楼盘在当地均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正可谓是牛刀小试。

中交房地产集团相关管理人士告诉记者,中交集团为他们下发的业绩考核目标,是希望发挥平台作用,能够去承接大中交特色开发商的功能,能够做出有综合实力代表的项目,又能够来承接实现品牌一体化的先头兵。

宋海良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国家的主要矛盾进入第三阶段,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追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需求之间的矛盾。“我们中交地产的品牌理念定位为‘美好生活的营造者’,跟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跟我们解决的主要矛盾高度契合。”他表示,一家央企的发展,一定要跟国家使命和战略高度契合,才有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大的发展舞台。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