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盘点北京十位名人故居,庭院深深惹人思忆

2017年11月06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老北京的故事多到说不完,北京的名人更是数不胜数,纵使年华过去,人影不在,但海棠花仍在开,我们也永不会忘怀。

那么这十位无法忘怀的名人故居是何模样?

一、恭王府

恭王府是北京至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清朝王府,有“什刹明珠”的美誉。山顶平台成为全园最高点,居高临下,可观全园景色。

这里住过很多人,和珅、庆僖王永璘、恭亲王,辗转卖给教会,后被赎回作女生学堂。

二、纪晓岚故居

著名的阅微草堂就在纪晓岚故居中,据专家考证,纪晓岚在此前后住了长达60余年,这里陪他成长成才,而后伴他老去,可能是这一生他最依赖的地方。

三、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的故居原来叫“南海会馆”,康有为把这想成孤海中的一叶漂浮,随波而去,便其名“汗漫舫”。

康有为在这里创办过《万国公报》(后改名《中外纪文》),还创作了很多重要文学作品和大量诗文。他的故居看的不是外表,而是透出的壮志和伟岸内心。

四、曹雪芹纪念馆

一部《红楼梦》影响了多少人,流传了多少年,曹雪芹的名字也跟着刻入脑中挥之不去。

在1971年4月4日,正白旗39号房主在西屋的西壁外墙皮内发现题壁诗文墨迹,一些红学家认为与曹雪芹有关,是为曹雪芹故居。1983年4月22日,中国曹雪芹研究会在此建立曹雪芹纪念馆。

五、鲁迅故居

鲁迅先生一生住过很多地方,而陪他走过人生最后一程的便是这里,在此居住期间,鲁迅写下了《华盖集》、《坟》、《野草》、《彷徨》等作品,并且主持编辑了《莽原》、《语丝》等刊物。

青瓦黛墙,家具朴素,有的则是文学大家的气息绕余梁不散。

七、程砚秋故居

八、梅兰芳纪念馆

九、老舍故居

老舍喜爱养花,在院子里种了两颗柿子树,每逢结果时节,满是红彤彤的柿子在树上挂着,诗情画意趣味十足,为此,胡絜青称为“丹柿小院”。

这个小院在繁华街道,但闹中取静,风雅十足,老舍在这里他写了《龙须沟》、《茶馆》、《正红旗下》等24部戏剧和两部长篇小说。

十、郭沫若故居

我们怀念这些伟大而有故事的故人,他们不止作品都深入人心,住的地方也很相似,庭院深深,树影婆娑,花木芬芳,大抵是这样的院子不仅能给人创作的灵感,更能给人带来温暖充满安全感的依靠,伴随他们走过灿烂的一生。

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份依靠,依靠不仅来自事业、家人,还有属于自己的安全感的港湾,北京金科天玺给你带来生活上的便捷,视觉上的美感,更重要的是给您的心灵添一份安全感。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何倞倞、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