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86亿竞得北京年内最贵土地 绿城回应:会考虑引进合作方

2017年11月07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徐倩)绿城中国(下称“绿城”股票代码03900.HK )今日在北京市场的发力很是惊艳。

在今日下午举行的土地拍卖中,绿城以86亿元的总价、20%的自持面积力挫平安、保利联合体、万科联合体等实力对手,拿下石景山区五里坨宅地,成为今天笑到最后的赢家。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绿城此次拿下的石景山地块是北京历史上起价最高的住宅地块,最后成交价格排名历史第二,同时也是今年年内最贵的地块。

绿城北京区域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并表示,“本地块位置不错、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周边学校、医院配套也很齐全。绿城此次再出手就是愿意在新时期下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原则,在限价销售的前提下打造北京西部的高品质、高性价比居住社区。”

同时,绿城内部人士透露,该块地将会考虑引进合作方共同开发。

冷市场下的“捡漏”?

据出让资料显示,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建设组团1601-029地块土地面积为216429.69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47895平方米,用地性质包含了二类居住用地、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其他类多功能用地、基础教育用地、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等类型。该地块挂牌出让起始价为71.9亿元,竞价阶梯为3600万元,竞买保证金为21.6亿元。

根据竞买条件限制,该地块商品房销售均价不超过每平方米52024元,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每平方米54625元。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再加上宅地供应的稀缺,该地块吸引了包括绿城、平安、“保利+首开+金地”联合体、“实兴腾飞+远洋+新城+金融街”联合体、“万科+旭辉+恒基”联合体等房企竞拍。

竞拍伊始,竞争就很激烈,各家房企均有出手。经过十几轮的短暂交锋,“实兴腾飞+远洋+新城+金融街”联合体出价86亿,土拍进入竞自持面积比例环节。最终,在到达土地合理上限价格86亿元之后,绿城以自持20%的代价获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相比于前面的土拍,绿城拿下该地块可谓是‘捡漏’。就目前的限价来讲,该地块的基本货值约100多亿,覆盖了拿地成本,还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事实上,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北京土地市场已经变冷。虽然上述热点地块依然有激烈的竞争,但是整体土地市场热度下滑。不仅如此,在资金收紧下,房企持续一年的拿地大战中,资金已经不足,拿地的意愿也逐渐减弱。

在此背景下,想要在一线城市扩大土地储备的绿城“瞅准了时机”。由于该地块体量巨大,投资资金多,绿城即使将来考虑 “引进合作方”,也符合发展需求。

绿城一线加速

今年年初,绿城曾表示今年是拿地的窗口期。绿城执行董事李永前在年初的绿城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今年计划加大土地投资力度,扩大土地储备,计划投资金额将达到700亿元”。

对于投资方向,绿城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增强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成都市场,加码郑州、济南、宁波,争取进入深圳、重庆两个新市场。

而北京无疑是绿城的重中之重,绿城北京区域公司负责人曾经在去年提出“计划在3年内,在北京达到1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

早在2003年绿城就已经杀入京城,但是多年来,受到股权之争、企业重组等影响,绿城在北京的发展之路较为缓慢,直至2015年,绿城重回北京拿地,加大了对北京投资的力度。

研究机构克尔瑞研究中心曾指出,相对于规模扩张的速度来说,绿城的投资速度较慢,这也制约了绿城的规模化发展。

正是如此,近年以来,绿城加大了土地投资力度。一方面,绿城采取了多种渠道拿地,除了招拍挂外,也关注收并购、产城融合、轨道交通物业、城市三旧改造等;另外一方面,也将拿地重心从三、四线城市转向到一、二线城市。

截至目前,今年绿城的销售业绩已经突破1000亿元,基本相当于去年全年的销售额。

(责编:徐倩、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