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摩天大楼如何防火灭火(一线探访)

我随消防查高楼

本报记者 张 洋
2017年11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随消防查高楼(一线探访)

  近年来,摩天大楼在一些大城市不断出现,它们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如何防火灭火。近日,记者来到北京朝阳公安消防支队建国门大队一探究竟。

  按照现行国家标准,高层建筑分为公共高层建筑和住宅高层建筑,超过100米则属于超高层建筑。“我们辖区共有高层建筑1641栋,超高层建筑50栋。”在朝阳区建国路的万达广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张硕,他是朝阳消防支队建国门大队大队长。

  高层建筑灭火难在哪?张硕开门见山:“高层建筑布满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等竖向井道,如果防火处理不好,火灾时空气容易沿垂直坡度的空间上升或下降,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路径,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和热能辐射。”

  除了建筑自身的原因,消防救援设备也存在一定局限。

  据了解,朝阳区望京特勤中队拥有一辆101米云梯车,这是北京消防总队配备的最先进的云梯车之一,却在有些时候存在容不下、够不着、撑不住等问题:工作时宽8米、长16.3米,很多商区和小区容不下;最大高度只有101米,对于动辄数百米的超高层建筑无能为力;车重达62吨,让市政管网及轨道交通等地下空间“压力山大”。

  比起灭火,防患于未然更关键。近年来,北京市消防局联合住建、民政、城管、电力、燃气等单位,开展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目前,我国高层建筑消防技术标准高于其他建筑,比如内外保温防火材料、自动消防设施、报警设施等。对于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还要求必须设置避难层。”张硕带着记者来到位于国贸三期31楼的避难层,这里除了防毒面罩、照明手电筒等应急设备,整个避难层没有任何其他占用空间的物品。

  “高层建筑的消防标准再完善,也需要人来维护;消防部门的监督执法再严格,也无法保证相关单位自觉执行。”张硕说,检查中发现,一些单位没有落实主体责任制,不舍得在消防上投入人力、物力;一些单位虽然做了防火工作,但具体执行的人员流动性较大。

  从国贸三期下来,站在摩天高楼脚下,人显得格外渺小。但在张硕看来,高层建筑防火,就得由小及大。回到万达广场,张硕向记者展示了几处细节:

  ——微型消防站。万达广场设有两个微型消防站,每个微型消防站配备6名专职消防人员,专业消防装备摆放整齐。“微型消防站主要用于应急处突,特别是对初期火灾的扑救。一旦发生警情,周边重点单位的微型消防站也可立即支援,形成区域联动。”张硕说。

  ——物联网终端。在万达广场的消防中控室,有一个标着“用户信息传输装置”的铁箱。“这是一个物联网终端,可以监控整个中控系统,由此连接整个建筑的消防自动化设备。”张硕说,一旦中控室出现误报警、屏蔽报警、误操作,信息会在第一时间反馈市消防局并采取措施。

  ——手机二维码。万达广场底层商铺的一家餐馆,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栓、灭火器、燃气阀、油烟道等重点部位和消防设备上,均贴有一张二维码。该餐馆老板打开手机中的“掌上119”APP,点击消防巡更,开启手机扫码模式,另一端,张硕通过手机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辖区内各单位消防巡更的完成情况。“一张张二维码构成一张安全网络,形成以企业自查自纠为主、消防监督检查为辅的监管模式,让防火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高层建筑的细枝末节。”张硕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