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堪高房价生活困窘 美国西海岸“无家可归者”近17万

刘皓然
2017年11月0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堪高房价生活困窘 美国西海岸“无家可归者”近17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环球时报记者 刘清】一边是豪宅林立、万家灯火,一边却是房车聚集、“流民”遍布。以繁华的旧金山湾区为代表的美国西海岸发达地区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住房危机。据美联社7日报道,受房价和租金飙升等因素影响,美国西岸华盛顿、俄勒冈和加利福尼亚三州的无家可归者数量近两年接连创下新高,颠覆人们对“流浪者”的传统印象。越来越多的普通劳动者和社会弱势群体因追赶不上租金的飞涨而被“驱赶”到街头巷尾,其窘况与生活在同一城市甚至毗邻社区的高新产业“新贵”形成强烈反差,也对公共卫生等民生问题构成挑战。

  “房吃人”

  依靠政府的残疾补助,62岁的提明思和女友多年来一直舒适地租住在朋友家中。但随着好友因病去世和房租水涨船高,二人很快陷入无家可归的境地。提明思用最后的一点积蓄购置了一部二手房车,暂时“定居”在当地的一处机场附近。房车内没有供水、没有烹饪燃料。二人如厕用的是水桶,之后再把秽物倾倒在外。这种生活仅持续数月,房车就因严重卫生问题变得无法居住。

  即便如此,提明思在西雅图的无家可归者中还算是活得相对“体面”。美联社称,西雅图现存的非法“流浪者居所”共400处,无家可归者分布在公园、桥下和路旁,需要长期同警察“打游击”。与传统意义上的“流浪汉”不同,他们大多有工作,能自食其力,并非因沾染生活恶习而陷入困窘,而“仅仅是住不起房子”。

  “房吃人”现象在美国加州高新企业聚集的硅谷更为突出。51岁的萨尔达纳和3个孩子是加州山景城的“房车一族”,其定居点距离谷歌公司总部不远。萨尔达纳要打两份工,每天从早5时忙到晚10时。但即便如此,当地接近4000美元的公寓租金仍然远超一家人的承受能力。相比之下,房车的月租要便宜得多。

  新型“流浪者”

  《旧金山纪事报》称,“住房危机”在整个美国西海岸地区如今已是普遍现象。官方统计显示,分布在这三州的无家可归者如今已达到16.8万人,比2015年增加1.9万人,完全丧失住处的流浪汉同期增加18%。不仅如此,居无定所已不再是社会弱势群体和底层劳动群体的专利。无家可归者还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有数据显示,加州洛杉矶市18至24岁的年轻人是“无家”阶层中增速最快的群体,增幅高达64%。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年轻人往往要承担住房与学费的双重经济压力。

  据媒体报道,西海岸大城市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吸引大批人才的同时也极大地拉动当地的房租和房价。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项调研显示,以洛杉矶为例,该市的房价每上升5%,市内就会增加2000名无家可归者。美联社称,普通人距离永远失去居所可能仅隔一次小小的变故,比如一次生病或者失业。

  一位在旧金山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即便湾区是极尽繁华之地,但街上也时常可见无家可归者。虽然从传统上讲,很多人因精神问题或药物滥用等问题成为流浪者,但现在越来越多人因各种原因主动选择“流浪”作为生活方式。他们有工作,也有固定收入。现在社会上也出现很多讨论,呼吁大家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这些人,不要对他们形成偏见。

  危机

  无家可归者增加也带来社会问题。在加州山景城,房车一族对当地的交通构成潜在危害,上周该市警方不得不对房车的车型、高度采取限制措施。前不久加州圣地亚哥市爆发传染性肝炎疫情并扩散至周边城市,造成全美近20年来第二大流行性疫病危机。西海岸三州至少有10座城市自2015年来曾因无家可归者造成的社会问题而被迫进入紧急状态,而这种政府措施通常仅用于严重的自然灾害。

  无家可归群体数量在全美范围内已整体下降。但在诸多西海岸城市,政府保障性住房项目及社会收容设施的建设显然与高速发展的地方经济不相匹配,廉价房屋短缺达到历史峰值。有权益人士表示,这些地区如今所面临的已不再是普通的社会问题,而更像是在面对一场“难民危机”。让人们居有定所是政府亟待推动的重大民生任务。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