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政府+银行” 房源更有保障

戴曼曼
2017年11月08日14:3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府+银行” 房源更有保障

  银行

  记者梳理了当前多家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的举措后发现,银行介入住房租赁市场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与政府合作为主,为政府联手建设住房租赁管理平台,在人房核验、交易撮合、信用评价、资金监管等租房全流程各个环节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另一种则是与房企合作,银行与房企签署租赁权转让协议,通过银行平台出租房源,与此同时,银行也可为租户提供包括租房按揭贷款在内的金融产品。建行深圳分行的做法即是这种模式。

  而建行广东省分行在佛山采取了第一种,即政银合作模式,建行与佛山市住建局共同完成了佛山市租赁业务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操作规则等规章制度设计。佛山市的住房租赁监管以及交易平台也是借由建行的“新一代”核心系统搭建的。未来5年,建行将为全省提供200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贷款,支持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由银行系统帮手搭建的租房租赁平台将给百姓带来哪些好处?“平台房源保真”,佛山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上企业房源均由建行与知名品牌公寓租赁企业共同运营,所有房源信息都经过核实后发布,个人房东房源信息均需经过在线核真、实地核实、后台审核才能发布。除了强调找房验真,该平台还引入专业的信用评价体系,为各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戴曼曼)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