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官方租赁平台“阳光租房”上线逾半月 备案房源超2万套

赵燕华 陶奕燃
2017年11月08日14:4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阳光租房”上线逾半月 备案房源超2万套

  10月19日,广州市官方的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阳光租房”平台上线超半月,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超千名用户注册了阳光租房的账号,备案房源超过2万套。目前房源发布者大部分为长租公司和官方机构,中介房源月底或上线。

  超千名用户注册

  11月6日下午,记者登录“阳光租房”网站发现,首页显示10月备案27107套,放盘255套,总面积约9952平方米。

  个人房源放租情况如何?记者以个人房源为条件搜索,显示共有16套,番禺、天河、白云、越秀、黄埔、南沙、海珠、荔湾等区都有分布,户型多样,相比起上线当日的仅1套个人房源放租数量有所增加,而经纪人房源目前未有展示。

  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阳光租房”页面的数据是每月定时更新的,虽然目前发布的房源数量不多,但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一千名用户注册了“阳光租房”的账号。

  中介盘源或月底上线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目前房源发布者大部分属于大型知名长租公司和官方机构,而掌握着最大租赁资源的个人房东和中介公司发布的房源数量较少。

  据中介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部署,目前中介公司正通过测试平台测试租赁备案上线的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推进,预计中介租赁盘源上线会在11月底。

  平台上线当日,窝趣轻社区创始人、CEO 刘辉告诉记者,在“阳光租房”平台上投放的房源价格将与其官网和其他商业平台一致,实现价格的透明化。

  业主称有着数

  目前房屋租赁市场,不备案、不缴税的房东并非少数。据统计局官方公布,2016年年末,广州的常住外来人口就高达533.86万人,而整个广州11区5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住宅套数仅2万套。

  那么,备案之后应缴多少税款?根据广州市地方税务局去年4月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政策的公告》,自2016年5月1日起,个人出租房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个人出租住宅房屋月租金收入(不含增值税税额,下同)未达2000元的,税费综合征收率为4%;月租金收入2000元以上(含2000元),30000元以下(含30000元)的,税费综合征收率为6%;月租金收入30000元以上,100000元以下(含100000元)的,税费综合征收率为7.9%;月租金收入100000元以上的,税费综合征收率为8%。

  那么备案之后应缴多少税款?假设放租一套2500元/月的住宅备案后,每个月就需要缴纳150元的税,一年就需要交1800元的税费。

  一位个人房东杜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要交税没关系,现在中介费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用这个平台就能省掉中介费,一年算下来还是划算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