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广州长租公寓规模超百亿?

赵燕华 陶奕燃
2017年11月08日14: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路资本抢滩布局 广州长租公寓规模超百亿?

  在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的背景下,各路资本已开始纷纷抢滩布局长租公寓。分析指出,随着房企陆续进入租赁服务行业,现代租赁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长租公寓市场可观

  10月27日,知名房企龙湖集团在天河诺亚方舟产业园举行广州冠寓品牌发布会,除了推出冠寓天河旗舰店之外,龙湖集团更首次面向广州发布冠寓品牌形象及租住生活主张,推出“核桃”、“松果”、“豆豆”三条符合青年居住习惯的特色产品线,标志着冠寓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完成布局。

  截至今年7月,冠寓已进入7个城市,运营了10个项目。在广州,龙湖已经签约了六个项目,在旗舰店亮相之前,冠寓首家店已在番禺开业,预计今年将开设2000间房源,其中佛山1个,广州5个,分布在天河、白云、番禺、萝岗、佛山。

  广州做长租公寓的市场空间有多大?龙湖集团广州公司总经理毛文斌表示,据统计2016年广州的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大概有500万,按72%的租赁需求算,租房需求的人口有大概350万。广州人均可支配收入约5万元,按30%用于租房的比例算,这样计算下来差不多有540亿元。“比较保守的估计,广州长租公寓这块市场也有100亿的资金规模。”

  龙头房企中小房企都来了

  据悉,长租公寓市场目前在我国刚起步,是一片蓝海。分散式长租公寓的主要品牌有自如友家、蛋壳、青客、优客逸家、包租婆、寓见等。集中式长租公寓主要品牌有优+、魔方、冠寓、泊寓等。

  开发商方面,不仅是龙头房企还是中小型开发商,纷纷抢滩住宅租赁市场。如碧桂园集团对外表示,已开始探索购租并举的实现路径,在一线城市及周边布局长租项目,目前已在上海、广州、深圳、厦门等城市布局15个长租项目,还有一批项目即将落地。

  上周五,地产龙头万科发布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已覆盖24个城市。万科表示,今年将把长租公寓作为重要发力点。

  保利集团在租赁住房领域已建立瑜璟阁商务公寓、诺雅服务式公寓、N+青年公寓和熹会四大品牌,项目布局十余城市,分别由保利集团旗下租赁住房管理运营平台“保利商业公司”、“安平养老公司”负责运营。除此之外,以往只专注高端服务式公寓的品牌“雅诗阁”也宣布推出面向“千禧一代”的长租公寓品牌——“Lyf”。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企陆续进入租赁服务行业,现代租赁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但市场竞争也会变得更激烈。

  首支央企租赁住房REITs上市

  资本市场总是先知先觉, 10月23日,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首单储架发行REITs——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保利租赁住房REITs”)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产品总规模50亿元,以保利地产自持租赁住房作为底层物业资产,采取储架、分期发行机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