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增加电梯、车库等 北京毛纺北小区旧貌将换新颜

赵莹莹 J201
2017年11月10日16:4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毛纺北小区旧貌将换新颜

  出门有电梯,停车有立体车库,活动有老年服务驿站,有着25年楼龄的清河毛纺北小区很快就将“旧貌换新颜”。作为本市首个“三合一”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项目,毛纺北小区采用“菜单式”改造。记者昨天从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了解到,小区年内将再加装29部电梯,新增的立体停车楼和老年服务驿站也有望于明年春节后建成。

  两部电梯“跑”起来了

  “我试乘了几次,上上下下特别稳当,也没什么噪音。”家住毛纺北小区4号楼1单元的成金兰大妈,最近一阵子心情很好,作为小区里签署加装电梯同意书的第一人,成金兰看见家门口簇新的电梯厅,就数着能投入使用的日子。

  “我是东北下乡知青,腰和腿都不太好,人过了60岁之后,就觉得上楼迈不动步子了。”成金兰说起,今年年初,他和老伴儿曾商量过,把自己住的4层的房子租出去,再租个1层的房子,“主意都定了,就听说小区里要加装电梯,我们可高兴了。”成金兰告诉记者,起初,听说是有偿使用后,她也曾担心费用太高,后来,社区居委会给大家开会,把账儿算得特别清楚,费用也不高,她便毫不犹豫地签了字。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已经投入试运行的两部电梯,电梯厅采用的是钢结构+玻璃幕墙的模样,通透感提升的同时让每个单元楼道的采光也成倍增加。而电梯轿厢内,则是用全封闭轿厢取代透明轿厢,避免老年住户乘梯时产生眩晕感。

  “菜单式”改造试点样本

  楼外加装电梯,只是成金兰感受到的老楼改善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家里的老旧窗户也更换成了中空的双层塑钢窗,楼体外也增加了一层外墙保温板材料。“你瞧,刚刚是试供暖,我家现在就有20℃呢。”成金兰说,每年深秋供暖之前,总是住户们最难熬的日子,想在客厅里看个电视,必须裹着棉服盖着被子。可今年,她和老伴儿一件薄毛衣就没问题了。

  “不同于过去的老旧小区改造,毛纺北小区采用的是‘菜单式’改造,所以居民们能享受到的改善内容更多。”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毛纺北小区项目执行经理林磊告诉记者。

  所谓“菜单式”改造,是指老旧小区在楼体节能、室内给排水、小区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类改造项目之外,政府以财政补贴的形式鼓励老旧小区的居民自选进行加装电梯、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建设养老照料的老年服务驿站等改造项目。毛纺北小区就在基础类改造之外,增选了加装电梯、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和建设老年服务驿站,也是本市首个 “三合一”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试点。

  劝导小组算好“三本账”

  更多的改造内容,也意味着更多的沟通工作,因为,每一项改造工作都需要每家每户都签字同意,建于1992年的毛纺北小区,共有9栋居民楼,常住人口902户、2478人,这也意味着,社区居委会主任谢玉华需要获得900多户居民的同意。

  “怎么做好这项工作?那就是一讲、二劝、三算账,入户把改造讲明白之外,也给大伙儿算算身体健康账、房屋升值账和邻里和谐账。”谢玉华告诉记者,为了老楼改造,毛纺北小区成立了劝导小组,在居民之间做沟通和协调。到昨天为止,涉及到加装电梯的54个楼门中,已有31个楼门的居民实现100%签字同意。剩下23个楼门,都只剩下一、两户还没有同意,总数是56户。

  “某某对费用有担忧。”“某某觉得家住一层没必要加装电梯。”在谢玉华的笔记本上,每一户不同意加装电梯的原因都全部注明。“只要有一户没同意,咱这工作就得继续,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啊。”说完,谢玉华笑了笑。

  29部电梯年底前建成

  林磊介绍,截至目前,老楼节能保温等改造已完成,厨卫间上下水管道改造正在施工,加上室外管线更新及环境综合整治施工,基础类改造将在年底前完工。

  自选类改造中,计划加装的54部电梯中,除了两部已经试运行的电梯之外,还有29部外挂电梯将在年底前建成,剩下的23部电梯一旦获居民同意,也将陆续施工。停车楼和老年服务驿站则计划于明年春节后基本建成。其中,位于小区北门的立体停车楼计划建设4层,建成后预计可提供近百个车位。位于小区南门的老年服务驿站,则是利用原有物业用房改造而成,可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入住、老年餐桌、健身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