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咖们争说善待老厂房

陈泽云 赵燕华
2017年11月10日17:0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咖们争说善待老厂房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赵燕华报道:罗冲围的华侨糖厂、西村电厂输送桥、越秀的广彩加工场旧址……广州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诸多工业遗产,它们应该如何活化再利用?11月9日,由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主办、广州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研究院承办的“沙龙——老厂房的活化再利用”在广州市289艺术PART举办。来自工业遗产活化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业界精英共聚一堂,与市民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的老厂房创变之路。

  除了乡愁还有“厂愁”

  本次沙龙以“老厂房的活化再利用”为主题。“工业遗产的价值体现出它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同时还有社区集体记忆价值。”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晖指出,除了乡愁,我们也有“厂愁”。不少工厂除了厂房外,还有宿舍区、乃至学校,共同构成了一代人的成长空间记忆。随着城市区位的变迁、工厂功能的转换、环保的要求,不少厂房已经停用,而被拆掉并不是唯一的归宿,“对于有价值的厂房,可以纳入遗产范畴、改造再利用。”

  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教授则指出,工业遗产的出现,是文化观念转变的产物,跟后现代文化息息相关。工业厂房的建立是用于生产等实际用途,本身是没有文化价值,是人们有意识地赋予了它新的文化内涵和意义。

  至于工业遗产该如何保护与开发?刘晖指出,工业保护的原则,一是功能完整性保存,保留厂房的工业生产体系,以发挥其见证作用;二是改造要有可塑性,新的功能应该尊重以往的生产方式,做到节能可持续。

  广州工业遗产有几多?

  据悉,工业遗产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部分,近年来国家对该领域的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记者了解到,广州已经对历史建筑进行了三轮排查,共列出566处历史建筑。早在2014年公布的第一轮排查名单中,包括罗冲围华侨糖厂等7处工业遗产上榜。在场的多位专家建议,工业遗产的更新活化再利用,有赖于公众的热情参与,希望能有更多相关知识的科普,鼓励民众参与。

  另悉,广州现行已公布的一、二、三批历史建筑名单中,共有23处工业遗存。这23处的工业遗存反映了广州工业历史的发展,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