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11个月三里屯“脏街”是如何变靓的

左颖
2017年11月13日14: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个月“脏街”是如何变靓的

  三里屯街区设计营造了小桥流水的美景。

  街心花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场所。

  “我以前最怕别人问我家住哪儿,难道要告诉人家我们住在‘脏街’旁边吗,更别提让亲戚朋友来家做客了,实在是觉得丢人。”如今面对身边环境的巨变,家住三里屯南42号楼的老住户王淑兰每天都特乐和,“以前因为油烟和噪音,我们家窗户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现在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阳光不仅照进了我家,更照在了我们心坎里。说实话,这11个月我们每天过得都像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十几年历史的一条‘脏街’就这样在政府和街道社区干部的努力下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真心为他们的付出点赞,也相信这条在我们心里最靓的三里屯西街能越来越美!”

   提升初现

  党政群共商共治

  百姓呼声全有响应

  封堵了“开墙打洞”,拆除整治了违建,“脏街”下一步该如何提升成为了摆在街道党委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4月底完成的整治行动让街道、社区和居民都充满了成就感,我们当时就想着要一鼓作气,不仅把这个初步的‘胜利果实’维护巩固好,更要按照三里屯街区的定位,以国际标准把‘脏街’打造成‘净街’。”在完成初步整治后,三里屯街道工委书记唐涌涛和同事在班子会上再次就“脏街”的提升改造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确立了以党建为统领,着力构建“一轴四网”全统筹、基层组织全带动、管理力量全报到、共商共治全程议、社会各界全参与、百姓呼声全响应的“六全”工作格局,“简单用一句话来解释这个‘六全’工作格局,就是要充分调动辖区居民和社会单位的积极性,利用党政群共商共治的平台,在提升我们党建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时,完成对‘脏街’环境的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回应百姓呼声,让我们的地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脏街’所处的同里地区大的企业单位就有四五家,像那里花园、3.3、太古集团还有京客隆,他们在街区整治提升的过程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像1500平方米的瑜舍花园,是街道和社会单位利用PPP模式进行环境改造和花园建设的一次尝试,原来就是一块堆放杂物的城市边角地,但是经过专家团队的设计,现在已经成为附近居民最爱的休闲去处。”唐涌涛告诉记者,“京客隆集团也按照整治方案,腾退了酒吧,为我们的城市书屋和书店建设提供了空间。正是通过党政群共商共治的平台和载体,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党建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更动员了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我们的整治,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与收获。”

   整治·时间表

  1月初 “脏街”整治行动方案制定完成并公布

  4月底 “脏街”整治行动启动,两天时间封堵35户开墙打洞,拆除违建1200平方米

  7月 “脏街”及周边完成初步绿化

  8月 专业的设计师对“脏街”所属的同里地区街区风貌进行整体设计,出台方案

  9月 按照方案进行施工,对三里屯南42号楼楼体以及周边环境进行建设提升

  10月 瑜舍花园、逸心园建设完成,同时新建4个小微公园,新建提质绿地面积5000平方米

  11月 “脏街”所属的同里地区整体提升主体工程完工,200平方米城市书屋试运行,三联韬奋书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整治·新做法

  “六全”工作格局

  “一轴四网”全统筹、基层组织全带动、管理力量全报到、共商共治全程议、社会各界全参与、百姓呼声全响应。

  “一轴四网”

  “一轴”,即把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等四级区域性党组织上下联动形成领导核心轴。“四网”,即在区—街道—社区—网格四个层面,分别搭建由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构成的党建网络,通过区域性党组织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要素,把基层党建工作与区域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让各类社会主体在不同区域实现“有利有位有为”。

  “四有”工作机制

  天上有网、地上有格、街巷有长、吹哨有响,提升城市治理的精治、共治、法治水平。

   倾听民意

  景观提升充分考虑居民意见和诉求

  “为了能把这条街打造得更好更美,我们社区先后召开了7次居民议事会。”北三里社区书记孙美霞告诉记者,“最开始整治完,街道就先把42号楼前进行了绿化,防止有‘开墙打洞’死灰复燃,街道还专门为我们这条街的整体设计邀请了国外顶尖的景观设计师,从楼体刷什么颜色、绿地怎么建、路灯选什么样子等都征求和听取居民意见,就拿现在安装的阳台护栏来说吧,开始原本是想安装更美观的隐形护栏或者是更有科技感的电子护栏,但征求居民意见发现,绝大多数居民还是喜欢栅栏式护栏,最终街道充分考虑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安装了传统护栏。”

  而在“脏街”附近的街心花园逸心园建设中更是充分倾听了居民的意见,“我们大概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开了六七次居民议事会,听取居民关于这个街心花园的建设意见。”三里屯街道负责花园建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先按照设计图纸,花园里要种一片竹子,后来住在一层的居民在审议这个方案后担心竹林会挡光,我们就按照居民的意见将竹林设计改为了现在低矮的二月兰和狼尾草。虽然在对‘脏街’的提升工程中,附近居民和商户提出了很多差异化很大的建议和意见,但通过共商共治的平台,通过平等的议事以及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最终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巩固成果

  用街巷长等长效机制保证整治效果

  “现在连我家90多岁的老太太也经常拄着拐棍下楼来看看,直说家门口美得跟画儿一样。”王淑兰现在和爱人大海每天的心情都特别好,“刚给老伴换了一个新手机,没办法,现在只要一出门就想拍照,拍了照片就想晒朋友圈。”

  采访中记者看到,现在三里屯西街的显著位置悬挂了“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写有“文明街巷”的创建标准,而且还公示着街巷长的姓名、照片和电话。据介绍,按照街巷长的职责分工,他们都会对自己所管辖的街巷进行每天两次、每次一个小时的巡查,居民和市民在街巷中看到的任何问题也都可以通过打电话直接向他们进行反映。而且每位街巷长的手机上都安装有可以直接与街道网格办相连通的App软件,可以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与网格办进行沟通和报告,直至问题的解决。

  “整治提升成果要通过街巷长等长效机制来进行保障,要建立天上有网、地上有格、街巷有长、吹哨有响的‘四有’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的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唐涌涛向记者介绍说,三里屯地区目前已经实现了安保监控、地面网格的全覆盖,39名街巷长也已完成公示,“三里屯西街就是三里屯辖区39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的标杆。按照规划,到明年五一前将完成全部背街小巷的设计整治提升工作。”

  记者了解到,未来三里屯西街通过相关申报后也有可能会变为一条步行街,届时人们将可以在这条“变身”后的靓街上尽情享受漫步的乐趣。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刘平摄J163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