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房管部门回应河西“开盘潮”

不鼓励“一证多认筹”,会人为造成房源供求关系紧张;正制定人才房认定细则

2017年11月15日18:33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登记后取现再换一家楼盘行不通!

因为河西片区的10家楼盘、3177套装修房源同时启动认购,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躁动。从这10家楼盘公示预售证至今的短短一天时间里,“河西开盘”几乎占据了所有购房人群的中心话题,而对于登记材料、验资程序、“一证多投”等疑问,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也采访了相关开发企业以及权威部门。

针对近日河西10家楼盘3177套新房同时开盘销售的热点话题,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昨天表示,根据现有购房政策,一张购房证明可以在多家楼盘登记,不过政府并不鼓励这种行为。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祚波

“一证多认筹”致供求紧张

据了解,此次河西集中上市的新盘共有10家,分别是:河西中部——金隅紫京府、保利天悦、华新城,河西南部——朗诗熙华府、五矿崇文金城、金地中心风华、升龙天汇、佳兆业城市广场、海珀滨江,江心洲——仁恒绿洲新岛,涉及房源共计3275套,扣除98套高级人才房,将有3177套装修房在本周推向市场。通过集中上市,相关部门表示将极大缓解河西区域房源供需紧张的状况。

根据各家楼盘的营销方案,这10家楼盘将同时于今日进行购房登记,购房人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购房证明、银行本票或存单等材料。按现有规定,目前南京市购房证明可以到全市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也可以在手机APP“我的南京”上直接下载,开发企业在查验购房证明时,通常只收取复印件。相关人士表示,南京的购房政策并不限制一张购房证明只能在一家楼盘登记,有的购房者会前往多家楼盘进行登记,房产部门称政府并不鼓励这种行为,因为多次登记将减少购房者的买入机会,也会人为造成房源供求关系紧张的局面。

推出吸引高层次人才新举措

针对此次上市房源中包含98套高级人才房的话题,房管部门也进行了回应。这些人才房分别是:五矿18套、佳兆业17套、华新城12套、仁恒26套、海珀滨江25套,98套房源将在销售现场对外公示,公开透明操作。南京市房管部门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前,南京对各类人才有共有产权住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和购房补贴、租赁补贴5种安居方式,在商品房项目中留置高层次人才房是南京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宁就业的新举措。为落实人才兴市战略,通过支持他们购买商品住房来解决其居住需求,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人才安居的住房供应体系。

正制定人才房认定细则

据悉,南京市已在浦口区试点,在商品房中留置高层次人才房,今后南京将继续加大对人才住房的支持力度,在不同板块、不同档次的商品房项目中选取部分楼盘,留置少量房源作为高层次人才住房的储备房源,积极服务于城市发展,努力为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针对留置高层次人才住房的供应,南京市正在针对人才的认定、购买条件、操作流程等制定相关细则,确保认定严格、操作规范并接受监督,为人才兴市提供有力的居住政策支持。

1 一张购房证明可以在多个楼盘登记吗?

解答:多家开发商表示,根据目前的购房规定,只要你有足够的资金,理论上说所有楼盘你都可以登记,前提是买房人必须在指定银行办理好本票或存单,就可以到楼盘进行登记。不过,考虑到今天起开始的登记地点分散在全市各地,能否赶得及就不一定了。

2 只有200万资金,可以先到一家登记,再把钱取出来登记另一家吗?

解答:昨天上午,扬子晚报记者向开发商抛出这个疑问时,得到的多半是模棱两可的答复。不过到了下午4点,河西的华新城、佳兆业城市广场、金地中心风华等楼盘几乎同时发布了一份《敬告客户》,内容提到“公司将联合指定银行,在登记后的24小时内进行抽查核验,一旦发现本票或存单资金不符合销售方案规定的金额,将取消登记资格”。销售人员表示,这一点明确之后将会堵住漏洞,这也意味着买房人今天登记后的24小时以内不得挪走资金,被查出并取消登记资格的话,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3 验资银行是同一家,可以登记两家楼盘吗?

解答: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这次开盘的10家楼盘中,参与验资的银行共有15家,也就是说,一些楼盘的验资银行有重合,比如北京银行是金隅紫京府与升龙天汇的验资银行,杭州银行是升龙天汇与金地中心风华的验资银行,以后者为例,这两家楼盘的验资金额均为250万元,那么买房人到杭州银行开出一张250万元的存单,可以同时到这两家楼盘登记吗?

开发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在收取买房人的验资材料时,只核验是否本人持有、金额是否符合规定、本票或存单是否真实等,照此理解的话,买房人是可以在这两家楼盘同时登记的。如果验资金额不一样怎么办?对此开发商表示,只要符合金额较高的验资标准就可以了。

4 今天登记时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解答:扬子晚报记者从多家楼盘处了解到,材料主要有三样:身份证件、购房证明、本票或存单。需要提醒的是,这三样均需出示原件与复印件,查看原件,收取复印件,多数楼盘均不提供复印设备,因此买房人需提前准备好。

5 以老人名义购房,可以子女代办吗?

解答:只要到公证机构开具委托证明,就可以代办。

6 首付款需要多久付清?

解答:根据目前各家楼盘的销售方案,首付比例均为8成,多数楼盘的首付款需要在认购后的3天内付清,华新城、五矿崇文金城为认购7日内付清,仁恒绿洲新岛则在认购当天就要付清。如果验资金额达不到首付款的,买房人需要提前做好资金上的准备。

7 名下无房的家庭开出两份购房证明,持有一张本票或存单,可以在一家楼盘登记两个号吗?

解答:有开发商表示,这也是行不通的,根据此次开盘销售的方案,一个人只能在一家楼盘登记一次,即便有两张符合要求的购房证明。

8 何时选房?

解答:据悉,今天8点至明天8点全面接受登记,预计周五10盘依次摇号,周六、周日陆续选房。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