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房无端变酒店客房 交付一年竟不让进门

2017年11月15日19: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买的新房,突然被通知已“授权委托”给了一家酒店,不仅房间装修成了酒店客房,还不准进入。“我多次找开发商讨要说法,都置之不理。”近日,市民金先生致电本报,反映这一年多来,他“有家难回”。

侵占一年成酒店

2015年,金先生花150多万元买了青浦区沪青平公路1818号瑞淳大厦1号楼房产。根据合同规定,该房产将于2016年9月30日交付。可去年10月,他突然收到一张告知书和一份房屋接管验收记录单,上面写明根据业主授权,委托人华适嘉(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9月26日办理了他所购房屋的交房手续。据金先生回忆,当时在售楼处等他付完全款签好合同后,销售人员曾问他是否有意向再签返租协议,把新房租给酒店,遭他拒绝。

“既然没经过我的同意,开发商怎么就把新房委托给酒店了?”为此,金先生多次向开发商讨要说法,但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得到的回复始终是“会协调处理”。但直至今年9月,他发现整幢大楼已装修完毕,门口赫然标识着“华美达安可酒店”,当他想看自家房子时,遭到酒店方阻拦。在和开发商交涉多日后,金先生才走进了自己屋子,但房间已被酒店统一装修。

未签过返租协议

根据金先生提供的商品房预售合同,记者看到条款里写明“该房屋室内为毛坯房”。好端端的房子被酒店弄得不伦不类,着实令他气愤。

记者从瑞淳大厦的物业樊先生那里了解到,瑞淳大厦有两幢楼,1号楼按计划做酒店,2号楼则用于居住。在售楼时,购买一号楼的业主都会被提前告知,房子将返租给酒店十年,按每季度给租金,并且会签订返租协议。樊先生表示,1号楼一共182户人家,其中181户都签了协议,唯独金先生没有。樊先生表示,现已准备交房给金先生,但他不愿签交房协议。

开发商行为构成侵权

随后,记者致电上海瑞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工作人员林女士表示,去年9月30日,通知金先生交房时,开发商曾劝说其返租给酒店,遭到拒绝。林女士强调,1号楼本身就要统一精装,其目的确实是做酒店,如果业主不愿意返租,那就可以到物业拿钥匙交房,但是金先生迟迟没有前来。当记者进一步追问为何双方在没签过返租协议前提下,装修金先生的新房时,对方不愿再做任何回应。

金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交房日应该是2016年9月30日,开发商实际9月26日起就交给酒店装修了,并未交给业主,本就违约。其次,未经业主同意,在未签租房协议前提下,酒店与开发商私自办理交接手续,还擅自装修,更是侵害其权益。

“开发商行为构成侵权。”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周蒋锋认为,在交房之前,因开发商的过失将金先生的房屋做了装修,金先生有权要求开发商恢复原状,对于给金先生造成的损失,他可以要求损害赔偿。

记者 季晟祯 实习生 施旖雯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