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股权交易频现 大型房企加速兼并中小企业

高伟
2017年11月16日07:1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股权交易频现 大型房企加速兼并中小企业

  11月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力,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逐步降温,房地产企业并购市场持续火爆,股权交易案例频繁出现。

  11月15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中航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中航城置业(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0.64亿元。11月14日,华侨城(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公告,公司与新华基金(代表新华1号基金)订立买卖协议,以相等于人民币13.95亿元的美元等值金额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11月13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拟转让中铁房地产集团苏州置业有限公司30%股权及136666万元债权,挂牌价为13.73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份看,公开的房地产股权变动总额已经超过500亿。而从各大交易所挂牌看,房地产类标的物也在明显上涨:以北京交易所为例,价值已经超过200亿。

  除上述案例外,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股权转让还包括:银亿股份拟逾2.4亿转让两地产公司股权;中海北京合营公司100%股权及债权挂牌总资产超13亿;石榴置业拟出售上海公司100%股权,挂牌价2.3亿;中铁拟转让西安子公司50%股权及2.275亿债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最近房企股权变动案例增加,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企业融资压力加大,而且面对调控下的市场,大部分主流房地产企业开始主动降低负债率,股权融资需求明显增加”。

  “其次,楼市成交降温,特别是限价、限签导致企业回款难度加大,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也开始腾挪股权获得资金”,张大伟说,“此外,在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市场降温了,但土地市场依然高温。这种情况下,有资金的房企买股权比买土地价值更高。”

  他进一步指出,“中小房企融资难度在进一步增加。预计后续卖股权的比例会大幅增加,而大型房企因为土地价格过高,很可能也会将资金集中在股权收购市场上,中小房企正在加速离场。”

  普华永道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冷热不均,房企资金来源严格限制,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被大型房企及正在急速成长的中型房企所占据,中小型房企将逐步退出市场。该报告还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在一线城市一手土地市场拿地异常困难,无论是为了获得土地,还是为了占据市场份额,最终都将导致大型企业加速兼并中小型企业。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