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 怀来开启新篇章

2017年11月1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下称《新总规》)指出,未来20年将着力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城市群体系,以建设生态环境良好、经济文化发达、社会和谐稳定的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建立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各类城市分工有序的网络化城镇体系。聚焦三轴,将京津、京保石、京唐秦等主要交通廊道作为北京加强区域协作的主导方向;依托四区共同推动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协同互补的功能区建设,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

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涵养区、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随着《新总规》的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步调再一次得到强化与明确,怀来作为京冀接壤的前沿区域,除去传统意义上的生态优势,也迎来了体育、产业、科技、交通等多重利好。

全新城市空间结构

《新总规》着重提到,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考虑延续古都历史格局、治理“大城市病”的现实需要和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着眼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完善城市体系,在北京市域范围内形成“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着力改变单中心集聚的发展模式,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在新的城市发展格局中,“一区”指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以及昌平区和房山区的山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西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的大氧吧,是保障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

而与怀来紧邻的延庆,更是直接被定义为首都西北部重要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国际文化体育旅游休闲名区、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

生态涵养区强调城市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尊重,顺应山形水势,强化建筑体量控制,严控浅山区建设行为,形成城景合一、山水互动的特色风貌。

业内人士分析,在此基础上,京西北的宜居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搭乘冬奥会东风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新总规》指出,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高水平高质量规划建设各类场馆和基础设施,提供优良的服务和保障,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充分发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强有力的牵引作用,促进区域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除去赛事需求、场馆规划建设之外,冬奥会的举办,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联结的交通配套。据悉,近年内,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京张高铁、延崇高速公路建设,搭建起三个赛区之间的便捷交通。

冰雪旅游产业的协同发展,则是后续力量的有效释放。《新总规》 特别规划了延伸体育产业链条,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发展部分。以冰雪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为着力点,按照资源共享、政策互惠、功能互补、融合互动的原则,借助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打造立足区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体育、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推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

而体育场馆和设施赛后的综合利用,则将为市民提供运动休闲服务,增添生活色彩。

接收科创产业能效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一流的科教新区、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分别为昌平、延庆在新的城市规划中被赋予的鲜明特色。而怀来将与昌平、延庆分享这样强大的产业能效。

据悉,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在向京西北扩张,未来将形成独立软件开发、IT服务外包、金融信息服务、计算机通信一体化及IC设计四大产业集群。

而怀来区域当前已经成为北京生态屏障,水源、能源、劳动力和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及以始祖文化、草原观光、冬季滑雪为特色的旅游基地。随着北京国际化进程的加速,科创产业的进一步外溢、新规划的不断实施,怀来将开启新的发展篇章。

京北生态新城呈现 八达岭孔雀城享利好

盛会、产业、科技、交通等多重利好叠加之下,毗邻京北生态新城的八达岭孔雀城,价值也有提升。

孔雀城以城市模式进行开发建造,带来城市级的配套和享受。据悉,八达岭孔雀城在京北已经深耕7年。现已建成登山公园、谷地公园、孔雀谷等配套,且五星级酒店将于2018年试营业。

目前,孔雀城项目产品包含132—162㎡浅山联院,总价300万起;75—95㎡阳光薄板,首付15万起; 42—60㎡精装公寓,均价8000元/平米,月租抵月供,可住可租可商可办公,功能多样。(孔海丽)

(责编:孔海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