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贫困学子秦黎明讲述:碧桂园国华中学带给我们无价的思想脱贫

2017年11月16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孔海丽)“国华这所令人瞩目的慈善学校特殊之处绝不仅仅是给予我们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使我们思想脱贫。” 碧桂园国华中学学子秦黎明,今日来到人民网1号演播厅,讲述他的求学与成长故事,讲述国华中学15年的教育扶贫带给学生们怎样的改变。

生长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一个小村庄的秦黎明,在国华中学获得了知识、能力、身体和心理等多个维度的成长,成为了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青少年。秦黎明说,国华中学不仅给予学子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同时,还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国华这所特殊的学校,不仅仅带给我们优异的高考成绩,更提升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每一个毕业生在毕业之前都会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以后走上社会,我们将尽己所能的回报社会、感恩社会。”

在国华中学,像秦黎明这样的贫困学子还有近2600名,他们受碧桂园“教育精准扶贫”之益,走上了充满希望的未来道路,并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秦黎明讲述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我就是刚才视频里那个不幸而又幸运的男孩秦黎明,来自这所重点本科升学率达到95%,纯慈善、全免费的广东省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很荣幸参加人民网主办的这场扶贫故事分享活动。

正是碧桂园杨国强叔叔的教育扶贫,改变了我和我家庭的命运。

我的家乡是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的一个小村庄,这是我的亲人,他们都是贫困的农民。小时候我总会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我的妈妈跟别人不一样呢?为什么她没有左腿?而是一直要穿着一个硬梆梆的东西呢?后来我渐渐长大,原来是多年前,妈妈的左腿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那时的手术费对我家而言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妈妈甚至曾经想要过自杀。后来,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找亲戚朋友借了很多的钱,终于凑够了手术费,妈妈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也永远地失去了她的左腿。小时候有一次我曾经跟妈妈讲,妈,等我长大了,就把我的腿给你,让你能够更顺畅地走路。妈妈含着泪笑了。

长大后,我更加明白妈妈的艰辛和爸爸养活全家人的不易。我更加刻苦努力去学习,终于去年中考考试,我的成绩超过了当地重点中学优班的录取线。我欢天喜地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的父母。但在晚上,我无意间听到他们在焦急地谈论着怎样凑学费让我上学。他们语气十分为难,当时家里的收入全靠爸爸一个人卖苦力一天几十块钱的收入维持,姐姐又正在上大学,家里真的很难再支持我上高中。那天晚上我辗转反侧,一夜未眠。爸爸妈妈这么辛苦地把我养大,现在还要为了我的学费而担心,我干脆不读高中算了。

第二天,我向妈妈讲出了我想要辍学的决定。“妈,我不想读高中了,我也要像村子里其他的娃们一样,一起去打工,一起去挣钱,让姐姐能够安心地上大学。”妈妈脸色都变了,她对我吼到,你不能这么说,妈虽然只有一条腿,但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我嚎啕大哭,妈妈也抱着我一起哭了。从那天起,我就发誓,我以后一定要让爸妈过上好日子,绝不能让他们再受这么多的苦了。

感谢命运眷顾着我们这个贫困却又充满温暖的家。就在我濒临辍学之际,姑姑把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信息带到了我们家,她说这是一所纯慈善的学校,不仅可以免费读高中,上大学,读博读研,还可以继续资助。当时家里人都不相信,认为是一个骗局。但姑姑坚持让我去参加考试,当我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到达广东省,第一次走进国华纪念中学时,我真的惊呆了。这个学校太漂亮了,这里有绿草鲜花,教学楼也特别洋气,更重要的是每个课桌里面居然还有一台电脑。这对当时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梦中的天堂。后来我幸运地通过了国华的考核,成为了国华纪念中学的一员,我的命运和家庭的命运也因此被改写,终于迎来了曙光。

学校为我们考虑得十分周到,学习、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衣食住行全部免费,每个月还会为我们提供零花钱,男生40元,女生60元。我们的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关心、爱护着我们,我们的同学则是来自于全国各地的贫困生,我们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亲密。在国华,我的幸福感真的很高很高。

在国华生活了一年多之后,我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国华这所令人瞩目的慈善学校特殊之处绝不仅仅是给予我们经济上的资助,我们人均培养费用超过25万元,也绝不仅仅是重本率居广东省之首的高考成绩,更重要的是使我们思想脱贫、精神脱贫。国华就是这么与众不同,它使我们开阔视野,身体和心理、知识和能力,都在全面发展提升着。

一入校就是一年一度最严格的军训,一开学就有每周六的万米长跑,男生跑一万米,女生跑8000米。我现在可结实了,本学期的运动会中,我参加了男子5000米长跑,并获得了全校第三的好成绩。国华还会每个月组织我们集体外出参观,拓宽我们的视野。例如孙中山故居、黄埔军校、广东省博物馆等。还有一些特色的实践活动,一日打工体检,80里远足,以及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等等,在国华我真正体验到了素质教育带给我们的改变。

我从以前的自卑、拘谨、胆怯,变得像现在一样自信大方,得益于国华对我的教育。我们每个学生必修一门干部素养培训课程,我高一的时候担任班长,班级获得了优秀班集体,我还曾全面统筹规划过全校15个项目的科技节,非常有成就感。国华提升着我的能力,磨炼着我的素质。

在国华,我们还见到了很多的名人,聆听到了很多的专家讲座,他们很多都是在碧桂园总部参观时被国华所感动,主动提出来要为我们免费做演讲。近一年来,就有我们特别崇拜的李开复老师为我们提供十条的宝贵人生经验,奥运冠军杜丽、庞伟夫妇用奥运精神激励我们。经济学家许小年教授为我们指点迷津,歌唱家关牧村老师的歌声美妙深情,还有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先生给我们分享的故事惊心动魄。在这里,这些都是我家乡的同学连想都不敢想的美事,国华学子是这么幸运,既有杨叔叔的大爱资助,又有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关心照顾着我们。

还有在座的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谢谢你们一直都在为祖国的扶贫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社会因你们而变得越来越美好,而我们也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越来越美好。

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生追求。国华这所特殊的学校,不仅仅带给我们优异的高考成绩,更提升我们的思想道德素质,每一个毕业生在毕业之前都会签订一份道义契约,承诺以后走上社会,我们将尽己所能的回报社会、感恩社会,我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们对感恩的诺言。我们的爱心接力协会,每年都会组织校内捐款,至今已经帮助了全国范围内上百名贫困学子,我们的毕业生100%参加了公益慈善活动。还有很多的优秀学长、学姐加入了中国扶贫协会、美丽中国等公益慈善组织,将公益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

后天18号是我校隆重举行15周年校庆暨校友集体婚礼的日子,我想起这个就特别开心,因为所有的兄弟姐妹们都将从五湖四海赶回国华与我们团聚,其中既有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杨帆学长,又有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办公室的黄文华,很多平时只在学校宣传栏里见过的优秀学长、学姐都将回来与我们欢聚。另外还有10位校友的集体婚礼,学校创始人杨国强叔叔还会亲自为他们主婚。杨叔叔就像父亲一样关爱着我们,每年的中秋、元旦,他都会抽出时间与我们共度佳节,每一届学生的毕业典礼,他都会亲自参加,指点着我们以后在社会上应该怎样去走,怎样去做事。真的,很感恩杨叔叔,很感谢杨叔叔,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给予我们这么好的机会。

国华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它不仅给予我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同时,在我们的心中,都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让这颗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使我们走上社会愈加做一个感恩的人,明白感恩的重要性,最终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传播杨叔叔的大爱。

最后,感谢人民网开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感谢碧桂园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用亲身经历讲述国华15年的教育扶贫故事,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你们能到国华纪念中学做参观指导,希望国华学子能有幸聆听到各位的宝贵经验分享。谢谢。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