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昌平线发车缩间隔 13号线加开大站空车

刘冕
2017年11月22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昌平线发车缩间隔 13号线加开大站空车

  本报讯(记者 刘冕)昨日,昌平线最小列车运行间隔由4分45秒缩至4分钟,与昌平线接驳的13号线也发出大站空车,消化大客流。这已是今年北京地铁所辖15条线路第12次缩短发车间隔,与以往不同的是,缩短发车间隔不再是“单线行动”,而是多线联动,按客流精准配车。

  昨日首班车起至8时,昌平线最小列车运行间隔由4分45秒缩至4分钟,这条入选“最挤”的线路,运力一口气儿提升18.8%。与之接驳的13号线西二旗站则压力倍增。每天从13号线西二旗站搭乘地铁去往西直门方向的乘客李先生说:“原来等三四趟车,挤不上去。好容易塞进去了,感觉自己脚都不能踩地。”昨天起,如果选对时间,拥挤可以巧妙避开。为配合昌平线缩小发车间隔,13号线加开大站空车。李先生将7时17分、7时25分、7时33分三个时间点存入手机备忘录,“这三个点,都能坐上空车。”

  昨日起,13号线回龙观站和霍营站也迎来大站空车。回龙观站空车7时59分到。从6时33分至8时17分,有12趟空车抵达霍营站。

  记者统计发现,这些空车均是发往西直门方向。北京地铁解释,早高峰,这个方向的客流更密集。尤其是昌平线的换乘客流,大部分都是搭乘13号线往西直门去。由于线路建造较早,信号系统已达到极限,13号线不具备继续缩短发车间隔的能力,通过“大站快车”解决大客流的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北京地铁还在分析动辄每日千万人次的客流,按客多寡安排车次,精细化调配路网资源,减少某一点位的客流“淤积”,不仅满足乘客“走得了”,还要让乘客“走得顺”。例如此次昌平线提高运力,13号线部分列车采取大站空车方式运行,即乘客可在客流大的西二旗站(开往西直门方向)坐上空车。相对客流较小的龙泽站则会有列车通过不停车。北京地铁提示:“乘客请留意车站广播,选择搭乘的车辆。”

  此外,昨天起,为配合年底新线贯通试运行,房山线列车最小发车间隔也从5分10秒缩至4分40秒。此前,北京地铁还根据出行需求安排地铁运营——1号线逢周五延长末班车时间。今年冬运期间,15号线和亦庄线等线路也将通过精准配车等举措,缓解大客流。

  交通部门表示,类似的地铁“升级”还将继续,最终实现本市大部分城区线路和重点线路最小发车间隔都将控制在两分钟,即目前世界各大城市里地铁的发车间隔“极值”。北京地铁表示,每一次缩短发车间隔,运力都会相应提高。今年12次缩短发车间隔,运力提升最多的一次达到66.7%,最少的一次达到3.6%。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