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通过三途径积极开拓房源

越秀珠实成立广州首两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 越秀称明年会有项目落地

2017年11月24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三途径积极开拓房源

  新租房时代之新平台  

  广州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已经走在全省前列。今年初,广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后,广州接着出台“租房16条”,在全国首次提出“租购同权”,此后又成立了官方房屋租赁信息服务平台,并成立了广州市住房租赁企业协会。

  11月中旬,广州市住建委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签署《广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意向书》,达成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战略合作。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未来5年将为广州市住房租赁产业发展提供不少于万亿元的融资支持。11月20日,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与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科学城投资集团提供包括住房租赁建设资金在内的50亿元全面金融服务支持,用于该集团拿下的广州首宗摇号、100%“全自持只租不售”地块的建设,标志着广州工行5000亿元授信资金的承诺开始落地,也是广州银行业对首单全自持住房租赁项目的资金支持。

  11月16日,越秀集团、珠江实业集团宣布各自成立住房租赁公司,负责开展资金筹措、房源建设以及住房出租业务。

  越秀地产相关负责人:

  “我们已经成立了长租公寓公司,主要从三个方面筹集租赁住房: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存量房,一个是集体用地上的租赁房,还有一个是对国企现有物业进行改造。现在多条线都在同时推进,相信明年就会有项目落地。”

  珠江实业董事长郑暑平:

  “珠江实业近年积极参与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性住房的建设管理,像全市最大的保障房项目菠萝山项目就出自珠实的手笔,2015年建成交付经适房、公租房及廉租房6000多套。下一步将发挥自身拥有房地产开发、设计、经营、物业管理等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担负起未来全市政策性住房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任。”

  专题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红举

  此前,越秀集团旗下并没有专门的住房租赁业务,但在住房租赁公司的成立仪式上,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说,越秀集团业务涵盖“投资+开发+运营+金融”各环节,这些优势对于发展长租公寓具有推动作用。“会议之后,集团董事长就将住房租赁业务交给了越秀地产负责。”越秀地产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越秀地产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长租公寓公司,与养老地产一样,属于越秀地产新兴的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越秀地产是唯一拥有香港房地产信托基金的内房股,正在推动设立国内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这或许是越秀地产经营住房租赁最大的优势所在。

  开拓房源成重中之重

  “开拓租赁房源成为我们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越秀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存量房并不多,更多的来源锁定在集体用地上的租赁房和对国企现有物业进行改造。一直以来,越秀集团十分注重和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商业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早在2015年开始,越秀地产就把“可持续采购”作为社会责任管理类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越秀地产旗下不乏跟保利、绿地等大房企合作的项目,也都取得了良好业绩。住房租赁市场很大,与集体土地所有者、其他企业和机构合作会很多,租户经济基础又相对薄弱,所以对运营企业的要求相对更高。

  珠江实业董事长郑暑平表示,下一步将发挥自身拥有房地产开发、设计、经营、物业管理等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担负起未来全市政策性住房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重任。据记者了解,珠实目前自有存量房物业还有不少。今年7月,珠江实业子公司竞得海珠区昌岗中路100号橡胶新村东部地块。目前,位于广州闹市区的广州珠江璟园,到今年9月底仍有6413.11平方米未售。2015年竣工的御东雅苑,仍有3294.07平方米未售。此外,珠江颐德大厦今年第三季度方才竣工,尚余未销售面积为3.91万平方米。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