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白云区开展出租屋强制整改工作 强制查封停租出租屋112宗

2017年11月24日08: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制查封停租出租屋112宗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党英伟)记者近日获悉,白云区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已进入到“强制整改、依法处罚”阶段,22个镇街正在以“十条标准”,围绕38286栋居住20人以上重点出租屋,陆续开展强制整改工作。截至11月17日,白云区各派出所强制查封、停租出租屋112宗。

  据介绍,白云区将居住20人及以上的出租屋列为优先重点整治对象。10月30日前,22个镇街共梳理出20人以上重点出租屋38286栋,并按照“十条标准”,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及“洗楼”整改工作。11月起,白云区专项整治行动进入第二阶段,即“强制整改、依法处罚”阶段。各镇街正围绕38286栋居住20人以上重点出租屋,陆续开展强制整改工作。

  据悉,截至11月17日,白云区累计发现并登记隐患58026宗,告知屋主和经营者32906人;各派出所强制查封、停租112宗,依法拘留23人,全区强制整改出租屋的平均整改进度为23.61%(9041栋)。

  10条整治标准

  1.出租屋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房屋内等区域不得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电动车停放及充电使用的专用功能间与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其他部位必须进行防烟防火分隔。

  2.出租屋必须配备防过载、防漏电的自动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

  3.出租屋每套房间必须安装烟雾探测报警器、配备一个灭火器,每层楼道配备至少两个灭火器,并保证所有灭火器保持完好有效,高度超过21米的出租屋应按要求装设室内消火栓系统。

  4.每套出租屋内防盗网应设置紧急逃生出口,规格不小于1米×0.8米,保证随时可从室内开启。

  5.出租屋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必须保证畅通,且能直通屋顶天台,如无法保证直通可另行设置室外应急挂梯。

  6.出租屋内燃气型热水器必须使用强排式,烟管直通室外,浴室保持自然通风或机器排风,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7.出租屋属居住单间的屋内不得明火煮食。

  8.出租屋所有人或管理人必须指定18周岁以上60周岁以下具有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并签署《出租屋消防安全承诺书》。消防安全责任人年龄将满60周岁的,应在年满60周岁前30日内重新指定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责任人因故丧失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的,应在30日内重新指定消防安全责任人。

  9.出租屋一楼楼梯间大门必须安装集中管理的电子门禁,在出租屋主要通道和出入口安装监控,门禁锁禁止使用双面刷卡锁,必须使用内带机械扭手并能在紧急情况下自动开门的单面刷卡锁。

  10.出租屋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的其他条件。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