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比起租金利益 还是安全重要”

张璐
2017年11月27日08: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起租金利益 还是安全重要”

  二层是租户居住区,走廊里悬挂的衣服全部染上了烟熏黑痕。

  左图:火灾救援时,窗户护栏全部被破拆。右图:失火的聚福缘公寓外墙也被烟熏得漆黑。

  记者探访大兴“11·18”火灾现场:毒气仍未完全消散 村民心有余悸

  11月18日晚,大兴区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导致19人遇难。火灾发生一周多以后,昨日,北京晨报记者探访事故现场内部了解到,发生火灾的建筑是典型的生产、储存、住宿于一体的“三合一”建筑,地上地下没有分隔,存在多处安全隐患。发生火灾的新建二村已提前启动棚改,四年内村民原地回迁上楼。

  地下冷库:毒气仍未完全消散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在火灾事故现场看到,“聚福缘公寓”外侧已经立起蓝色围挡并拉起警戒线,醒目的红色安全提示牌上标示:建筑物内仍有存留的有毒气体,未经事故调查组允许禁止入内。

  靠近建筑出入口处的墙壁已经被熏得漆黑,整个大院中弥漫着粉尘颗粒物,眼镜镜片和手机屏幕不一会儿就积了一层浮灰。

  “从外观看,它是二层砖混结构的建筑,实际上在地下一层有大约5000平方米的冷库,地上一层有生产经营的场所和库房,地上二层是人员居住的公寓。总体面积约两万平方米,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安全出口”。大兴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魏毅宇说,这是典型的生产、储存、住宿于一体的“三合一”建筑,地上地下没有分隔,这类建筑火灾风险较大,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从建筑北侧进入,沿着窄窄的楼梯下行,是地下一层起火部位的冷库。尽管带着防尘口罩,一股浓重刺鼻的气味仍然扑面而来。火灾发生一周多了,这里的毒气仍未完全散去。

  二层公寓:无窗房间疏散困难很大

  二层和一层没有过火,但留下很多烟熏的痕迹,熏黑的女包、鞋子散落一地,一片狼藉。走廊里悬挂的衣服染上了烟熏黑痕,花盆里的绿植被高温烟气烘烤变形焦枯。

  建筑物的二层是租户的公寓,漆黑狭长的通道两侧密布着房间,有的已经贴上白色封条,有些微微敞着门,在探照灯的强光下,住户的生活场景依稀可见。“有的住户用火用电不规范,私拉乱接电线,使用电褥子等取暖设备,这些都能成为冬季引发火灾的因素。”魏毅宇说。

  南侧的房间面积较小,是“回”字形楼房的内侧,没有窗户。“一旦高温有毒烟气充满整个走道,无窗房间的人员疏散非常困难。”

  房间和走廊里的窗户全都安装了铁护栏,“发生火灾时,消防员需要将护栏破拆才能进入。

  参与火灾救援的消防员倪茂公说,当晚楼道里都是浓烟,电也断了,楼道里黑乎乎的,消防员手摸着墙壁靠触感搜救。居住人员在疏散时同样什么都看不见,面临巨大的心理恐惧。

  一层工坊:逃生通道被机器货物挤占

  公寓的一层有十多家作坊和门店,各家都集生产加工、贮存、办公、生活居住于一体。在靠近出口的一家作坊中,成捆的布料堆积在地面上,加工台上一片脏乱。

  穿过一排被撬开的铁栅栏门,记者来到一家笔记本生产作坊,门口堆满笔记本的纸箱子有一人多高,杂乱无序。生产间的过道一人可勉强通过,过道两侧被机器和货物挤占得满满当当,人员活动的空间十分狭小。作坊内还设置了办公休息室,办公桌上摆放着没来得及吃完的食物,里屋设有高低床。

  “这里供奉关公,平时烧香有明火,一旦周边有可燃物,容易引发火灾。”魏毅宇介绍说,火灾原因调查后,将通知企业负责人清理货品,防止再次发生火灾。

  “消防监督人员不足以覆盖到每个场所,所以实施的是消防监督的抽查。”魏毅宇说,此次着火的建筑并没有抽查到。“目前开展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就是重点针对‘三合一’建筑高危场所,要及时消除隐患,保障人员安全。”

  村民:火灾警醒了大家

  “以前没想到出租屋能出这么大的事儿,太惨了,这几天都睡不好觉。”新建一村的村民于占利面色有一丝凝重,“我们村民以前也出租房屋挣点钱,通过这次事儿大家都警醒了。”他所在的一村已经开始整治,他也和十多户租户解除了合同,“村里棚改已经启动,未来我就住上楼房了,不再出租房屋了。”

  新建一村的村民刘勇说,“我家里有6间房,住了9个人,有做小生意的,有在企业打工的。一间房10多平方米租300元。19号之后我和租户协商将租金退还,他们已经陆续搬离了。”刘勇感叹,和租金利益相比,还是生命安全重要。他感叹道,“18号起火时,我们就在外围七八十米外,气体都非常刺鼻,根本不能上前,这次事故确实很惨痛!”

  企业:拆除设备外地选址

  北京丽泽建筑材料厂距火灾事故现场约500米,主要生产建筑装饰产品。“我们企业原计划明年搬出北京,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对企业原材料、大量设备进行拆除清理,并对全体员工进行妥善安置。”企业负责人张杰说,企业目前正在外地选址,未来将进行安全环保的生产和发展。“我积极拥护和响应政府的号召,支持这个大排查大清理行动,安全隐患消除了,人们才能安居乐业。”

  镇政府:事故本可以避免

  “这场事故本可能避免”,西红门镇镇长司文涛惋惜地说,发生火灾的公寓是村里仅存的工业大院,西红门已经启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计划,11月2日已经入户清登、发放告知书,要求企业有序搬离,给予企业一定补偿。原工作计划是11月18日当天启动综合执法、劝导商户搬离。但临近当天时,考虑到当天是周六,决定在周一启动,错过了两天的时间。“如果18号及时启动,有可能会避免这场事故。想到这里,我心里很不安。”

  司文涛说,新建一村、二村、三村和四村已经列入2018年全市棚改计划,今年已经提前启动,今年9月28日对村庄进行清登,从10月起已经开始为村民发放中转费,按要求四年完成、村民原地回迁上楼。

  ■记者手记

  时刻警醒才能

  拦住“灰犀牛”

  如果不是亲自到现场,可能无法体会火灾的恐怖。几十名记者在狭长昏暗的公寓过道采访已然拥挤,真是难以想象,在浓烟呛鼻时,近百名住户在黑暗中如何逃生。最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场事故本有可能避免,镇里已经启动工业大院拆除腾退计划,事故发生在腾退启动前两天。

  19条鲜活的生命被大火吞噬,再次唤起了大家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对于这种“灰犀牛”事件,需要大家时刻警醒,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在冬季,火灾更应防患于未然。一方面,执法部门可以加大执法力度,增加监督检查的频次,扩大检查的范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企业应该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火灾防控能力及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不能以安全为代价只求利益。同时,提高居民的防火意识和安全急救能力必不可少。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这是所有人的共识。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文并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