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冬季火灾高发 重点防出租屋

2017年11月27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火灾高发 重点防出租屋

  入冬以来,广州乃至全国火灾形势非常严峻,全国多地接连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针对此类典型火灾事故,广州将开展群租房和“多合一”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加大“错时”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刚性执法做到“八个一律”,其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电气安全隐患突出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城中村出租屋、三小场所频频“惹火”酿悲剧

  11月18日18时许,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一群租房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11月20日8时40分许,佛山南海区大沥镇一床上用品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平方米,造成6人死亡。

  “针对近期国内这几起典型火灾,不难发现其中存在共性问题。”广州消防防火专家称,这两起火灾均发生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地区。这些地区往往聚集小档口、小作坊、小批发市场,该类场所规模小、数量多,消防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群众出于经济压力等因素忽视火灾隐患,消防问题容易死灰复燃、难以根除。这几起火灾存在使用易燃聚氨酯泡沫(俗称海绵)作为冷库保温材料或床垫等生产原料,燃烧速度极快,且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导致了重大人员伤亡。

  值得关注的是,事故建筑多属于典型“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均有违规住人现象。产权人违规搭建,消防安全管理混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防火专家称,类似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这样的群租房火灾在广州也曾有发生。今年白云区钟落潭镇“5·14”较大火灾就是一起典型群租房火灾,起火建筑为6层的村民自建房,40多间房间住了50多人,实际唯一能使用的疏散楼梯被首层电动车燃烧所产生的浓烟封堵,且形成烟囱效应,造成4名通过楼梯疏散的住户因吸入过多浓烟,送往医院后医治无效死亡。

  消防部门表示,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等“三小场所”如存在违规住人现象,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迅速蔓延扩大,特别是夜间起火,群众极易慌不择路,造成“小火亡人”的悲剧。此外,出租屋多处于老旧民房内,建筑年限长、耐火等级低、电线老化及群众消防知识技能缺乏,均是其频频惹火的重要因素。

  专项整治:10人以上群租房加装火灾报警器

  近日,广州将开展群租房和“多合一”场所专项整治行动。据消防部门介绍,各区将结合入户走访及建筑信息采集工作,发动镇街、基层派出所及网格员力量,开展摸底排查,找准辖区最突出的群租房、三合一区域,逐一明确监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管理职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将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分类监管,逐一复查验收。相关部门还将逐栋督促群租房明确楼长、管理人。

  此次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将根据本地火灾的规律特点,加大“错时”消防监督检查力度,把警力部署在人员集中的营业时段和重点地区,紧盯“三小场所”、新兴的淘宝村、物流工业园等容易出现违规住人的区域,同时联合城管、住建等部门开展建筑天面彩钢板、违章搭建清理,工地规章用电用火治理等工作,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其中,刚性执法方面涵盖“八个一律”,即:与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合用,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的,一律依法搬离;使用彩钢板违规搭建的,一律依法拆除;楼内、屋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的,一律依法清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数量不足的,一律依法临时查封;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一律依法拆除;电气安全隐患突出的,一律抄告电力部门,依法中止供电;10人以上的群租房,一律加装独立式火灾报警探测器;30人以上的群租房,一律明确专人负责消防管理,开展防火巡逻检查。

  在深入开展冬季防火工作方面,广州各区及相关部门将组织对辖区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医院、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依法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加强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依法督促单位整改;对单位自身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会同有关部门专题报告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对非法经营或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通报其主管部门依法取缔。

  冬季火灾为何高发?

  为何冬季电气火灾高发并更易导致人员伤亡?广州消防防火专家解释,由于天气寒冷干燥,各场所用电、用火量居高不下。加之冬季入夜时间提前,人们大多在室内活动,人体容易疲倦,身体警觉性和火灾警惕性下降,在夜间尤其是深度睡眠时对于突发火灾的预警能力差,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小火亡人。特别是老人、小孩在火灾中死亡占比高,也与许多老人的居住场所电线、电器老化,忘记关闭电源火源或用电不慎,习惯于收集、堆积废旧物品,逃生能力较弱等诸多因素有很大关系。这需要社区居委和家人共同关心,重点预防。

  更需注意的是,近年来,因小孩玩火导致的火灾在广州仍时有发生,家长还需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告诉他们火灾的危险性,不把他们单独留在家中,并将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在他们拿不到的地方。

  冬季火灾该如何防范应对?

  1.日常务必要定期检查电线,及时更换老化、绝缘层破损的电线,不得用铝线和铜线等代替保险丝。

  2.不要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及时更换老旧电器,不使用劣质、老化的插线板,以免超负荷用电或短路起火。  

  3.电动车充电则应尽量在室外、停车棚或在有人看守情况下进行,切记不能停在建筑的首层门厅、走道、楼梯间夜间过度充电。日常使用中应注意经常检查电器件及接触连接件,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寿命的电池;出现各类故障,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进行维修保养。

  4.发生火灾时,要灵活判断火场情况,当楼道、楼梯间充满浓烟、高热的情况下,不要盲目沿楼梯间逃生,应采取防护措施,在与着火楼层有一定安全距离的房间内关闭房门固守待援。

  5.要熟悉居住或所到场所环境,提前了解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位置。家中宜配备灭火器、防烟面罩、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并懂得操作使用。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