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六千万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2017年11月28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千万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不久前圆满落幕的2017中国灯都(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7天时间吸引了游客218.5万人次,比上一届增长了近15%。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新载体,古镇镇正加快转型升级,灯饰特色小镇正逐步形成独特的旅游文化和个性品牌。

  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产、城、人、文”有机结合,是今年中山政府工作报告中一项重要内容。日前记者从中山市发改局获悉,今年中山市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除用于前期工作外,其中大部分将以“奖补”方式用于镇区开展特色小镇建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翔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首批特色小镇规划已通过联审

  作为打造宜居精品城市的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今年的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中山转型升级的新载体。今年4月,中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提出特色小镇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明确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要求、申报建设程序、政策扶持措施,为各镇区、部门推进特色小镇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此后,相关部门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或制度,逐步形成特色小镇“1+N”政策体系。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工作目标,今年特色小镇建设的主要工作集中在加强政策指导和支持,以及完善规划编制上。7~8月,中山市规划部门分两次组织召开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专家及部门联审会。目前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建设发展规划均已通过专家及部门审核。

  记者获悉,今年中山市特色小镇建设屡获国家和省级“金字招牌”。继去年古镇特色小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后,今年8月份,大涌中国红木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顺利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东升国际棒球小镇顺利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至此,中山市已有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古镇灯饰特色小镇、大涌中国红木文化旅游小镇、小榄菊城智谷小镇成功入选广东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示范点名单。

  前10个月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15亿元

  为落实市政府“6月份动工一批、10月底前全部动工”的工作部署,市发改局先后组织开展两次督办,促进特色小镇项目动工。6月28日,火炬开发区火炬智慧健康小镇、东区三溪古屋文创小镇、小榄菊城智谷小镇、南头中国品牌家电特色小镇、三角迪茵湖小镇5个市级特色小镇率先动工。据初步统计,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今年前10个月在建项目达58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15亿元;2017年新动工项目32个,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8.41亿元。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计划今年将签约引进企业50家。《实施意见》提出了相关激励机制,明确在用地、财政、项目、融资、人才等方面对特色小镇给予政策支持。此外,据市发改局副局长刘登透露,今年市财政已预留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其中大部分将用于特色小镇奖补。

  刘登表示,自今年初发起至今仅9个月左右时间,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总体上处于整体规划编制、投资主体遴选、项目方案策划等前期工作阶段,相关政策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当中。今年内市发改局将继续重点围绕“打基础”做好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各方面工作,抓紧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新动工项目的建设,巩固特色小镇建设良好状态,为“三年见成效”夯实基础。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