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小空间中藏着大可能

张鑫宇
2017年12月01日08:0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空间中藏着大可能

 

 

  移动式的迷你衣帽间柜体,可将收纳容积提升60%-100%

  多少人生活在一成不变的空间中毫无新鲜感?怎样才能用相对固定的空间去满足多变的生活?多大的空间才能令生活游刃有余?或许空间的大小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对生活的态度和追求将成为衡量标准。

  空间多大才能游刃有余?

  “最近我搬家了,搬到了距离公司大概往返三个小时的郊区,我总觉得,在这40平米的蜗居里,生活得很局促。我做得一手好菜,却无法在家里开火。”

  ——北漂小李

  “由于工作关系,我需要经常在家里办公,可大多时候我只能把电脑搬到家楼下的咖啡厅。在我的概念中,我的房子只够生活,容不下工作。只有床、椅子等生活必需设置。 ——租客王先生

  看到上面提到的两个真实案例,许多消费者一定会产生共鸣。很多时候,不论家中的空间是50平方米、100平方米、200平方米甚至更大,或多或少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所谓的空间痛点。生活在50平方米的空间中可以从容优雅,生活在150平方米的空间中也有可能邋遢狼狈。一方面,生活在不同空间面积中的消费者,对空间的诉求不同;另一方面,消费者对生活的理解和认知也不同。

  日本漫画小说《七龙珠》的主人公悟空有一个叫做变形胶囊的特殊装备,只要对装备提出需求,即刻就可以发生变化。其实,家居的解决方案也应当通过层出不穷的变化来适应单一的居住空间。

  以空间分时复用系统作为设计原则,将为小空间带来更大可能。空间分时复用系统,简单来说,就是观察生活行为在不同空间中发生的频次。与共享概念相似,分时复用的核心也是满足不同消费者在不同时段内对产品的高频需求。

  通常情况下,人们在家中会做三件事:吃、睡、生活。这些行为发生的频率却有着很大差别,有些行为我们每天会重复很多遍,而有些有可能每天只发生一次,还有些也许一年才发生一两次。前两者于每个人来说,方式和频率都基本相同,但在其他的生活场景之下,人们却有着不同的生活行为。当人们进入到某一种生活角色中,家就有可能变成一个独处的空间、一个亲子乐园,或是健身和娱乐的地方。

  由于生活场景不同,因此“定制”的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家居行业中,带有“定制化”标签的产品已逐渐成为消费者首先考虑选择的产品。“市场上的定制服务,大多是根据一套设计方案进行量产,缺少个性化。”此前,澳比德全屋定制执行总经理张喆就告诉记者,家居市场中真正的定制,绝不应该是单一的量产,而是应当在充分分析空间差异和消费者需求之后,整合空间的个性化需求的和谐统一。必革家CEO王昕也表示:“空间管理模块将重新架构人们的生活空间,解决用户不同而丰富的个性化需求”。

  虽然居住空间有限,但家居产品中所能展现的种种变化,将为生活在小空间的人们带来更多可能。

  不论空间多大,总是觉得不够用

  “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一对情侣从恋爱走向婚姻,然后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这个时候父母过来帮忙。但随着父母年纪的增长,不得不开始考虑尽赡养义务,这时候才发现,好像无论我们怎么努力,空间都是不够的。”

  当人们不具备买更大房子能力的时候,对现有居住空间使用效率的挖掘就成了一个尤其值得思考的问题。

  像上述案例中的一家三口与老人共同住在一个空间中,最突出的“痛点”就是收纳空间的不足。消费者家中的衣柜通常都是一面靠墙一面使用;家庭空间较大的则会选择设置衣帽间。在家中人数一定时,储藏空间基本可以满足人们日常需要。但当家中人数增加时,收纳空间就会显得明显不足。

  “从使用功能上来看,衣柜或衣帽间的功能就是收纳与储藏。”必革家CEO王昕说,生活在小空间中的消费者需要更多收纳空间,而空间面积充裕的消费者则需要更多的仪式感。必革家今年发布的迷你衣帽间和时空衣帽间,分别是针对两大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的,通过增添移动功能,双面利用,来提升收纳储存空间。

  迷你衣帽间主要针对居室空间较小的人群,着眼于收纳空间和合理的空间布局,使消费者对空间使用效率提升到最大化。据测算,产品可将收纳容积增长60%到100%;时空衣帽间则针对拥有大空间的人群,空间于他们来讲,并不是头号“痛点”,这类型的消费人群更看重的是使用过程中的仪式感及展示性的体验。因此开放式柜体、阵列式的多种柜子的设计,可以让更多的衣物、饰品等在更有序排列的同时得到更好的展示。“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规划布局方式相比,衣帽间的展示面积大概增加了2.5倍,收纳量也增加了3倍左右。”王昕说。

  除了卧室的收纳和储藏空间,干净整洁,收纳功能强大且舒适的厨房生活也是不能被忽视的。“每一个细节都有讲究。”澳比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到一个台面的转角设计,或者一个拉手的尺寸,澳比德都会预先做大量的市场调研,根据消费者的习惯进行设计,尽可能在提升收纳空间的同时,将舒适度也做到极致。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开始流行

  在时代不断更迭,消费不断升级的时代下,新科技、新思维、新模式时时刻刻都在与新需求产生持续的碰撞。实际上,上述空间解决方案,均是借鉴并应用了智能家居的概念。但不得不说,新产品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免也会带来关于安全环节的担心。有些人担心移动式产品的寿命,有些人则担心模块化家具的安全性……与静止的家具产品相比,移动的物体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拿必革家的可移动式衣帽间举例,产品的系统中设置了两套安全系统,一套是阻断安全系统,也就是防患于未然;另一套是被动安全系统,被动安全系统存在的意义就在于,当阻断安全系统因为某种特殊原因被突破时,可以通过第二套系统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也许未来,智能化的产品会带给家居市场更大的发展动力,共享模块也可以让不同性质的空间之间产生无机的转换,人们也可以与空间进行更多的交流。

  本报记者 张鑫宇

  供图/必革家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