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靠的不止是地段

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把历史文脉融于建筑本身中

2017年12月01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11月30日,在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举行的“祈天·耕承——礼御文化的当代复兴”论坛中,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京南、中国著名室内设计师葛亚曦,以及行业主流媒体以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为蓝本,探讨当代大国时代下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业内人士认为,在言必称地段的房地产行业,地段毫无疑问是首要考量条件。而值得仰望的别墅产品,首先也得过“地段”关。同时,将历史文脉融于建筑本身亦需独特视角,方可收相得益彰、气质天成之效。

北京别墅供应持续走低

作为中国首都以及北方唯一的“一线城市”,北京每次城市规划的出台都让城市面貌为之一新。在此次新总规之中,北京作为首都的定位、规划和发展都被赋予全新内涵,与之血脉相通的房地产市场亦将迎来一次重新洗牌,对不同区域、不同产品的价值判定,也均有了新的认知。

据地产机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北京别墅市场总成交4028套,在历史成交排名中,这一成绩仅次于2016年。同期普宅成交13000套,别墅占商品住宅成交总量的23%,而从2006年开始,这一比例数据从未超过10%,可见别墅市场之热。

这固然得益于别墅客群受调控政策影响较小,以及别墅功能空间对改善需求的满足,但从更长远的角度加以考量,无疑是别墅日渐稀缺背后所隐含的未来价值走势。

在今年出炉的新版城市总规中,别墅类项目已然临近“断供”边缘。按规划,未来五年改善型住宅住宅占比将大为缩水。根据规划内容推算,未来北京供应的每10套住宅中,仅有一套是90平米以上的改善型住宅。换言之,未来北京别墅市场已真正“一墅难求”。

地段决定房地产价值

决定房地产价值的因素,地段是关键。好的地段,拥有便利的交通、完善的配套,既是繁华与舒适度的平衡点,又具有区域发展的升值空间。

现实却是,大部分别墅不得不屈居于五环外,和城市豪宅相比,地段表现处于明显的弱势。不过,在“大部分”之外,仍有凤毛麟角的极少数,以别墅的姿态占据了顶豪的地段,最具代表性的是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

该项目位于三环中轴区位,天安门南七公里,天坛正南三公里,随着中心城区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拥有一套位于主城核心地段的物业就显得弥足珍贵。

在中央定调的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内,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脚下的中轴线被定义为发展之轴,同时,在第二机场以及多条高速、轨道路网的加持下,该项目所在区域则将成为与三元桥商圈同等的新“国门区”,再加上“新总规”对三环的定位、规划,该区域土地价值将被进一步挖掘。

文化是建筑最源远流长的价值符号

故宫博物院研究院周京南在论坛上表示,文化是建筑最源远流长的价值符号。

“建筑根植于土地的属性”。对于处于内城中轴之上的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来说,选择蕴藉深厚的中式文化显然是最佳选项,尤其是在当前大国文化复兴的时代角声中。

据悉,在古代居住礼制中,故宫是最顶级的居住形制,是最能表达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的符号,同样位于内城核心、且与故宫同处中轴之上的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在立体四合院的打造中承袭故宫“一街九巷”的国礼规制,将千年皇家礼序蕴于建筑布局之中。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